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01-6(英譯本第142頁)
2019/03/12 05:10:38瀏覽115|回應0|推薦0

本頁內容為 Underachiever 授權轉載

正如我所願,他長成一個良善有德之人。我,作為人母,最為操勞的事,莫過於關注孩子的一言一行,為他指出那些平凡卻真實的事物,諸如此類的。天性使然,我並不擅長說取悅別人的話語,但面對自己的孩子,有甚麼甜蜜的話語我說不出口呢?


  於此同時,他的姑母掌握著生與死,禍與福的權力。一個人是否被喜愛,被幸運眷顧,被譴責,或被謫戍全由她說了算。只需片刻,一切都會如她所願。世孫怎麼可能不畏懼她? 由此種種和出於恐懼,他變得與他的姑母關係密切。然而鄭夫人並不滿足於此,她希望獨自主宰世孫,並成為他的母親。甲申(1764)年之前,在祖母的保護之下,她的詭計尚不能得逞。但宣禧宮一旦過世,鄭夫人就無所畏懼了,一切盡她所願。乙酉(1765)年之後,她就使出各種陰謀來摧毀我們之間的親情。


  她的第一項陰謀就是向主上殿下大力讚揚世孫,讓王室的恩寵明顯的增加。她這麼做,就是為了要讓世孫印象深刻,讓世孫更加尊崇他的姑母。然後她贈送給他許多東西,例如鋪了精美內襯的衣服,刺繡的鞋,品質優良的刀劍,各式精緻的物件。許多東西都非宮中的定制,因此也帶給世孫特殊的樂趣。除了宮裏經常供應的飲食,我從來沒有享用過甚麼奇珍異饈。我的父親,對這類的事從來沒有興趣關注,甚至可以說毫無興趣。我從來沒有想過為世孫提供衣物,食物或玩具。因此,在世孫的記憶中,他的母親只會批評訓斥他,而他與母親的關係從來都不曾體現在贈送昂貴奢侈的禮物上。對一個孩子而言,他的母親及其族人是如此沉悶無趣,以至於他減少了對他們的關愛,而他的姑母卻很大程度地得到他的敬重和關心。


  從乙酉(1765)年冬天開始,就可感受到此種緊張氛圍。


本頁內容見 「閒中漫錄」 手抄本第5冊,第 8、9 張圖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181&aid=125116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