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歲會說話、18歲才識字他成劍橋史上最年輕非裔教授
2023/02/28 22:09:33瀏覽104|回應0|推薦0

37歲的社會學家阿代(Jason Arday)即將成為英國劍橋大學史上「最年輕非裔教授」,近日他受訪時分享了自己激勵人心的成長歷程,原來他3歲被診斷出自閉症類群障礙(ASD)及發展遲緩,直到11歲才會說話,18歲才識字,不過在親友的鼓勵支持下成為學者,成功實現人生目標。

 

I have a dream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0SuZZ6wBU

 

【摘要2023.2.28..自由】37歲的社會學家阿代Jason Arday)即將成為英國劍橋大學史上「最年輕非裔教授」,近日他受訪時分享了自己激勵人心的成長歷程,原來他3歲被診斷出自閉症類群障礙(ASD)及發展遲緩,直到11歲才會說話,18歲才識字,不過在親友的鼓勵支持下成為學者,成功實現人生目標。

根據《BBC》報導,阿代住在倫敦南部的克拉珀姆(Clapham),36日將到劍橋大學任教,他3歲被診斷出ASD及發展遲緩,童年大部分時間都在語言治療師陪伴下度過,11歲學會說話以前,只能靠手語溝通。阿代一度被認為可能終生都得在輔助照護機構,可是他依舊努力學習,儘管無法正常說話,仍熱衷思考,並勇於質疑眼前一切事物。

阿代說,母親在他成長歷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時常鼓勵他,幫助他建立自信、培養他日常生活技能,也時常分享各類音樂,希望此舉有助於語言能力,這意外激發阿代對流行文化的興趣,探究流行文化對社會結構影響也成為阿代部份研究的重點。

阿代通過自學獲得體育、紡織2張中等教育普通證書BTEC高等文憑,之後進入倫敦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修習體育教育和教育研究。

22歲那年,阿代萌生攻讀研究所的想法,於是向當時的大學導師桑德里(Sandro Sandri)請教,「桑德里跟我說他覺得我做得到,可以去挑戰這個世界並獲得勝利。現在回想起來,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相信我自己,於是我下定決心,更加用功學習。」

讀研究所期間,阿代在超市半工半讀,先後於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和布魯內爾大學(Brunel University London)取得2個碩士學位及1個教育學博士學位

35歲時,阿代成為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教育社會學教授,當時也是英國最年輕的教授之一。

據悉,阿代兒時在母親臥室牆上寫下一系列人生目標,其中一項便是「在牛津或劍橋工作」。當他接到劍橋的錄取電話時,阿代說,他當下興奮到尖叫,「即便是像我這樣樂觀的人,也不可能認為這種事會如願發生,一切都太瘋狂了!

希望透過我的經驗,能夠激發更多弱勢群體,一切皆有可能,也許我沒有天賦,但我知道迫切想要完成某件事,就必須加倍努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85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