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2013/04/30 13:09:37瀏覽4164|回應1|推薦4

aa

楔子

史記廉頗藺相如傳:趙孝成王二十一年(前245年)廉頗時年 82 歲,『廉頗居梁,久之,魏不能信用。趙以數固於秦兵,趙王思復得廉頗,廉頗亦思復用於趙。趙王使使者視廉頗尚可用否,廉頗之仇郭開多與使者金,令毀之。趙使者說見廉頗,廉頗為一飯斗米,肉十斤.被甲上馬,以示尚可用。趙使還報一曰:廉將軍雖老,尚善飯,然與臣坐,頃之,三遺矢矣。趙王為老,遂不召。』

前言

自從去年底失業後就不停地找工作,可惜一路碰壁,這種情況在以前是不曾碰過的。最近有幾次和面試官談的蠻愉快的,也覆試了幾次,可惜到最後都不成功,我真的很納悶到底為了什麼?

如果嫌條件不合適,那第一次面試不就知道了?幹嘛還通知覆試!

如果嫌希望待遇高,那不都說依照公司規定?難道還不夠誠意!

如果嫌太高調,面試的時候都那麼低聲下氣?難道還不夠謙卑!

後來一家面試官終於透漏了原因,原來是嫌年紀大,怕不耐操!

靠!真的很無力!真的很想當場翻他的桌子!

中年危機

大叔我愛你自從進入到不惑的年紀,除了身材走樣,外加有點三高(血壓、血糖、血脂肪)之外,似乎感覺跟以前沒啥不一樣,心裡面還是覺得很年輕,還是一門心思想著做點什麼玩意出來,一點也不覺得有衰老的跡象,只是同事沒事大哥、大哥的叫,聽的有些刺耳。

但是幾曾何時開始被人嫌老了,不是說四十幾歲還正值壯年嗎?咱滴就忽然被人當作大叔了呢?

大叔就大叔吧!,如果有個沈綺來相伴左右的話?其實也是不錯的!可惜我不是方家成,所以與高、富、帥無緣的我註定沒有忘年之戀(真是想太多了)。不過沒關係,這並不影響我的夢想,我計畫再過幾年把貸款還掉之後,把房子賣了,然後先當幾年背包客,再到學校修它幾門感興趣的課,或者找個荒郊野外,閉門當修士。

只是

只是他奶奶的,雖然號稱已經五子登科了(房子、車子、妻子、孩子、缺銀子),但為何我到現在還找不到工作?貸款還那麼重、小孩還那麼小、老婆還那麼年輕,這一切的一切逼迫著我五內具焚,心焦不已,難道現在真的只剩做資源回收這一途嗎?當然我也想過到職訓局去學門技術,但是過去的軟體專業怎麼辦?就這麼丟掉了,實在怪可惜的。

但是放棄過去,重新開始過真是可惜嗎?有人說會有這種感覺是因為失去自省能力結果,就像電影『刺激1995』 又名『肖申克的救贖(Shawshank Redemption)』裡的情節一樣,犯人被關久了形成『體制化(institutionalized)』,無法面對自由生活,不想或不敢離開監獄。職場中,有許多自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人其實是已經被功利社會體制化的人。大前研一把三十五到五十歲之間在大企業工作稱作『魔之十五年』,除了極少數能攀爬到金字塔頂端的人之外,絕大多數這個年齡段的上班族都只是努力維持現狀,消磨志氣,說法雖然殘酷,但的確一定程度反應現實。

英雄不必氣短美人未必遲暮

記得之前的老闆快八十歲了,每次聚餐他都要勉強自己吃下過多的飯量,以彰顯自己和我們一樣還很年輕,只是每次看到他,我都想到『強飯廉頗』的故事都會替他覺得可憐,難免得升起『美人遲暮、英雄氣短』的感覺。

但,屁啦!

看人家那些美魔女,外表起來不過二十幾的樣子!不但如此事業還一把罩,所以我一個不過四十啷噹歲的人,憑什麼言老!?那些老闆嫌我年紀大,不肯雇用我,只能說是他們眼光淺、不識貨。為了這點破理由放棄我這個人才,他們損失大了(阿Q精神又在作祟了)。所以奮起吧!為我剩下一半的人生。就算丟掉全部的過去,從新開始也要有一個精彩的人生。就像『絕代雙嬌』裡的『嫁衣神功』毀掉後重練或許更加精彩。

參考連結

美魔女張婷媗惹火「馬甲線」
童顏媽媽 45歲媽媽馬勝智 
韓46歲美魔女鄭多燕來台 教粉絲逆齡跳有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7562512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連諺語都說
2013/04/30 18:05
人老珠黃不值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