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逾半英國選民傾向與中國保持距離
2023/09/06 22:36:45瀏覽54|回應0|推薦0

民意與市場分析機構YouGov近日調查顯示,51%英國選民認為應與中國「保持距離」,且在2019年國會大選投票支持目前執政黨保守黨的選民中,高達60%對中國抱持這樣的看法。

 

2024大選

Sound of Silence / Las 100 Melodías Más bellas Del Mund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UOwxHuaBBA

 

【摘要2023.9.5..聯合報】民意與市場分析機構YouGov近日調查顯示,51%英國選民認為應與中國「保持距離」,且在2019年國會大選投票支持目前執政黨保守黨的選民中,高達60%對中國抱持這樣的看法。

親保守黨的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今天報導,根據YouGov受泰晤士報委託所作的民調,僅31%選民認為英國應試著與中國保持密切關係。報導指出,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上週訪問北京,試圖在表達英方對人權問題關切的同時,改善英中經貿關係。此外,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正試圖對中國採取較「細膩」、平衡的作為。

柯維立上週針對訪中行告訴媒體,在不危害英國國家安全、符合英國利益的前提下,英國對中國投資和貿易採取開放態度。柯維立830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及外長王毅會晤。這是繼2018年時任外相韓特(Jeremy Hunt)後,再度有英國外交大臣訪問中國。

英國外交部指出,與中方會談期間,柯維立曾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至關重要。柯維立並就中國在網路空間的惡意活動,以及香港、新疆、西藏等地情勢表達英方立場。

根據英國商業暨貿易部最新統計,中國是英國第4大貿易夥伴。自去年第2季起至今年第1季止總計4個季度期間,雙邊貨品與服務貿易額年成長率為11.3%

英國外交部強調,政府已採取強健行動保護英國利益與價值原則,包括賦予相關單位新權力,以阻擋恐損及英國國家安全的中國投資活動,以及透過修訂「國家安全法」,確保英國將持續是「惡意活動最難伸展的環境」。前能源安全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831日獲任命為國防大臣。他接任新職後曾對媒體表示,中國日益強勢專斷的對外政策對全球造成危險。

同時,92日至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今年由英國擔任「主賓國」,訪團規模為近4年最大,主責投資事務的商貿部副大臣莊敦文(Dominic Johnson,前譯為強生)也訪問上海和北京。莊敦文5月曾訪問香港,目標包括促進雙邊金融科技合作,是2018年以來第一位訪港的英國副大臣級官員。他當時強調,英國不會迴避對香港的歷史責任。

另一方面,商貿部首席科學顧問蘇克利夫(Julia Sutcliffe)將率領由19家英國企業組成的半導體商務代表團,於95首度訪問台灣,參加6日至8日於台北舉行的國際半導體展(SEMICON Taiwan)。英國今年將首度以「國家館」規格參展;蘇克利夫將拜會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以及中央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等單位。

 

畫地圖併吞術【摘要2023.9.5..自由】中國的領土野心,台灣是首當其衝的併吞目標,其他鄰國同受其害;就在上週,中國一項舉動,招致周遭各國群起抗議,即中國自然資源部八月28日發布2023年版標準地圖,在六幅中國疆域地圖中,把與鄰國發生爭議的地方盡納入自己的版圖,旋即引發六個國家抗議或異議。

與中國沒有領土糾紛的美國也看不下去,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告訴《美國之音》的話,為中國這一「地圖併吞」行為做了貼切的定性:這是北京「虛假的主張」,且脅迫美國盟邦等印太地區國家,美方將繼續反擊。

中國畫地圖引發鄰國群起強烈反應,其來有自。爭議最多的是南海,新地圖以十段的U形虛線擴及台灣海域,覆蓋了南海90%面積,把這一每年有三兆美元國際貿易商品通過的海域,從台灣延伸到海南島以南一千五百公里,切入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尼的專屬經濟區。

最令南海諸國強烈反感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已於2016年裁定,中國就南海所畫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超出中國依據公約享有海洋權利的地理和實體限制,不具法律效力,主權聲索無效。

中國公然違背承諾,持續填海造陸,把南海軍事化,強勢打造為其內海的圖謀昭然若揭。如今,中國變本加厲,不但踐踏國際仲裁法院裁定,激化與各國領土主權爭議,為原訂今年底完成國際談判的「南海行為準則」增添變數,還進一步把「九段線」延伸,凸顯其以畫地圖併吞台灣的野心。

與中國長年有領土爭議,曾引發戰爭,且近三年形成局部軍事對峙的印度,也有強烈回應。中國對印度東北部約九萬平方公里領土聲稱擁有主權,這次把爭議的阿魯納查省和阿克賽慶地區納入中國疆域,印度在新地圖公布次日即提出強烈抗議。外長蘇杰生(Jaishankar Subhramanyam)的話直接而明白:把他國領土納入自己的地圖是中國一貫手法,這種做法不會改變現實;提出荒謬主張,不能使他國領土成為自己的。

中國以畫地圖宣示主權,即使與其友好的俄羅斯也遭殃。位於黑龍江及烏蘇里江交會處的黑瞎子島,或稱大烏蘇里島,面積約335平方公里,經多年談判,2004年勘定一分為二,西部歸屬中國。然而,這次新地圖把全島都畫歸中國,陷入烏俄戰爭困境而急需中國支持的俄國不便作聲,白俄羅斯媒體卻眼尖而喧騰此事。

新地圖激起國際爭議的時機,各方解讀不一。包括南海諸國的東南亞國家協會,本週二到週四將在印尼舉行領袖會議,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週末於印度集會。中國於這兩大國際會議前夕公布地圖,是時間上巧合,抑或藉此發出強勢訊息,不顧周遭國家反對而蠻橫表態,繼續拒絕接受國際仲裁,堅持自己的領土主張,各方推斷不一。

國際間還關注,習近平不參加G20高峰會,這是他2013年上台以來,首次缺席這一重要會議。相形之下,美國總統拜登將出席G20高峰會,會後還訪問越南;越南據報導有意把兩國關係,從現今的全面合作夥伴,升級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

對於各國反彈,中國輕描淡寫,其外交部發言人宣稱是「依法行使主權的例行性做法」,要國際社會「客觀冷靜看待」。不過,對於中國以畫地圖宣示領土主權的做法,各國除了群起而攻之,東協峰會預料將公開表達反對立場。美國近年也已展開行動,透過立法,以「誠實地圖」對付中國的「虛假主張」,聯邦政府禁用把台灣納入中國領土的不實地圖。

事實上,中國近年以其「一中原則」欺壓台灣、脅迫各國,還以諸多花招企圖製造假象,讓國際社會誤認台灣已遭併吞。跨國企業、航空旅遊、服飾精品、國際組織、學術機構在標示台灣時,常受中國脅迫,強加「中國一省」、「中國台灣」、「中國一部分」等字眼。地圖是其展現領土野心,矮化台灣,從心理上阿Q式征服台灣的慣用工具之一。

假的真不了,中國在國際間屢有「謊言帝國」、「造假王國」名號;畫地圖併吞術引起公憤,圖謀也難以得逞。

 

郭台銘轟政府「一毛錢都沒給司機」 綠委:建議秘書幫google講話比較不會錯【摘要2023.9.5..壹蘋】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天出席新北計程車工會餐會,並指出計程車司機一個月真正實際收入比基本工資還低,疫情期間更慘,政府有防疫的特別基金、特別預算,「但有讓你們分到嗎8000多億有沒有撥幾十億給你們?」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今天表示,「我建議以後郭台銘要發言,請你旁邊的秘書稍微google一下就比較不會出錯」,光在防疫特別預算的兩波補貼中就有76,所以郭刻意提一毛錢都沒有補助到司機朋友,這就跟事實差距太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郭台銘一直在講「讓生意人來發展國家經濟」,其實我們也樂於看見各個候選人提出政策,但是提出政策又謾罵別人不好。政府一定要接受各界批評指教,但是不實言論也要澄清。例如大家關注勞工薪水能否提升?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基本工資連續七年調漲,從蔡政府上台後,105年開始自120,元到今年元旦已經調到176元,調幅47%;而月薪從28元調到26400元,調幅是32%

莊瑞雄說,當然也期待勞資方、學界及政府去參照國內消費物價指數與經濟發展情況,可以再更大幅度調整,這是廣大領薪水的勞工朋友所樂見,政府其實都在努力。不過看到郭台銘昨天的言論,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但是這種無厘頭的言論,沒去做回應也不行。

莊瑞雄舉例,郭台銘前陣子說要解決少子化,多生一個就給你養一隻寵物,這有點文不對題;昨天郭台銘有說防疫特別預算沒有任何一塊錢給司機朋友,這就有點荒唐、不符事實,「搭私人飛機的人,很少會去搭計程車。不是說今天去參加計程車司機的餐會,敬完酒以後就非常了解這幾年勞工、司機朋友生活上的困境」,政府絕對有責任去改善廣大勞工朋友、各行各業朋友生活水平的提升,這樣莫名其妙亂講不對。

莊瑞雄強調,郭台銘去講說特別預算沒有任何一毛錢去補助司機朋友「也都不對」,2020年,時任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薪資補貼、人才培訓、油料補貼、融資展延等,可以看到政府當初補助每個人一人可領一萬塊、一個人最多可領三萬塊,「我建議以後郭台銘要發言,請你旁邊的秘書稍微google一下就比較不會出錯」,光在防疫特別預算的兩波補貼中就有76億,所以郭刻意提一毛錢都沒有補助到司機朋友,這就跟事實差距太大。

莊瑞雄最後也說,民眾黨或郭台銘一定會有很多國會朋友,可以把國會過去的紀錄調出來看,就不會發生這麼貽笑大方的言論。

 

邱毅稱郭台銘握有「死亡筆記本」媒體人也曾提醒藍權貴:小心他翻舊帳【摘要2023.9.5..聯合報】前立委邱毅今天在臉書透露,據說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手上有一本「死亡筆記本」,記載著國民黨內哪些人,過去從他那裡拿了多少錢、受過什麼精彩的招待,其中還不乏最近罵郭罵得很兇的人,不知道郭台銘什麼時候會公佈,拭目以待。

網友在邱毅臉書貼文下留言「百年大黨只出現過一個國民黨最重要的資產,就是郭台銘!再看看他們對郭凶殘狠毒的模樣,真叫人心寒!」、「有就趕快公布一兩項,不要奧戲拖棚,也不用全出,如果真的有,保証國民黨會讓郭當正的」、「這個真的勁爆,讓我們看看那幫人嘴臉」、「拿郭的錢,又不是拿政府的錢,若有對價關係,那郭也別想選了!」

831日資深媒體人黃創夏也在臉書「溫馨提醒」,要國民黨權貴小心郭台銘的「死亡筆記本」,指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019918日曾在網路節目「觀點」中,和資深媒體人尹乃菁聊到,郭台銘曾告訴他,當年和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各報刊登團結廣告的31位藍營大老中,有人曾向郭拿過錢,數目都很大。

黃創夏表示,如果當時趙少康說的是有所本的話,那現在很多罵「牛鬼蛇神」見錢眼開的「玉潔冰清之權貴藍」恐要擔心了,若要比翻舊帳,期待郭台銘一怒「掀桌子」。

 

柯文哲獎學金疑雲【摘要2023.9.5..YAHOO孟買春秋】我不懷疑自稱智商157的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有獎學金,也相信很多人不會質疑他的確拿過獎學金。那麼為什麼他說他「因為醫學系第一名」,拿到了「獎很大」的「杜聰明獎學金」,金額多到可以付一個學期的註冊費時,會引起醫界同業好奇進而調查?

追根究柢發現,他的名字從來沒有出現在杜聰明博士講學基金會的官網上,不管在那個類別都沒有。柯文哲刻意誤導視聽,柯文哲聲稱曾經在台大上過遠親杜聰明醫師的藥理學,前後同時在台大醫學院就讀的醫師,卻表示他們沒有上過杜聰明的課。難道柯文哲在學時,年近九十行動不便的杜聰明為他單獨開課?

面對質疑,柯陣營找來杜聰明當年的私人現金賬,證明杜聰明的確在私人賬簿上記下給了四個人獎學金,其中三人雖隱去姓名,卻可依稀看見為杜家子孫,第四筆則為「柯文哲獎學金」。

杜聰明的孫子曾經公開提及,杜聰明除了在學校廣設獎學金,也設立家庭獎學金鼓勵兒孫,合理推測,遠親柯文哲和杜家另外三位後輩一起領了家庭獎學金。

由於柯文哲在活動中自述因為他是醫學系第一名因而獲得杜聰明大「獎」,柯辦發言人陳智菡於是解釋,杜聰明獎學金頒發給「每年全校畢業生第一名」、「每學期第一名」等等。然而柯文哲畢業前後幾年之內的畢業生第一名,並沒有柯文哲。

至於「每學期第一名」,基金會的獎項僅有「紀念演講獎」、「優秀論文獎」、「醫學系優秀畢業獎」三項,基金會並且確認針對醫學系學生的獎項,是發給醫科畢業生第一名,而不是給在學期間第一名。面對記者詢問,何時上過當時已經年近九十歲杜聰明的藥理學?柯文哲一反看見麥克風就忍不住要說話的習慣,拒絕回答不發一語。

說謊成性、人緣奇差,他的話當然得用放大鏡檢視,若不是柯文哲多年來有自大誇口的膨風紀錄,加上人緣極差,他說拿了獎學金上過什麼課,恐怕不會有人在意吧?當然也會有人說,這不過是件小事,有必要這樣計較嗎?所有小事的累積,都會成為大事,就像經常無傷大雅地吹噓,終會造就說謊成性的慣犯。

柯文哲告訴他的妻子陳珮琪,若他當選總統,妻子可以申請總統府醫務室的工作,這是夫妻閒談的小事。毫無法治觀念分寸的陳珮琪,轉身就昭告天下,不料引來各方批評,她接著忿忿不平說,若去總統府醫務室工作,對她這麼優秀的人而言,是大材小用犧牲專業和薪水。毫無分際貶低醫護同業之外,她心心念念是薪水有多少,實在令人難以理解究竟此事與金錢何關?

美國前總統川普當選之後,立刻任命女兒女婿在政府擔任要職,想必柯文哲也覺得可以效尤,於是他指派黃國昌當法務部長,黃暐瀚當不存在的新聞局長,要他的妹妹放棄工作當他分身選立委,讓太太在他當選後去申請總統府醫務室的工作。

柯文哲完全目無法紀和公私領域之分,只不過是夫妻之間的閒聊說笑罷了,柯文哲如此辯解,何須大驚小怪。但請不要忘記,這是要參選台灣總統的人。不只他的一言一行,他的妻子和母親的一言一行,再再透露出只要他當總統,沒什麼不可以的傲慢無知,所有法規制度,他一念之間即可推翻,朕是法律,天下是我家。柯文哲自踏入政壇以來,總是用三分真七分假的話術攻擊他人讚美自己,和他照三餐如錄音帶般複誦的「理性、務實、科學」完全相反。

另一個例子是不久之前他自稱和日本「自民黨幹事長」會面,外界當然認為他指的是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被揭穿並非事實之後,他解釋,其實是與「自民黨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見面。他堅稱,並沒有說出茂木敏充四個字,是外界自行解讀。

柯文哲的支持者群起為他辯護:他的確拿了獎學金啊!他的確和某個幹事長見面了啊!都是外界誤解他的意思!即使不是蓄意說謊,總是語意不清誤導他人,如何擔任治理台灣的領導者?看看在其他民主國家,政治人物撒謊會有什麼後果?

英國前首相強生下台後,日前接獲下議院特權委員會的「派對門」調查報告,宣布辭去他在下議院的議員職務。報告指出強生「一再藐視(國會),並試圖破壞國會程序」。報告寫道:「我們判定,強生先生刻意誤導下議院,犯下了嚴重的藐視行為。」

派對門(Partygate),發生於2020年至2021年新冠病毒流行期間,英國執政保守黨官員無視封城禁令,舉行多次派對及其他聚會,造成執政黨政治醜聞。這些聚會在首相官邸唐寧街10號及其花園和其他政府大樓舉行,多人聚會明顯違反防疫規定,此事件爆發後引起了媒體大幅報導和社會強烈批判。此後倫敦警察廳針對英國政府舉辦的12次聚會進行調查,強生至少出席3場聚會,其中一次是他的生日趴。但強生辯稱,那些在首相官邸的聚會是為了工作,並且有合理的必要性。

隨後下議院特權委員會開始調查強生是否在派對門一事對國會說謊?最後特權委員會宣布根據強生提供的資料顯示,強生承認誤導了議會、但否認蓄意為之。今年六月特權委員會發布調查報告結果,就派對門事件認定強生有意誤導國會。

柯文哲向來的言行,一再誤導民眾,例如獎學金和日本幹事長事件,更令人不齒的是,許多時候他甚至連三分事實都無法提供就信口開河,例如他的造勢活動因為用電超過負荷跳電,他卻立刻指責是缺電,事實證明附近只有他的造勢場合因跳電而停電,根本與缺電無關。

我常想柯文哲的狂妄荒謬言行,或許是來自川普的啟發吧?多年前川普在愛荷華州進行造勢活動演講時,對著台下熱情的選民誇口:「我可以站在紐約第五大道的正中央開槍殺人,也不會損失任何一張選票。」台下的民眾如癡如醉。也曾經說要把人槍斃的柯文哲,是不是正在東施效顰?目前我們知道的是,川普已經面臨多項法庭指控,罪行包括謊言。

 

感想:郭董,若可以給柯文哲家裡大人小孩,一人1億,陳醫師與小孩也不用再工作了,就可以當貴婦,還能住帝寶、開超跑。柯P就答應郭董吧!

 

不是每人是竹科工程師上班地獄我們為何愈忙愈窮【摘要2023.9.5..聯合報】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研究專員謝宏偉攤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023年最新人均GDP數據,嘆了口氣,「台日韓GDP黏得很近,但薪資差一大截。」謝宏偉說,政府即使連續六度調整基本薪資,但台灣人的法定時薪或最低薪資,依然比不上日韓,薪資差一大截,是因為人均GDP成長和一般民眾所得不成正比,加上通膨趨勢、生活支出攀升,台灣人陷入「體感貧窮」。

謝宏偉說,但服務業、基層勞工並未感受到生活豐足,反而貧富差距拉大、相對剝奪感增加,青壯年更清楚感受到「體感貧窮」。網紅關韶文說,卅歲以後對「體感貧窮」的感受尤其深刻,雖有台積電揚威全球,絕大多數人卻未能共享科技業豐饒的果實,「不是每個人都是竹科工程師」,反而許多人活在低薪、高通膨、高房價、高房租、高物價、實質可支配所得低,卻又工時長的悲慘世界。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證實,台灣人的薪資收入不斷倒退。據主計總處發布的2022年受雇員工薪資調查,去年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四萬1357元,不只連續第二年負成長,也創十年來最大減幅。時至今年,內需服務業復甦,薪資依然沒有起色。今年前六月實質總薪資五萬6753元,年減0.73%是七年來首度落入負成長。收入沒有增加,支出卻節節攀升。

今年五月,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22個月超過2%通膨警戒線,租金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食品和外食費,更持續加重老百姓負擔:今年一至七月CPI平均較去年同期上漲2.26%。入不敷出,就更難完成買房、提高儲蓄。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攤開數據,近九年來雙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房價,大漲57%101%。「觀察在雙北市購屋的首購族,尤其是台北市,需要父母幫忙的比率非常高」。無論青年或家戶,薪資增幅遠遠追趕不上房價漲幅。

勞動部統計,2022年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均薪僅三萬一千元,甚至有24.9%的大學畢業生首月薪水為基本工資,相當於每四名就有一名是領基本工資。

主計總處的家庭收支調查顯示,有大學學歷者,每年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由1995年的63萬,降至去年約53萬;而擁有研究所學歷者,1995年每年可支配所得中位數是84萬元,到去年只上升至91萬元扣除物價指數,高學歷者的實質可支配所得大幅退縮。

「廢掉一個人最隱蔽方式,是讓他忙到沒時間成長。」曾被譽為「台積研發六騎士」的楊光磊退休在台大授課,他感慨說,台灣許多企業將工作瑣碎化,讓勞工陷於無止盡「像老鼠在打洞」的工作,「有意義的忙碌不是問題,怕的是奴忙、窮忙、瞎忙、左心右亡的忙。」青年到壯年都體感窮忙,是國家危機。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提出兩建議,一是政府應持續改善長期低利率政策,導致房價飆漲問題。二是鼓勵製造業以外的其他產業升級轉型,才能持續獲利、改善勞工薪資。台灣也不能只靠高階製造業,對中小企業的轉型升級要給予更多支持和補助。

邱俊榮認為,高房價、高通膨是體感貧窮根源,買不起房讓年輕人對未來失望,進而不婚不生。政府祭出囤房稅只能治標,但低利率導致市場資金價格供需配置,造成所得分配差距擴大,建商及囤房成本低,若不處理低利率問題,房價還是會衝高,無法解決國人買不起房子的痛苦。

邱俊榮認為,政府改推五加二(物聯網、綠能科技等)加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如(資訊及數位、資安、人工智慧),希望推升資安軟硬體整合,但是仍需關心中小企業和其他產業。台灣非常倚賴出口,薪資就是廠商成本,但台灣出口產品都是中間材,沒有最終產品,賺最多的是都是最終產品如蘋果,台廠只能壓低成本,薪資高就會影響成本,而薪資低,青年就不開心,陷入進退兩難的窘境。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84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