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現行記(四)潛龍勿用
2013/02/22 10:40:31瀏覽987|回應1|推薦8

前言

初九,潛龍勿用。 《易經.乾卦.初九爻辭》《易經》六十四卦中的首卦便是乾卦,全卦六爻的撰寫以龍作為象徵;初九是第一爻(一個卦由六橫畫組成,一個橫畫稱為「爻」,音一ㄠˊ),位置最低,爻辭「潛龍勿用」實蘊含進退出處之理。六爻基本上代表六個不同的位置與時間點,也意味著不同的生命狀態,無論是得志或失意,龍都可以隨所遇而因應變化,知常處變,能隨遇而安,方見透析事理的智慧與豐厚的生命力。

滄海一聲笑

我在職場這幾十年來,雖然不曾獨領風騷過,但是也小小地風光過一段很短的時間,不過如果認真講起來,在除去職場生涯前半段的學習階段之後,那麼其實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裝孫子,因為我是一個出身於『外無期功疆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家庭的人,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亮眼的文憑、更沒有那些該死的證照,所以這麼多年來真正可以讓我『飛龍在天』的機會真的很少,所以如果不裝孫子的話,那麼最大的可能的結局就是『龍困淺灘』直接就渴死在沙灘之上。可是問題來了,混了這麼久,什麼時候才有『揚眉吐氣』的機會呢?根據以往的經驗,這不只需要一位伯樂,而且還需要一把通往『龍門』的鑰匙。

怎麼說呢?比方,當華碩 eeePC 當紅的那會兒,我正熱衷於嵌入式 Linux 羽量級桌面系統,剛好適合用在 UMPC 的系統,於是我就這麼被人從工程師層級一下子高薪挖角到到管理階層,到上海、青島帶研發團隊。但可惜的是孫子裝太久了,一旦有了表現的機會,就不免得意忘形起來,直把老闆不當外人般的衝撞,結果可想而知,最後還是被打回原形,當回我的工程師,繼續我在『潛龍勿用』的狀態。當然這種結局對於不懂『亢龍有悔』的人來說是『活該』,但卻也反映出,沒事多涉獵一些東西總是好的。所以『潛龍勿用』的真正含意是當時運不濟的時候,不光只是身段放低充孫子就可以了,而是藉著放低身段的同時,藉機充實自己,等待下次躍起的機會。正所謂『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就是這個意思。

不過到了今年年初的時候,我的工作運勢出現了變化,不但躍起的機會沒有了,就連飯碗保的不保的住都出現問題?主要是因為公司因應不景氣而決定大裁員,部門沒了,就連工程師都只剩寥寥幾位。於是乎,留與不留之間就成為我進退兩難的局面?留,怕公司繼續在委縮!不留,又得在別家公司重頭來過!於是這個天人交戰的習題困擾我許久,後來在飯碗與前途之間,我選擇去挑更保險的一個,我決定要跳槽到更大的公司去,只是職務是較底層的工程師。

辭職是一個問題?雖然老闆平常不搭理我,但總算工資都有按時發,所以我並不想把場面弄的難看,只是提說不想作了。但是沒想到的是老闆居然再三的挽留!?

我還記得不久之前他是怎樣趕其他工程師走的!?所以我不怎麼相信他的誠意。只是他開的條件越來越好,所以我開始遲疑、猶豫起來。最後他居然主動提出讓我在家上班,並且享受公司其他人相同的福利。這等於變相的加我一萬多塊薪水,而且在家上班多了更多自由運用的時間,實在誘人。但回顧自己在公司這幾年並沒有做出多大的貢獻,最多就是比別人程式寫的快一點,搗鼓的東西多一點而已。但是我從不加班,還時不時的使點小性子,值得老闆打破建制的慰留嗎?

提昇個人價值遠勝過加班爆肝

回顧在家上班的日子,工作的地點是家裡的四樓房間,只要一抬頭就可以看到窗外的藍天,和遠處的山色。由於不必再吹公司的冷氣,同時也多出很多運動的時間,身體也開始變好了。爽嗎?我覺得爽呆了!雖然這爽只維持了半年的時間,但我常想為什麼我可以享受這樣的待遇?其實事實上我並沒有任何過人之處!?只不過給老闆的感覺就是『做事快』、『很會搗鼓東西』,我想應該這就是我的『個人價值』在發揮作用。

那麼對於老闆來說員工的『個人價值』是什麼?對『業務』來說是他的『人脈』、對『作業員』來說是他的『技術』、對『程序員』來說就是他的『創意』了!?我在職場那麼久,從來就沒有見過哪一個老闆會重視員工的辛勞,在乎的是你能不能為他們創收?所以我一直覺得與老闆之間,不斷的加班打『苦情牌』,或者鞠躬哈腰打『溜鬚拍馬牌』,不如打『個人價值牌』來的有用!當然這也是要看人,在台灣很多老闆只要『便宜』就好。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

『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這句話是『無常』的最好詮釋。它並不是對誰不公平,而是一種自然規律;它並不是倒霉的人才會遇到,而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所以在職場上起起落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只是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呢?比方說,現在那份爽工作已經沒了,每天我必須翻山越嶺的騎著機車到別的縣市上班!心裡『幹』嗎?其實也還好!雖說公司管理制度上挺龜毛的,但是有機會接觸新的東西,感覺也還不錯!所以繼續『潛龍勿用』吧!直到下次花開之時!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5660557

 回應文章

paraqua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aspberry Pi
2013/02/22 12:42

這玩意也許是未來的主流。去年全球賣了一百多萬台,未來可能會顛覆現在的IT產業。

我想有沒有台灣公司也搞這樣的東西?台灣傳統電子零件產業也許可靠這個東西有第二春?

大隻熊(mhwu1) 於 2013-02-22 13:03 回覆: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