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番顛之無窮死迴圈
2021/08/18 11:51:02瀏覽471|回應0|推薦6

某年因應新工作而找房,當房東問說年紀有多大時,回,知天命。竟遭房東拒租,原因是不租老番顛!? 有這麼慘嗎? 當時心裡如是問? 現在回想可能真的如此!?

以前經常接觸老者,睿智的很少,番顛的居多!? 以前常想這應該是與個人修為有關,但輪到自己年長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老而番顛竟然是與退化有關!?不管是身體上的機能出了問題,還是年老失智!? 都讓我們走向番顛的道路,譬如固持己見、亂發脾氣等等。但重點是這種番癲的情況,讓周圍的人非常痛苦,彷彿陷入一個無窮迴圈的阿鼻地獄!? 為何有這種警覺? 是因為遇見比我更番癲的人!?

老婆說我不可理喻的時候,面目是猙獰的,口氣是惡狠的,完全不似當年溫文爾雅的我。我的回答是,還不是生活所迫的!?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當我跳出某些情境的時候,發現其實這個世界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樣子!? 而那些脾氣與無理取鬧根本沒有必要!? 難道這真的跟退化有關?

今天早上抖音上有段視頻是講,大腦的思考很容易讓人陷入本位主義,然後陷入焦慮與固持當中,要人跳出個人本位,用第三視角來觀察事物。這~~邏輯總感覺怪怪的,但是用第三視角來觀察事物總是很好的建議!? 譬如當我驚覺自己已經是老番癲的時候,就是用第三視角的方式,從別的老番顛來回推自己。這很不容易!? 因為有哪幾個願意承認自己其實就是一個糟老頭子!?

我承認身體/大腦的退化真的會影響情緒,但是絕對不是發脾氣的好理由!? 以往的成就那是過去的光環,唯有丟棄那些尊嚴,才能回到當年春風少年十五、二十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6661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