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5-1 (英譯本第241頁)
2019/04/12 10:35:13瀏覽518|回應0|推薦1

  壬午(1762)年的悲劇是前所未有的。丙申(1776)年初先王正祖大王當時還是世孫,遞交一份請願書給他的祖父——先王殿下英祖——請求刪除承政院有關那事件部份的紀錄(附記於該事件的記載中)。一旦獲得王室許可,那些部份紀錄將被消除。先王這樣做是基於一片孝心,他對任何人都可以在毫無尊重和莊嚴的氣氛下閱讀對那事件的描述,感到羞辱。


  隨著時間大量地流逝,知道那事件細節的人變得越來越少。這提供給那些尋求利益並享受藉由扭曲事實製造謠言再造成浩刼的人充足的機會。有些人曾說“思悼世子沒有病。主上殿下那樣對世子是因為他被反對他兒子的那些誹謗所欺騙。"其他人則說"主上殿下不可能自己想做出那麼可怕的事。是他的朝官們引導他去做那件恐怖的事。"


  先王是明智而有遠見的。雖然他當時是個孩子,但他親眼目睹了事件的發展,所以他不會被這些爭論所蒙蔽。但為免被視為缺乏孝心,他接受了有關思悼世子和當年事件牽強的論據,拒絕去區別事實和偽論,對與錯。內心承受著深沈的痛,此外,他別無他法。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 手抄本第2冊,第 3、4 張圖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2547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