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致命的螺旋
2023/11/08 11:34:09瀏覽76|回應0|推薦8

在職場打滾三十幾年了,基本上啥上市、上櫃、新創公司都待過,啥老闆、客戶都遇過!! 對於我這樣的一種打死不加班的理工男,我發現一種規律。就是工作的生命週期可以固定的區分成讚嘆期、麻痺期、嫌棄期與回鍋期,每次跳槽屢試不爽。彷彿進入一種被詛咒的螺旋!?

『能夠請到某某某真是公司撿到寶』,這是『讚嘆期』經常聽到的話?原因無他,就是公司之前遇見的問題解決不了,我去了以後,不但問題解決了,還便宜!? 一個人可以幹3到5個人的活,實在太划算了。這時候不管我提啥要求,基本上沒有不答應的,但也僅僅是答應而已!? 這個時期大約能維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此時的不管是老闆還是同事都客氣的不得了!!

緊接著老闆的要求開始越來越奇葩,時間給的越來越短,我便開始出現不符合老闆預期的狀況,於是『某某某也就那樣』的評語也就出現,至於超額工作的部分則完全忽略不計。於是便進入『麻痺期』的階段,此一階段,原本上一期答應的要求,全部變成等看以後表現再說!? 此時老闆、同事態度不再客氣,甚至偶還會出現攻擊的言論。這個時期基本上要看產品線的狀況? 如果不是很穩定,時間可以維持長一點,反之很快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只要進入年終,人事HR變開始進入作妖的時節,此時人事成本的報表就會出現在老闆的眼前,其中我的名字必定出現冗員名單之中,於是開始進入『嫌棄期』,至於我掌握了多少技術,克服多少難關則完全不計入評估的範圍之內!? 此時開始見不到老闆,主管開始計較每天下班後加班時間,至於早上提早的部分完全不見!?於是我知道這時候又要開始找工作了。至於年終獎能不能拿到,要看運氣!?

在我離職之後,雖然說天下沒有誰在離開了誰之後會活不下去,但是大概有90%的前老闆還是會覺得,還是請某某某比較划算。其中只有大概有5%的老闆,會打電話想要用原薪資叫我回去!? 這時便進入了『回鍋期』,但問題是我會回去嗎? 9成不會!? 可我曾經回去過一次,但當初因攻擊我而上位的人,會因為倍感威脅而變本加厲,把上述的過程濃縮到很短的週期。於是很快的我又要開始找工作了。

我的夫人說,如果某次的離職是別人的問題,但是每次幹個兩三年就換工作,那就一定是我的問題!? 說的真好,但是身為『鋼鐵理工男』的我認為不溜鬚拍馬、不拉幫結派,不弄虛作假,那是我個人的自由!? 實在不應該成為被離職的理由!? 但社會不允許啊!?  所以只好帥性而來,黯然而去。不過這種日子也快結束了!? 退休之後就就可以不用看不見那些人的嘴臉!? 反正我也沒什麼物慾,吃的也越來越少,而且聽說雲南那邊有便宜的民宿可以養老!? 到時候房子一賣,腳底再抹油,溜到滇池去賞風景,豈不快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8005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