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發現3例BF.7新變異株! 李秉穎籲:別等新疫苗「到時可能又有新變種」
2022/10/16 18:19:16瀏覽82|回應0|推薦0

入境免居家檢疫0+7等新制今天上路,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因應邊境放寬可能風險,採快篩陰性的放鬆管制,但也可能昨天陰性今天發病,建議有症狀就採檢外,不舒服就別出門。

 

國慶表演暖身PK 橘色惡魔、北一女、曉明女中合體【一刀未剪看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X6JjTY_DAg

 

【摘要2022-10-12壹蘋】入境免居家檢疫0+7等新制今天上路,台大醫師李秉穎表示,因應邊境放寬可能風險,採快篩陰性的放鬆管制,但也可能昨天陰性今天發病,建議有症狀就採檢外,不舒服就別出門。

入境免居家檢疫0+7等新制今天上路,無症狀者需有2天內家用快篩陰性結果才可外出,上班、上課期間應全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飲食需求可暫免戴口罩,用畢後立刻戴口罩;有用餐需求,得於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新聞放鞭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表示,昨天快篩陰性但今天發病也是有可能,沒有百分百,因邊境需要放寬,考慮仍有一定風險,採取快篩陰性方式進行放鬆管制,建議民眾有症狀就採檢之外,不舒服就不要出門。

本土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仍在高原期,近日中國又驗出Omicron BF.7等新變異株。李秉穎說,從過去經驗來看,每36個月就會出現新的變種病毒株,呼籲不要等新的疫苗,屆時變毒可能又變種;面對BF.7不用太驚慌,病毒本就會不斷變種,傳染力變強但輕症化了。

隨邊境逐步解封,李秉穎表示,其他呼吸道感染如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也變多了,該打的疫苗就打,戴口罩降低感染的成本效益最高,且大家都戴習慣了。

至於指揮中心何時可退場?李秉穎認為,要等到不需要統計所有COVID-19確診人數或引起嚴重程度小於流感時,流感造成的傷害比其他呼吸道感染來的大,卻只有併發重症才需要通報。

李秉穎進一步指出,未來COVID-19勢必僅通報併發重症案例,目前還是需要輕症資料,以隨時調整防疫政策,且近期統計發現COVID-19所造成的兒童死亡病例仍比流感高了510,推測指揮中心退場和法定傳染病降級還要一段時間,估計是明年。

 

遊客打蘭嶼長輩爆百人衝突 凸顯3大治理問題【摘要2022-10-12壹蘋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日前在蘭嶼爆發的台灣本島遊客和蘭嶼達悟族人發生的衝突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此衝突事件背後至少有三個議題可以討論,說明如下。

一、 治安警力此次事件主要為簡姓男子在欺負當地長者後,再亮刀嗆聲叫蘭嶼所有年輕人出來。簡男未料到,蘭嶼人十分團結,於是達成其願望,聚眾近百人向簡男討公道,最後造成此次暴力衝突事件。

簡男欺負當地長者的行為,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顏維勳也在直播提出觀察和批判:「幫派不是自己人欺負自己人,要尊重蘭嶼當地文化。」

然而,此次衝突規模近百人,台東警分局當晚派遣20名刑事警察到蘭嶼做緊急支援,也凸顯蘭嶼全島僅12名警力,治安警力是否不足的現實問題。

二、族群文化理解蘭嶼有雅美(達悟)族的文化、語言以及傳統習俗,外來觀光客可能缺乏多元文化教育、原住民教育的素養,導致觸犯當地禁忌的行為,包含擅闖和侵犯島上原住民的生活空間,任意碰觸族人的「拼板舟」傳統船隻,破壞他們的傳統文化,部分遊客到蘭嶼存有優勢階級看待異文化的心態,的確需要教育改善。

三、原住民自治雖然台東縣長饒慶鈴曾承諾,蘭嶼居民改善公共建設,但目前政府對蘭嶼各項發展政策上沒有中長程計畫,包含交通、土地、觀光產業等管理機制,都是由政府單方面制定,缺乏在地族人的參與聲音,且未能將權利下放,讓族人進行整體性規劃。

最後,建議讓中央政府可以藉由該事件重新正視蘭嶼根本的制度議題,包括雅美(達悟)族傳統教育、垃圾清運處理、設立蘭嶼醫院分院、教育師資來源不穩定、環島公路路面嚴重破損、廢棄物製造量因觀光人潮增加、缺乏污水處理系統等問題,透過權力下放,讓政府和在地族人共同進行政策決策解決問題,也經由多元文化教育壯大蘭嶼原住民教育,從教育到政治,把蘭嶼傳統的位置還給蘭嶼。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729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