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胖見字如晤 (2)
2021/10/04 17:11:45瀏覽430|回應0|推薦5

小胖見字如晤

還記得你唸國/高中的時候,我與你說的故事嗎??我在職訓局的時候,對一些老師傅對於所謂的技術傳承,保持祕而不宣的做法,感覺到十分驚訝!?他們認為一旦技術分享給他人,會造成職場上失去優勢。這件事讓我想到在上海的時候,一位台商問我的一句話!!他問:『你們到上海教技術,不怕教會了徒弟,餓死了師父!?』,我的回答是,『在科技公司裡,最不值錢的就是技術,因為技術很快就會過時,唯有創意才是最值錢的!?而創意是學不走的!?』所以今天要跟你聊一聊『創意』!?

『創意』是什麼??創意是一種新奇且被大眾接受的『概念』!?但若新奇到『曲高寡和』則不叫『創意』而是叫做『特立獨行』或者是『譁眾取寵』!?而特立獨行是很少人會埋單的!?那麼怎麼樣才能有創意呢!?曾經有名導演說『創意來自於壓力』。所以結果是他只能拍A片!?而我之前給的答案則是『厚積而勃發』!?其實當時受限你的耐心,這話只說了一半,今天則是要教你大絕招!?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這是我國中時的校訓,語出《論語‧為政篇》。字面上意思就不解釋了!?主要是想表達的『創意』其實不是天生的,它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怎麼說呢!?以繪畫為例,我們知道剛開始的時候都有一個『臨摹』的階段,但是到了後面有人成了大師,有人只成為了畫匠,這其中的差別則在於,『臨摹』的過程中,除了技巧之外,你有沒有去分析別人的畫風是怎樣的??布局與構圖又是怎樣的!?從而利用你的『喜愛』,建立你自己的『風格』,這就是我所謂『創意』的訓練方式!?當然前提你必須先『厚積』後面才能『勃發』。

我以一個實際的例子來說明『創意』訓練方式,以下是一則新聞

習近平:不再建境外煤電 不稱王稱霸

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不過是一段新聞,但是對我來說,很好奇習近平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於是查了資料,寫了一篇文章:

碳捕獲 (http://classic-blog.udn.com/mhwu1/168586142)

我發現真正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源自於人口基數太多,真正解決的辦法是減少人口,但這個方法並不實際!?然而不可思議的是,西方強權對於這個問題竟然企圖用一個騙局來解決,於是我寫了另一篇文章:

碳交易與贖罪券 (http://classic-blog.udn.com/mhwu1/168778705)

在文章中,我給出了最終的解決方式,雖然不是我個人可以完成,但至少是可行的。而且也終於明瞭新聞中習近平的最終目的,『制裁跳樑小丑的澳洲』。

在整個過程中,我演示了『思維』的歷程,從發現『問題』開始到了解『行業規則』。從熟悉科學『方案』到揭發『騙局』,最後再給出『解決方案』。整個過程需要用到『思考』與『辨析』等方法。這些看似與『創意』沒有半毛錢關係!?但卻能利用此術衍生出創意!?怎麼說呢!?

以你的攝影作業為例,利用照片的組合來創造一種『生命突圍』的感覺,這雖然是藝術性質的命題,但是你還要思考如何去表達,如果是老爸來做,首先想到的『圍困』然後是『突破』。雖然沒學過藝術,根據我過去的素養,我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表達:

1. 光線,畫面四周中三邊以黑暗代表圍困,最後一邊明亮代表突破。

2. 疏密,以密緻代表圍困,以稀疏代表突破。

3. 動靜,以安靜代表圍困,以動作代表突破。

4. 寫意,直接以拼圖的方式,組合一幅『矛與盾』或者『植物大戰殭屍』

當然第四種比較慫,但是演示創意如何從思考變成具體,卻是很好的例子,盡管有些人不那麼以為然!?但以上的方法很好的解決老爸很多工作上的問題,從而被一些主管認可!?這個大絕招,你懂了嗎!?

父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68950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