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胖見字如晤 (3)
2021/10/14 14:07:10瀏覽438|回應0|推薦4

小胖見字如晤

很高興你今天跟我聊了你的近況,你抱怨你的學習環境不好,很擔心將來會受環境影響變的得過且過,不求上進的人??的確這種擔憂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為父要提醒你的是,你一直以來都是在安穩的環境中長大,沒有經歷過社會底層!?當別人的理所當然變成你的看不慣的時候!?你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思考你為何會在這種環境!?你要如何轉換到你想要的環境!?甚至改變這個你討厭的環境!?

以我剛服完兵役在工廠上班的時期為例,很多人跟我說,你要學會敬菸、經常請客、和講台語,這樣才能搞好人緣,不然很難在社會裡混下去!?但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我一樣也沒執行,不也順順當當的活到現在!?因為我知道所謂的敬菸、請客、和講台語,只不過是社會底層的一種社交方式而已!!然後後面的故事,你也知道,透過我的努力考上了大學,當上工程師之後,我再也不用和人溝通,需要口吐芬芳的帶上三字經!?也不需要見人就敬菸、敬酒的。但是說這些的重點是,我們只要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不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難免都要經歷過這些社會底層!?你要做的就是去適應它,而不被它改變!?

這裡所謂的『適應』,並不表示你一定要全盤接受環境帶來的制約!?比方說,你討厭人們沒素質的表現,我們可以不學他們,而不是抱怨他們!?並且開始思考,如果你是管理者,你要如何去改善他們!?舉一個例子,我剛入職場的時候最常遇見一種情況,那就是原先的工作場合都是說台語的,但是我去了之後就全部改說國語(普通話)。為何他們會因我而改變!?原因很簡單,因為我不會動不動口吐芬芳,待人接物比較有禮貌,久而久之自然影響了同事。於是我發現,壞習慣固然會傳染,但是好習慣一樣會傳播。但問題是你要做傳染者,還是被傳染者!?

當然想要改變環境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這意味著你必須要特立獨行!?而這樣做的後果就是一定會被某些人排擠,原因無他,因為你的特立獨行會損及他人的利益,或者某些人為了繼續擺爛找藉口,進而對你採取攻擊態勢!?這時候你能不能堅持就很重要了!!因為『堅持』是需要本錢的!?

以老爸為例,公司有個不能控制情緒的協理,經常口吐芬芳,有一次沒忍住跟他槓上了,從此凍在實驗室裡被施以冷暴力!?想要改變這種情況,不是我辭職就是他滾蛋!?但很明顯的我不具備這種本錢,之所以還沒被資遣??完全是公司暫時還需要我這樣的人才!?所以『本錢』是什麼??在本例子中就是在公司所處的職務,還有工作內容的重要性??

那麼身為學生的你,你的『本錢』是什麼??很簡單,就是作品、作品、作品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有作品,而且是好作品,會讓你在學校有話語權,並能夠爭取更多資源與機會,這要比看某某某不順眼,或者擔心環境帶來的副作用要重要多了!?而且如果哪一天你的作品不是幾張圖或者模型,而是像『水立方』的時候,那你就成了大腕,這時候你就會發現,某些人開始圍著你轉了!!

父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6939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