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軍「廣泛使用」集束彈藥 1年釀烏克蘭逾900死傷
2023/09/06 23:10:47瀏覽37|回應0|推薦0

觀察組織「集束彈藥聯合會」今天表示,俄羅斯廣為使用普遍遭禁的集束彈藥,推升全球相關死傷人數創新高紀錄,去年光是在烏克蘭就釀成逾900人死傷。

 

Mini Violini 2023 - Récital | Recital - Himar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LS6fROSSUA

 

【摘要2023.9.6..壹蘋】觀察組織「集束彈藥聯合會」今天表示,俄羅斯廣為使用普遍遭禁的集束彈藥,推升全球相關死傷人數創新高紀錄,去年光是在烏克蘭就釀成900人死傷。

集束彈藥聯合會(Cluster Munition Coalition)發表年度報告指出,自從去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廣泛」使用舊集束彈藥庫存,並開發新的集束彈藥。烏克蘭軍隊也使用這類武器,但「規模較小」。

根據報告,過去幾年未記錄任何集束彈藥死傷的烏克蘭去年通報916起死傷。全球2022年集束彈藥死傷人數攀至1172人,創下集束彈藥聯合會2010年開始進行通報以來的最高年度數據。

集束彈藥可以由飛機投放或火砲發射,然後在半空中爆炸,散落的子炸彈會在廣大區域造成傷害。這份年度報告的共同作者波西(Loren Persi)說,烏克蘭境內集束彈藥的被害人大多是平民。根據集束彈藥聯合會數據,烏克蘭死傷人數中有855人是平民,占了93.3%,另外有58名軍人和3名排雷人員。

 

俄國向北韓尋求軍火美駐日大使:你看這場戰爭多失敗【摘要2023.9.6..自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預計本月訪問俄羅斯,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面,傳出北韓可能將與俄方討論供應武器或是其他軍事合作計畫。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5日接受訪問時提到,俄羅斯正在依賴北韓,如此可得知俄羅斯這場戰爭有多麼失敗。

易曼紐接受美國《CNN》訪問時提到,俄羅斯所作的努力就是為了重建過往的帝國榮景,但現在這個「帝國」卻在依賴北韓、依賴伊朗,「我認為這已說明了一切,顯示這場戰爭有多麼失敗」。易曼紐指出,北韓和俄國之間,可能達成向俄國提供武器的協議,此舉不受到國際歡迎,但這也表明「禁運手段」正在運作且十分有效。

 

東協峰會聚焦南海、緬甸 中國新地圖爭議將成焦點【摘要2023.9.6..壹蘋】東協峰會今天登場,聚焦南海緬甸問題,另外,中國上周發布新版地圖引發爭議,將成為會議焦點。會議結束後東協應會對此發布聲明,而美國總統拜登缺席峰會,引發外界質疑美國對該區域的承諾。

43屆東協峰會5日在雅加達舉行,除了東協領袖會議,還將舉辦一系列的雙邊會議。印尼戰略暨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曼特(Andrew W Mantong)認為,東協峰會除關注南海議題及緬甸問題外,中國政府剛發布的「2023年版標準地圖」將台灣、南海諸島等納入中國疆域引發爭議,將成為會議焦點,目前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已經提出抗議。

曼特說:「我相信,會有成員國爭取在峰會上討論這些議題,因為在決定議程上某個程度是要符合成員國的期待。」曼特舉例,像是菲律賓針對補給船遭中國海警水砲襲擊事件,已和中國進行多次討論,因此相關議題預計會在會議中被提出。

曼特說:「因此我不認為今年有關『準則』的討論會有重大突破,特別是中國最近在南海的行動造成局勢混亂。」他補充,除了中國因素,東協成員國對於「準則」的立場是否相同仍備受質疑,且各國和對中國的態度不一致,這些原因都讓他認為「準則」談判不會有重大成果。

東協峰會接著還將舉辦一系列周邊會議,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都將出席。針對美國總統拜登缺席東協峰會,學者指出,這將讓東協成員國,特別是印尼感到非常失望,因為他們希望拜登親自出席,以展現參與印太地區的決心。

曼特說,對印尼而已,美國的參與是讓印尼與中國維持關係同時,確保印尼能在外交上保持平衡,因為印尼往往避免在大國競爭中選邊站,並說:「現在很多印尼人認為,美國對願意表達立場反對中國的國家較感興趣。」

 

劍橋大學說謊成性遭爆收中國國企研究所逾8300萬 校方:將停止合作【摘要2023.9.6..壹蘋】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英國研究機構「英中透視」(UK-China Transparency)在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的先進光子學及電子學中心(Centre for Advanced Photonics and Electronics)官方網站上,發現其合作夥伴包括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旗下的北京航天控制儀器研究所。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是中國重大國企,生產航天器材、飛彈及無人機。

根據報導,英中透視依據英國《資訊自由法》取得一系列資料,發現先進光子學及電子學中心,自2013年起從北京航天控制儀器研究所收到209萬英鎊經費,合作項目關於航天工程技術,包括光纖感應、數位天線系統、光電震盪器及智慧生產。

先進光子學及電子學中心的網頁並未顯示北京航天控制儀器研究所與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關,也未提及研究所的軍事相關工作。但先進光子學及電子學中心的督導委員會成員,包括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究員王巍,他不僅曾與中國解放軍總裝備部合作,還是中國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

不過,劍橋大學回覆英中透視的詢問時表示,他們從2013年開始合作時便知道北京航天控制儀器研究所的背景,當時英國駐北京大使館也審查過這項合作計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84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