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0分的哲學
2023/10/14 12:29:47瀏覽71|回應0|推薦8

什麼是哲學?

網路上有人做了一些定義 (請看淺談哲學之意義) 但是對我來說,哲學就是對自己的生活態度。有的嚴以律己、有的嚴以律人、更有的誰也不放過!? 可不管哪一種,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就像哪句老話一樣,『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的?』但挨的是哪一種刀?可是有講究的!?

所謂民主就是自作自受,哲學也是

孔子和蘇格拉底在我們現在人的眼中是偉人、是哲學家。那是因為我們不跟他們是同一個時代、同一個環境的人!? 否則的話,我們十之八九也會認為他們是瘋子!? 就像網路上的段子上說的『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事若關己,你必死無疑』所以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所謂的處事態度就是『明知不對,少說為佳;明哲保身,但求無過』。但對於孔子等當事人來說,處事態度就是一種『追求』,當然付出的代價可能是『孤獨』甚至於『生命』,但基於『成佛之路乃是一種重新發現』。這處世態度依舊是眾人追捧的對象!? 可問題是你幹不幹呢? 如果是我,我是肯定不幹!? 因為太累!? 

80分的哲學

除非是像李嘉誠等不缺錢的主,一般人買房子通常是種種妥協的結果。買心目中100分的房子,負擔就重。同樣的買負擔輕的,住起來又不舒服。所以心中的那把尺很重要!?  重要到影響日後的生活品質。所以遇見這種情況,我只選80分的。這樣既不會太累,也不至於降低品質太多,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妥協!? 但很多人稱這種『妥協』是一種『沒原則』甚至是『墮落』的表現,特別是竹科裡的那些同事還有老闆們。可我不這麼想,我覺得人生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都還沒有體驗,如果把時間花在追求100分的道路上,然後直接就蹬腿翹辮子實在不甘心,況且我承認,自己沒有那麼多才華,也不是天賦異稟的天選之人。想要做到盡善盡美實在太費勁!? 畢竟我只是個普通人,拿著普通的薪資,啃著普通的飯菜,開著普通的小車,我覺得很滿足!?

武大郎的夜貓子

什麼人玩什麼鳥? 向來是我的信條之一,就好比是硬要武大郎去玩大鵰,不是不可以,但實在是太勉強了!? 所以我從來不做超出自己能力,或者職權以外的事!?但可惜的是一直以來都被要求做本分以外的事,不然就是不合期待,是要被開除、或埋怨的!?這讓我覺得很不爽!?不過還好的是現在年紀大,慢慢的我可以開心的玩我的夜貓子!?

爽嗎??

雖然夜貓子不比大鵰,但玩起來也是很爽的!? 哈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7996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