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樣是全球問題,台灣的「護理師荒」有何不同?
2023/08/24 23:47:08瀏覽17|回應0|推薦0

近日在政治焦點外,另一個引發討論的問題是護理師荒。護理師工會在本月18日於行政院前抗議並提出「6大訴求」,希望政府正視護理師因過勞引發的離職潮。

 

Mozart - Symphony No. 39 in E-flat major, K. 54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16t0zdgeuI

 

【摘要2023.8.23..自由張嘉郡】近日在政治焦點外,另一個引發討論的問題是護理師荒。護理師工會在本月18日於行政院前抗議並提出「6大訴求」,希望政府正視護理師因過勞引發的離職潮。這六大訴求包括:合理三班護病比標準入法、加強勞檢次數、提高健保護理費支付標準、部立醫院應帶頭實施護理人員薪資調整、防疫津貼直接匯給護理師個人專戶、護理專科學校將勞動法令列為必修科目。

在新冠疫情後,護理師的大量離職潮造成各大醫院護理人力不足,而北部醫院是其中的重災區,根據《醫事法》規定,沒有足額護理師不能啟用病床,護理人員不足除了導致既有護理人力的過勞外,還有直接衝擊民眾就醫權益的關床潮。相信許多在年後疫情趨緩就醫的急重症民眾,都有苦等病床的慘痛經驗,在急診等上幾天都是常態。

這波護理師離職潮源自於疫情期間護理人員的過勞,當疫情趨緩,病患回流後,護理人力就大量出走,據傳,台北榮總從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就少了近200名護理師,而三軍總醫院也少了120多名。除了離職潮之外,執業率也屢創新低,根據中華民國全國護理師公會的統計,光是今年護理人員執業率僅有58.4%。而近半年就有1726名護理師離職,而主因除了低薪與高工時之外,還有防疫津貼發放的問題。

護理師荒並非台灣特有現象,歐美國家甚至全球同樣也面臨「缺護」的窘境,特別是在經歷過新冠疫情之後,各國的醫護從業人員在心理健康和薪資福利上都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今年年初,紐約有超過7千名護理人員以罷工抗議高醫護比的血汗現象;去年年底,英國護理師工會,也發動百年來首次大罷工,超過10萬名護理人員走上街頭,主要訴求為降低工作量與加薪,獲得英國國內民眾的支持。鄰近的日本則是在去年疫情嚴峻期間家發給護理人員約薪資1%-3%的防疫津貼,同樣是以加薪的方式來留住護理人力。歐美國家面對護士荒,除了調整薪資結構外,也積極向國外徵才。

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許多行業能以人工智慧來解決勞力不足的問題,但護理師這個行業需要高度專業、愛心、耐心與服務熱忱可替代性極低,一旦人力流失,首先衝擊的就是民眾就醫權益。

回頭再看護理師公會所提出的訴求,不離過勞與薪資津貼問題,台灣的健保福利舉世聞名,如今看來卻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血汗上,台灣不比歐美,我們無才可向外徵求,護理人員工作強度較歐美先進國家更高,薪資卻遠低於先進國家,政府要解決問題,就不該再一昧要求醫護人員共體時艱,而是應積極修法改善護理人員的勞動條件,留住護理人才,保障民眾的醫療權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lle77&aid=179793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