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5-96 (英譯本第336頁)
2019/11/29 15:15:07瀏覽364|回應0|推薦2

說‘那東西’是他引進的。[*] 我在其他記錄中已經指明,那不可能是我的父親,所以我不會在這裡討論它。但當一個人這樣說,他是忠誠於先王殿下[英祖]、忠實於思悼世子嗎?因為先王[正祖]接受了與那年事件有關的一切,不論這一主張的真實性和來源,而且,如果是關於那一天的事件,他也不能讓自己否認那項指控,於是,寡廉鮮恥的人就蓄意地利用了這一弱點,他們歪曲事實,捏造適合他們的東西。他們以這種方式傷害人們,卻以忠臣自居。在整個歷史上還有什麼地方能看到這樣的事呢?


  那年的事件在過去的四十年間,已經造成了忠誠和不忠之間、真實和虛偽之間的混淆。事情沒有得到直截了當的處理。一旦思悼世子的病情發展到極致,一切都無能為力了;先王殿下的決定是無可奈何的。至於那個 ‘命中註定的的東西' ,是先王殿下自己想到的。我和先王都有我們內心深處的痛苦,但我們也知道我們的責任。儘管我們悲痛萬分,我們感謝他讓我們活著以延續王朝使命的聖恩。非常不幸的是,大臣和官員們在那段痛苦艱難的時刻所說或可能說過的話被後來的人蓄意曲解和想像,而且許多不可能的故事正在流傳。關於那年的事件,無論是從統治者還是他的官員,無論是上或下,即使是一句不夠嚴謹的話都不能隨便說。


  我真的不忍心去記錄當年的事件是怎麼發生的。重新考慮之後,我覺得現任的國王[註1] 是直系後裔,對當年的事情茫無所知,是不對的。我也擔心他可能無法明辨是非。出於這些考慮,我強迫自己去寫。許多事情很難說明;有些去寫對我來說太痛苦了,而這些東西的數量很多,我將它們排除在外了。然而,我還是在我白髮蒼蒼的晚年設法寫下這篇文章。人類的仇恨和冷酷簡直是無極限的。我祈求上蒼,痛苦地哭泣,哀嘆我的命運。



[*] 米櫃


[註1] 純祖,正祖的兒子,惠慶宮的孫子。


——1805年的回憶錄完——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手抄本第3冊,第 65、66 張圖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3110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