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賀丹、賀博不只籃球打得好,書念得更好》如何養出2個學霸級的孩子?媽媽:從小教他們做事專心,養成自律的習慣
2023/09/11 23:26:58瀏覽45|回應0|推薦0

賀氏兄弟允文允武,不只籃球打得好、書念得更好。更常被稱讚的是,舉止落落大方、說話得體。究竟是什樣的家庭教育,可以教出2個如此優秀的孩子呢?

 

Tchaikovsky / Violin Concert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4KaxCDJ6I

 

【摘要2023.9.9..YAHOO羅梅英】賀氏兄弟允文允武,不只籃球打得好、書念得更好。更常被稱讚的是,舉止落落大方、說話得體。究竟是什樣的家庭教育,可以教出2個如此優秀的孩子呢?

2023年夏天,台灣掀起「賀氏兄弟」旋風!賀丹(Adam Tsang Hinton)、賀博(Robert Tsang Hinton)在瓊斯盃表現精彩,2人平均得分都是雙位數以上,成績亮眼;賀丹外線3分球穩定成熟,賀博的單手扣籃美技,更是讓球迷大呼過癮。球場邊,可以看到兩兄弟的媽媽穿著特製的「賀氏兄弟」球衣,不時振臂高呼,大喊「防守」、「抓籃板」,是最吸睛的啦啦隊。

從小到大兩兄弟打球,球場邊總能看到她和先生的加油身影,幾乎從不缺席。媽媽感嘆地說:「很難想像,上次回台灣還在街頭打籃球的2個孩子,今年竟然能夠在瓊斯盃打球。」不只球打得好,兩兄弟的功課更好、是「學霸」等級。兩人高中都念哈佛西湖(Harvard-Westlake)高中,這所學校以學業聞名,全美高中排名第2

20歲的哥哥賀丹,念康乃爾大學二年級。康乃爾大學不僅是長春藤聯盟大學,也是NCAA一級(D1)的名校,「全美國有成千上萬的高中生打籃球,最終只有1%的人可以打到NCAAD1。」年僅17歲的弟弟賀博,被ESPN評選為「四星高中生」,在全美排名25100名。他已承諾哈佛大學的邀約,明年將會進入哈佛大學就讀。

兩兄弟的天賦和表現佳,被看好將來有機會叩關NBA。出乎意料的,雖然他們熱愛籃球,但對於未來的人生有其他的想像。賀丹在康乃爾念生物科學,未來想當醫生;賀博則受爸爸的影響,對法律有興趣。爸爸普林斯頓大學第一名畢業、再念哈佛大學法學院,擔任商業訴訟律師至今已近40年。將來賀博也想跟爸爸一樣、成為一名律師。

兩兄弟允文允武之外,更常被稱讚的是,舉止落落大方、說話得體。究竟是什樣的家庭教育,可以教出如此優秀的孩子呢?

夫妻倆的教養觀念一致,人格第一、學業第二。「孩子生出來就像一張白紙,什麼事是對的、什麼事是不對的,從小就要教。」媽媽特別重視2個孩子有禮貌,從小讓他們生活中練習看著人的眼睛說話。

其次,重視學業。媽媽強調,兩兄弟是「學生運動員」(student athlete),身分是學生,最重要的還是好好學習。

「在美國,student athlete GPAGrade Point Average,學科成績平均積點)沒有2.0,是無法進球隊的。」媽媽解釋,「一個好的球員如果缺乏內涵、智識的話,怎麼為別人帶來正向的影響力?」

想申請知名的大學和科系,GPA愈高愈有利。兩兄弟的GPA都超過4.0,「想進長春藤(聯盟),不是光靠打球就可以進的。」賀丹念康乃爾,花在念書的時間並不比別人少;主修的化學、生物等科目,學習難度高,還要做實驗、寫報告。此外,每天必須練球,生活十分緊湊且自律。

從小,媽媽就刻意訓練兩兄弟養成自律的習慣。打從他們開始讀書、學習,她就灌輸他們把握時間的觀念,「我不會讓他們自己玩2個鐘頭,只要功課寫完就好,」而是要求、限制他們寫功課的時間,例如:20分鐘內寫完數學作業,媽媽馬上改答案,如果有錯,就立刻更正。

她希望孩子學會更有效率地運用時間。「只要孩子學會專心,做事情自然有效率,如此一來,就會有多出來的時間。」「練球很耗時間,尤其是他們打到現在的程度。如果學習沒辦法專心,花了時間卻學不通,就很難兼顧學業和打球。」

一直以來,她很堅持孩子要好好念書。「有智識,你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人生有很多的選項。」而且,「你無法早早就清楚孩子的志趣,也不知道孩子到底會長多高、多壯,技巧會不會進步?這些都是你不知道的。當然不適合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告訴他『專心打球就好』。」

夫妻倆從小帶孩子嘗試各種新事物,如:畫畫、下棋、游泳、打高爾夫球等,陪孩子探索興趣。他們也打棒球、籃球、美式足球。比起棒球,他們更喜歡速度快一點的籃球和美式足球,棒球打到小學3年級;美式足球則打到初中畢業,考慮到安全問題,高中以後的美式足球會衝撞,不像初中以前是flag football(摘走對方持球球員身上的旗子)較安全。

最終,籃球成為他們的最愛。從賀丹4歲參加公園的籃球隊、小學4年級起打AAU球隊(校外的球隊),兩兄弟一路練球、打比賽至今,爸媽可說是他們最堅強的後援。儘管爸爸工作很忙,仍會抽時間、陪他們練習投籃;媽媽看著兒子打球16年下來,累積豐富的專業知識。賀丹笑說:「媽媽跟爸爸交往以前,不知道籃球是怎麼一回事,到現在應該有能力帶一支球隊了。」

一路走來,除了孩子自己很努力,媽媽也默默付出許多,陪伴孩子成長。媽媽分享,最挑戰的莫過於,接送他們練球和比賽。爸爸的工作忙碌,出庭時常飛不同城市;媽媽也有自己的工作。為了準時在下午6點把他們送到球場練球,2點半她就得離開辦公室,接到孩子後,讓他們在車上吃點心、睡午覺,在車陣中塞1個多小時,才抵達球場。

周末全家幾乎都在球場度過。孩子從小4起參加比賽,「年紀愈小的孩子、比賽時間愈早,」早上8點的比賽,媽媽得5點起床,準備一天的吃喝和用品。

「比賽不是一天1場,通常是周六打2場,依據結果決定周日的出賽。如果打到冠軍的話,就是打到第5場。」球場距離家裡、開車需12小時,因此只能在球場邊休息。

別人休息是吃東西、看電視、聊天,他們家則是從車上搬出桌子,兩兄弟寫功課、念書。等到周日打完比賽,回到家都已經是晚上了,媽媽趕緊做晚餐、洗衣服,「從小4開始,我們的週末過得很緊張,一直到現在。」

有一次,一位台灣的好友飛到洛杉磯找她,住了一周就想回台灣,好友說:「你們家簡直是『戰鬥營』,一周7天、每天5點半起床,實在太操了。」但媽媽從未覺得辛苦:「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快樂。」

兼顧打球和念書是孩子的選擇,爸媽就是支持「從頭到尾要打籃球的,是他們兩個,他們享受打球的快樂、選擇繼續,爸媽只是support。」

賀丹被台灣媒體問到,如何保持學業的好成績?他回答:「這跟紀律、優先順序、犧牲,三者有關。」兩兄弟在學校會利用下課、午餐時間,趕緊寫完作業。別人3點就放學回家,他們36點要練球或是舉重,回到家已經89點,才吃晚餐;若是遇到比賽,回到家更晚了,吃完晚餐都已經10點半,接著再念書到半夜。

媽媽說:「我當然捨不得啊,看他們這麼辛苦,每天念到這麼晚。我唯一的 support就是,安靜地坐在旁邊看書或做自己的事,而不是自己跑去睡大覺。」「我們的行動,就是最好的support」夫妻倆給孩子很多的愛,不管練球或是做功課,媽媽永遠在旁邊,無條件的支持他們。

瓊斯盃對阿聯那場比賽,賀丹在終場前4.4秒罰球2罰不中,影響勝負,被媒體放大檢視。媽媽認為,整場比賽孩子都非常努力,有很多可以稱讚的,而且孩子自我要求高、對自己很嚴格,「我們會跟他溝通、給他鼓勵,幫助他馬上面對下一個挑戰,而不是著眼在那個失分。」

在他們家,永遠是正面地看事情。她會問孩子「你今天比賽有沒有盡最大的努力?如果輸了,有沒有學到東西?」只要答案是肯定的就好。對他們來說,比賽有輸有贏,「輸球的失落感,從小到大已千錘百鍊,」他們很快就能重振、投入下一場比賽。

已經好幾年沒有回台,媽媽說此趟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感受到台灣對兩兄弟的愛和肯定,這是在美國所無法感受的。賀博也說:「不論我有沒有投進球或是做什麼動作,大家都幫我們加油,這和在美國打球真的很不一樣。」

離台前夕,賀丹和賀博都希望將來還有機會代表台灣打球。至於他們將來是否要參加NBA選秀?媽媽對此保守看待,一來職業球員的生涯年限有限,二來2人都還在念書,尤其賀博才17歲,完成學業後再考慮也不遲,「給他們時間,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現階段就是把書讀好、把球打好,每天持續地進步!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86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