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電子廠上班的軟體工程師
2012/12/17 11:20:07瀏覽8731|回應8|推薦31

前言

終於被資遣了!其實早在去年年底的時候就已經知道這個結局,只是鴕鳥心態讓我遲遲不敢面對!如今到好,老闆在這年前的時刻發這個通知,我恐怕是得青黃不接的渡過很長一段時間。然而為什麼被資遣呢?原因很簡單,就是產品做不好!那產品為何做不好?因為我負責的是一套很肥、很龐大的系統,除了美工、和企劃文案,其餘的只有我一個人在弄!從系統設計、尋找客需的解決方案、程式碼撰寫、到最後測試。

這是理由嗎?這是老闆在資遣我之前問的一個問題!原本一肚子怨氣的我,聽到這個質疑,我發現居然很難去回答,畢竟他花錢顧我來是要做事的,不是要聽我訴苦 .....

卑賤的 RD

在台灣除非是軟體公司,軟體工程師在公司裡的 RD 中屬於最卑賤的一群,基本上要啥?沒啥!因為大部分的老闆認為所謂的軟體只不過是在硬體上的附加價值,花俏的裝飾,並不能為公司帶來營收,所以在很多公司裡的軟體部門幾乎等同於客服部門。設計一個系統不但需求經常會變更,而且說改就得馬上改,絲毫不留轉圜的空間。這種現象在喜歡參與第一線產品設計的老闆身上特別嚴重,他們總認為變更需求只不過是改幾行程式碼而已!?

然而事實是這樣嗎?其實只要學過軟體工程的人都知道,如果系統在設計之初沒有適當的規劃,當成長到一定階段的時候,程式單元之間便開始盤根錯節起來,若此時輔以不斷的變更設計,再加上工程師倉促應付了事,那麼可想而知,所謂的臭蟲便會開始不斷的發散,想要短時間收斂回來,變得是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絕大部分的老闆不會這麼想!? 他們認為臭蟲無法收斂,只是工程師個人能力問題而已!

有試圖解釋或者爭取工作上的空間嗎?當然有!但我經常得到的答案是,老闆們都會先再三強調他們也是軟體專業的,他們做產品的經驗,要比我寫過的程式還要多!所以我所要求的、抱怨的都只是放屁而已!持這種態度的比比皆是,其中以台大博碩士畢業的尤為嚴重。而且在台灣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明明是一個軟體的職缺,這些老闆卻偏執的要找一個硬體背景的工程師來做,結果連最基本的資料結構都搞不清楚,更罔論演算法的設計。所以在電子廠上班的軟體工程師真的很卑賤,在開專案會議的時候,他們會討論備料的時程、開模的成本、打板次數、電路除錯的進程,就是不會討論軟體是否準備好了?有沒有困難?

天下公板一大抄

在過去消費型電子產品非常興盛,比方說智慧型手機、UMPC、多媒體播放器等等的,曾經是支撐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那時候跟人說在竹科電子廠上班是會讓人羨慕的,但是知道內幕的人其實都知道,這些所謂的高科技廠商,其實不過就是拿 SoC 廠出的公板,然後改一下電路,去掉一些不要的,然後在加上一些小玩意,這就是所謂高科技產品了!?但是這其中電路是人家的、IC 是人家的、就連軟體都是人家提供的,就是沒有一樣是自己的!所以看來看去每一家的東西都差不多!所以啦!有識之士就認為既然大家硬體規格都差不多,那麼產品之間能夠比的只剩軟體了!於是乎!一時之間老闆們開始重視軟體的發展,不過就只有開始的那麼短短的一段時間!

為什麼呢?原來 SoC 廠在提供參考電路的同時,也提供 SDK ,這其中就包含了一堆 APP 只不過當老闆發現這個需要授權,那個需要付權利金,另一個需要安裝金鑰的時候,那股熱情瞬間被澆熄,只好把無窮的精力發洩在 UI 流程之上。高科技嗎?屁啦!只是把時間折騰在美工還有那幾段改到爛掉程式碼上而已。

那 SoC 廠總算高科技了吧!告訴你!在台灣 IC 設計公司其實根本就沒有設計能力,基本上就是請老外幫忙設計,而設計的方式也脫離不了『抄』,也就是東拿一個模組,西拿一段電路兜一兜就是一個新的芯片,所以現在一顆新的芯片生命週期越來越短,利潤也越來越少,全拿去付權利金去了。 SoC 廠也是不好賺啊!?(台灣每年科技預算才新台幣一千億元,卻要花一千七百多億元付權利金。)

 

沒研發台灣死路一條

在台灣所有的產業裡老闆們幾乎都不搞研發,只願意做代工,雖說可以快速賺到錢,但是時間久了畢竟還是死路一條,因為這種經營模式門檻很低,只要夠膽量就可以入行。比方說之前流行的 UMPC 台灣有一些科技公司為了搶搭這個風潮,可以在沒有 RD (請設計公司代為設計)、沒有洗板、打件、組裝工廠(找大陸廠代工)的情況,也能夠推出自己的品牌。這說明了什麼?除了顯示台灣商人很會取巧之外,更說明了整個產業結構正往『血汗工廠』的方向靠攏。

因為東西是兜出來,所以智慧產權全是人家的 ,因此賣出去的東西,有很大一部份利潤全讓老外拿去了。然後加上這個世界又不缺膽量大的人(比方說大陸的山寨文化便是情境下的產物),這種代工的生存模式將會越來越險峻。那麼在這種環境下的工程師,每天也就只能瞎忙,而永遠也得不到成長。所以我說台灣的科技廠,遲早跟那些傳統產業一樣,總會有大舉外移的一天,而且當大陸越來越富的時候,那些當地靠代工的公司只會越來越多,競爭也越來越大,到時台商想分一杯羹恐怕也是休想的事!

結語

很多科技界的大老闆都曾經說過產業致勝的根本在於『人』,但是我看到的結果是,只要是一、兩季不賺錢,管你是誰一概裁掉。特別是向我這種年紀比較大,薪水比較多的員工。於是乎我的很多同事,為了能夠在公司的裁員風波中留下來,只好拼命加免費班,每月至少都超過上百個小時,但這樣好嗎?雖然說飯碗是暫時保住了,但是日後肯定賠上的是自己的健康!

還是學手藝比較強!?在如今什麼都出走的台灣社會,還能留下什麼呢?就像前幾天幫我修摩托車的師傅說的!再不景氣你還是得吃飯、還是得來換機油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7133852
 引用者清單(2)  
2014/10/05 04:37 【udn】 我還找到這個!軟體 一年 企業 產品比價
2012/12/18 07:08 【社論文化的藝術】 老闆不懂經營,何來產業發展?

 回應文章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03:22

Please check my article, i tried to post it here, but can't get the format right.

大隻熊(mhwu1) 於 2014-05-07 06:38 回覆:
非常感謝!

夜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3:41

Software engineers like you in North America, the salary is at least US$ 50K.

Why not come to Canada or US? 

大隻熊(mhwu1) 於 2014-05-06 06:40 回覆:
我不熟這方面管道,可以幫忙介紹嗎?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巷子內的!
2012/12/19 10:05

我們的政府昏庸無能,政客、媒體與名嘴更是無知兼幼稚,總是以為台灣就是全球高科技重鎮,總是一副老王賣瓜的嘴臉,其實,真正能看見真相而勇敢說出來的卻是少之又少;台灣真的只是代工組裝產業而已,根本扯不上高科技,政府沒任何保障創新研發的方案,台灣的產業更是視錢如命,只要有錢賺就好,根本不願意從事創新研發這種燒錢又不保證賺錢的玩意,早在幾個月前,我就在部落格貼了許多相關文章了,只是,渺小的市民也只是無奈。

即使經濟部長、廣達林董事長以及施振榮先生都明白的點出台灣產業轉型的障礙在於創新研發,但政府依然昏庸如故,政客名嘴依然視而不見,不過就如耳邊風一般聽聽就好,完全沒有任何的作為,但這一切都是全國人民自作孽的結果,試想!這昏庸無能的政府是誰選出來的?這群無恥的嘴砲政客又是誰選出來的?如果不是民眾愛看,那一群無知的名嘴哪來媒體舞台?

另外,也給版主一些建議,我本身也是軟體出身,但因為公司需要而開始接觸硬體,甚至為此去就讀電子所,如今也是軟體與硬體兼具,單純的軟體其實真的沒什麼樂趣,如果可以搭配硬體,那就可以玩出更多的想像與樂趣。

因為我第一份工作是BIOS、AP,然後莫名其妙變成了Hardware engineer,直到有一天,我問自己,如果想轉行,我可以做什麼?思索將近一個月之後,我離職了,考研究所去學IC設計,直到進入了IC design house,才又發現原來上游也是拿人家現成的來拼湊。

說真的,台灣產業若不走向創新領域的研發,我想,22K恐怕是一輩子的惡夢,組裝代工真的只剩下殺價競爭而已,在這樣的產業環境下,產業很難賺錢,薪資根本無法提高,當很多人在抱怨22K的時候,真的該想想這22K真正的問題出在哪!

大隻熊(mhwu1) 於 2012-12-19 13:47 回覆:
也是很想唸研究所啊!?要是現在沒結婚就好了!當然這只是藉口而已,主要是唸完之後呢?除了多張文憑,做的工作還不一樣嘛!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闆想必更慘
2012/12/18 14:32

老闆連獨撐大樑的唯一軟體工程師都敢資遣,想必處境更慘。

我想是行業不同的關係,這些年我所接觸的軟體工程師都是逐年加薪。技術與重要性隨者年資與經歷漸增,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角色,因為公司的營運及業務的基礎都在他們所開發的軟體平台上。在職場上,培養自己成為不可取代的角色總是最基本的功夫,而軟體工程師算是最容易讓自己成為不可取代的角色。如果軟體工程師還沒有達到不可取代的階段,那就是功夫還練不夠或是沒找到對的公司。如果是後者,合法資遣不是壞事,再去找對的公司。通常,老闆資遣優秀的軟體工程師都會受很大的內傷,這是軟體工程師的優勢。

大隻熊(mhwu1) 於 2012-12-18 18:10 回覆:

哈哈!當然是因為產品線收掉啦!

至於缺不缺軟體工程師?找一個硬體的頂上即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再不景氣你還是得吃飯、還是得來換機油不是嗎?
2012/12/18 10:06
這句話中肯!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板也难为
2012/12/18 07:50

版主可能一肚子委屈

有些话可能不中意听

什么产业升级品牌创造

有时候只是空谈而已

很多老板只是在求生存

包刮很多大公司大企业

很多事讲很容易

要去做却是困难重重

因为平时有一个大担子要挑

包刮薪资 贷款  税金。。。。。。

天天要钱 要花大钱

只有货品卖出去了

货款收到了

支票兑现了

公司才有进账

才有钱支付一切开销!

如果一个环节断了

这个叫做资金断链!

结果就是跳票

一跳票

信用丧失

下市,倒闭...............

老板就比工人惨!

大隻熊(mhwu1) 於 2012-12-18 09:05 回覆:
中肯!但事實上無良的老闆還是很多!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就是這樣
2012/12/17 22:54

我出國前在南部某國立專校電算中心服務, 整個中心只有我和主任兩人。 主任是副教授兼行政職, 也就是說實際技術工作都是我一人擔綱。 從校務行政系統到學校網頁設計, 這兩種都需要投入極大心力及時間的。 說好聽一點我是全能, 講實際一點我沒法做個專才。 這還是在資源較為豐厚的公立學校, 所以台灣那一大堆中小企業, 什麼軟體開發人才的困境我很能體會。

在國外稍具規模的公司IT部門, 隨隨便便都有十幾個人。 大一點的、 上百人到上千人的IT單位比比皆是。 服務幾年過後這樣才能稱得上是專家。 

台灣喊轉型在我大學時就開始了, 到現在還在轉型。 根本問題不解決, 我們恐怕只有永遠在那裡跟著前面的國家拼命跑而且距離愈大,  更別提那些我們視之為落後的國家, 都快要追上來了﹗

大隻熊(mhwu1) 於 2012-12-18 09:01 回覆:
哈哈!和我一樣!我已經連續幾個工作都是一個人負責幾個案子!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硬體工程師的見識誤國
2012/12/17 17:18

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台灣的科技老闆都是業務或硬體工程出身的,短視近利,缺乏長遠戰略眼光!硬體工程師那兩招,只要你智商正常,大概一個月就學透徹了。不是說硬體領域不複雜,而是像閣下所說的,台灣廠只會拿別人現成的來拼拼湊湊,連理論基礎都不太需要,說好聽點就是逆向工程,把別人產品買回來拆開模仿,說難聽的就是土法煉鋼,合法授權的山寨!根本不需要找什麼台清交的,是個人都能幹那些活。

但搞軟體的就累了,反正你是support單位,只能說yes,所以不管需求合不合理,你只能絞盡腦汁去滿足前端的需求,因此搞軟體的人應變能力很高,只是不受公司重視,這也正是台灣的企業永遠不如歐美日企業的主因,因為台灣的科技老闆永遠看不到企業的核心價值,只會學別人的皮毛。

但現在台灣科技廠老板們吃到苦頭了,你能拼拼湊湊,大陸人也能,還拼湊的比你更像樣,成本售價都比你低!大陸小型科技廠更務實,他們不用像台灣廠還找台清交當門面,因為他們知道幹這些活不需啥理論基礎,師傅帶徒弟,手把手依樣畫葫蘆就ok了。你鴻海、仁寶能做的,他幾十個人的小廠照樣能做,老闆可能只是個初中畢業,二十出頭的小夥子。看看人家小米機,照樣賣得嚇嚇叫,還可以找你富士康代工。臺灣人沾沾自喜二三十年的科技業,除了廠房設備之外,毫無任何剩餘價值。

大隻熊(mhwu1) 於 2012-12-18 08:59 回覆:
是的!台灣的競爭力也就是如您所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