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海警船上月5日對菲律賓運補船艦發射水砲
2023/09/10 23:35:13瀏覽56|回應0|推薦0

中菲仁愛礁衝突持續,中國海警今天表示,菲國2艘運補船和2艘海警船「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警對其全程跟監、有效規制。菲國則斥中國的行為「非法、挑釁、破壞穩定」。

 

Mozart Concerto No 23. Dasha Rosinskij y Camerata OS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Uuz8OT__w

 

【摘要2023.9.9..壹蘋】中菲仁愛礁衝突持續,中國海警今天表示,菲國2艘運補船和2艘海警船「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警對其全程跟監、有效規制菲國則斥中國的行為「非法、挑釁、破壞穩定」。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昨天在印尼舉辦的東協峰會致詞表示,「絕不能讓南海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敦促各方自我約束,避免採取單方面、獨斷的行動,以免加劇區域緊張局勢和在南海的誤解與誤判。」他也表示,馬尼拉持續反對在菲律賓海域「危險地運用海警和海上民兵船」。但今天中國海警和海上民兵船與菲方艦隊又在南海衝突。

關注中國海上灰色地帶策略的美國史丹佛大學妙手計畫(Project Myoushu)負責人鮑爾(Ray Powell)在社群平台發文表示,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卡布拉號(BRP Cabra)和斯丹崗號(BRP Sindangan)負責護送補給船隻,2艘中國海警船和10艘海上民兵船封鎖進入仁愛礁海域的入口。

中國表示,中國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堅決反對菲方向非法「坐灘」軍艦運送違規建材。中國海警將依法在中國管轄海域持續展開維權執法活動。

菲律賓則譴責中國海警及海上民兵船「非法、挑釁、破壞穩定」的行為,指菲方船隻展開合法工作,遭遇中國船隻「騷擾、危險舉動、挑釁行為」。

 

加拿大護衞艦東海遭中方以雷射照射【摘要2023.9.9..中時】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前來亞太地區與美國、日本舉行聯合軍事演習的加拿大海軍護衞艦渥太華號(HMCS Ottawa),在演習結束離開日本橫須賀基地後的一周內,至少3次遇上中國海軍艦艇接近與跟蹤,雙方距離一度只有約1公里。加方人員指控,中方以雷射照射他們,並放出無人機跟蹤加拿大軍艦。

據《東網》報導,一艘全副武裝的中國海軍052D型驅逐艦6日在東海緊隨加拿大軍艦並多次喊話,加方隨即拍下對方照片,並與盟友分享。在與052D型驅逐艦相遇前一天,中方另有一艘927型海洋水聲監視船駛過加方軍艦,該艦除了具有偵測遠方潛艇的能力外,亦可能有設備收集附近船隻的信號。

報導表示,加方一名水兵聲稱遭到中方一艘小型艦艇用雷射照射,有可能導致其眼部永久受損,他表示完全不明白中方為何這樣做。該艦艇放出一架無人機飛向渥太華號,但保持一定距離。此外,共軍被指出動054A型護衞艦在視距外跟蹤參與聯合演習的加拿大與美日艦艇,也有中方戰機高速飛向渥太華號,但在距離32公里處轉向離開。

中國與加拿大關係近幾年來因孟晚舟事件而嚴重惡化,加國總理杜魯道近日訪問新加坡時接受美媒訪問表示,他於2015年上台時曾希望與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但兩國關係在2018年因加拿大協助美國拘捕過境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而變得敵對,中方拘留在華加拿大公民斯派佛和康明凱反擊,並禁止部分加拿大食品進口

杜魯道承認,中加兩國關係近年具有挑戰性,中方以政治理由扣押加拿大公民令中加關係變差,但中國是世界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沒有人能忽略。杜魯道認為,中加關係目前可能算穩定,沒有惡化,同時亦沒有空間改善。他指,加拿大曾希望斯派佛和康明凱獲釋後,中加關係會變好,但不似預期。

 

不統、不獨、不武:現階段台海和平的動態均衡【摘要2023.9.9..中時張登及】台海和平正面臨挑戰。在各國政界與學界爭論「新冷戰」一詞是否適合描述中美激烈對抗之際,目前的大國爭鬥形勢,也可能是一戰以來,世界最接近1914年前夕的時刻。

雖然「對話」(dialogue)與「嚇阻」(deterrence)確實是維持「護欄」的有用策略,但若是對話空洞,就只能算是為嚇阻爭取時間。對手知道對話是假,雙方就會掉入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恐懼的軍備競賽。武器化與集團化的複雜互賴、區域與全球軍事優勢的不均衡,加上各國內部激昂的對抗情緒,使首腦外交的迴旋空間也大為縮小。認為台、美大選前,台海不致發生武裝衝突,恐怕過於樂觀。

由於情勢險峻,過於消極的「不統、不獨、不武」台海策略,值得人們為先確保和平進行反思。馬英九前總統提出不統、不獨、不武,是一種戰略保證(strategic assurance),對接華府的「戰略模糊」、「雙重嚇阻」與北京的「和平統一」。也就是用台北政治上不對法理現狀做改動,換取美中和平競賽中最大的自主空間。但是世界上沒有永久的現狀。除非衰弱至極,哪個行為者不想移花接木、移動護欄,把現狀改得對自己有利?

美國固然仍明顯在實施雙重嚇阻(嚇阻犯台、維持一中政策),沒有明白揚棄戰略模糊,但中國經濟、科技與軍事實力差距縮短,壓縮長久以來美、日與西方集團在西太平洋的優勢,使維持對華「三公報」信用的價值,已小於確保盟國對美國威望的信任。簡言之,北京不相信台灣不以武謀獨,美國不放心大陸不以武促統;不統與不獨沒有交集,大家又去加碼軍事,最後不武也難以維持。

既然不統、不獨、不武在美中激烈競爭的新現狀下,僅作為「戰略保證」,效果已明顯不足,是不是到了拋棄它的時刻?

不獨不武有利於大陸繼續中國式現代化需要的外部環境,不統不武受到目前多數域內國家歡迎;現階段大家「在交集中競爭」,當然比僅是枕戈待旦更為有利。(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感想:

1.        沒有堅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人,都不是正藍軍,馬英九、韓國瑜、侯友宜、蔣萬安、郭台銘、朱立倫都是藍軍、類共匪。

2.        2024大選,實際上選的是,類共匪類台獨

3.        蔣經國提出對共,不談判、不妥協、不接觸,就是類台獨、正藍軍

4.        實際上實踐三民主義最多的是民進黨,最少的是蔣介石,民進黨是類台獨、正藍軍;現在國民黨權貴階級,幾乎都是藍軍、類共匪。

 

大選確定「三分天下」?最新民調曝光【摘要2023.9.9..壹蘋】總統大選倒數4個月,隨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加入攪亂選戰一池春水,美麗島電子報今公布第34波最新民調,在三腳督部分,賴清德以38.8%奪冠,國民黨侯友宜以21%居次,民眾黨柯文哲則是18.4%墊底;

不過在四腳督部分,賴仍以38.3%奪冠,侯友宜19.9%居次,柯文哲15.6%老三,郭台銘9.4%落後;不管三或四腳督,賴侯柯民調全面上升,僅郭台銘下挫。

 

侯友宜拋徵「富人稅」! 郭台銘笑「4年前就提過」【摘要2023.9.9..壹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再端政策牛肉,宣布將開徵富人稅,被視為衝著台灣前首富郭台銘來。郭聞言則表態支持,但也笑說自己4年前甚至馬英九時代就提過,是第一個提出富人稅的,「談稅我可以上一堂課。」

侯友宜今召開政見記者會,宣示當總統將開徵富人稅,綜合所得淨額在一千萬元以上,且薪資所得不到三成者,開徵所得稅45 %;而股利所得採分離課稅者,稅率則由28%提高至32%,被視為劍指郭台銘。

郭台銘也補充,若台灣要成為亞洲金融中心、境外金融中心,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幾年前香港發生問題時,很多國際銀行要把金融中心搬到台灣,但他研究發現台灣有兩大問題,第一是沒境外銀行的觀念,就像外匯管制,一個國家,台灣到現在這地步有必要外匯管制嗎?這值得檢討,這也是為什麼他說台灣需要改變。

 

基本工資調漲4.05%【摘要2023.9.9..壹蘋】勞動部今天拍板明年基本工資月薪調幅4.05%、時薪調幅4%為蔡政府8年調整基本工資。工商團體直言,景氣低迷之際,調升基本工資除造成企業經營成本上升,恐進一步加劇通膨,呼籲政府給予受創產業補貼配套。

勞動部今天邀集勞資政學4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拍板明年基本工資月薪調升至27470,調升1070元,調幅4.05%時薪調升183元,調升7元,調幅4%,預計明年元旦適用,這是蔡政府連8年調整基本工資。今年基本工資月薪為26400元,時薪為176元。明年月薪調升至27470元,時薪調升至183元。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告訴中央社記者,4.05%調幅之外,還要計算勞健保與退休金,「算上去負擔一定會比較重」,尤其研究機構大幅下修今年GDP1.6%,只有薪資是往上調,且齊頭式調漲並不公平,因中小企業分布北中南,半導體、工具機、小型加工廠薪資報酬、利潤都有差距。

李育家認為,政府應去了解調薪對何種產業影響較大,思考如何協助減輕其負擔,例如降低營所稅、租金補貼、電費減免等,也可比照政府疫情期間曾給予的基本工資補貼措施,至少設定3個月、6個月配套期。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表示,服務業缺工問題仍大,因此基本工資、時薪調漲影響不大,但對製造業就有明顯衝擊,本次調幅顯示政府對未來景氣過度樂觀,且恐造成通膨惡化。

許舒博直言,每次薪資調漲,背負最大責任的就是資方,「但必須調漲因素非資方所造成」,例如物價、蛋價調控問題,且薪資調漲後,勞健保跟漲,政府要有責任分擔,而不只是滿足自身政見,應祭出實質政策協助廠商拓商機,「否則通通加諸在企業身上,我就乾脆不做」,最後也將影響政府稅收。

許舒博呼籲政府提出配套措施,例如開放景氣衝擊、無薪假產業申請補貼,由就業安定基金支應,以及下修資方負擔勞健保比例。

工商協進會透過新聞稿表示,調漲基本工資將推升物價上漲,降低調薪效果,並造成企業經營成本升高,建議政府9月審慎研議是否調整電價、延長實施減徵關鍵原物料稅負措施,以免助長通膨壓力,造成企業及勞工的衝擊。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85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