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5-92 (英譯本第332頁)
2019/11/25 06:04:42瀏覽246|回應0|推薦1

想要保全國家真是困難重重啊!注定是要由這個隨著庚午(1750)年生產後於壬辰(1752)年可喜的出生來保存的。[註1]


  壬午(1762)年的災難[註2] 是史無前例的;我丈夫非常不幸地遇到了這樣的命運。但是他有一個繼承了他父親地位的兒子,因為主上殿下的慈愛與世孫的孝順沒有絲毫的間隙,誰料到會給他帶來更大的不幸呢?甲申(1764)年二月王室的敕令下達了,這是太超乎我做夢能想像的事![*] 雖然下屬不應該對上位者所做的事說些什麼,這一法案對我造成的驚愕和悲慘簡直是無與倫比的。在悲劇再次發生時,我沒有結束我這可憎的生命,而是繼續活著,這使我感到深深的悔恨。這就是我活著的目的嗎?我是多麼強烈地想立刻結束我的生命啊!然而,為了不讓我的死顯得是對王室決定的抗議,我毅然控制住自己,克制住了這種衝動。我的傷心痛苦不亞於我在悲慘的那年所經歷的。宣禧宮也非常震驚和悲傷,好幾天無法進食。我如何能記下所有的感覺呢?


  世孫在他的幼年承受了過去或現在任何人所無法比擬的痛苦。當年可怕的事件在王室是非比尋常的,他悲痛萬分。在他為父親服喪結束時脫下了沉重的喪服,他哭得這麼可憐,他的哭聲似乎穿透天地;的確,這些聲音聽起來比他開始服喪時那驚天動地的哭聲更加悲傷。


  到了甲申(1764)年時,世孫增長了兩歲;他所必須承擔的似乎更加難堪和痛苦。當我看見他時,我的肝臟和脾臟感覺就像金屬被熔化了、或是一塊石頭在我的身體裡被磨碎了,我又一次被瞬間結束生命的欲望所控制。然而,我不能忍受這深切悲哀的思緒將影響世孫。沒有我,他會更加地孤獨,更加孤立。隨著形勢變得更加不穩定,我保護他變得越來越重要。


[註1] 惠慶宮於1750年生下李琔[懿昭世孫],但早夭;1752年再生下李祘,即當時的世孫、後來的正祖。


[註2] 壬午禍變[手抄本中的名詞],又稱「壬午士禍」 。由於羅景彦的上疏,導致思悼世子被關米櫃8天後餓死,而羅景彦也被處死。


[*] 這道敕令使正祖作為孝章世子身後的繼子。[註3]


[註3] 這意味著正祖不再是思悼世子和惠慶宮合法的兒子。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手抄本第3冊,第 59 、60、61 張圖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3107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