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胖見字如晤
2021/09/28 16:39:10瀏覽410|回應0|推薦4
小胖見字如晤


還記得你念國中/高中的時候,我經常問你的興趣是什麼?未來要怎樣規劃嗎??那時候你總是回答說,『還沒想好』!!於是我開始逼你去想,去規劃,但結果總引得我們之間的不快!?別怨老爸,我只是擔心時間過得太快,怕等你想好的時候,卻已『時不我待』了!?


我知道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包括我自己在內,這麼多年了也不知道自己真的喜歡什麼!?特別是當興趣變成工作的時候,興趣就變成不再是興趣了!?每日工作上帶來的各種厭倦、疲憊席捲整個身心,想逃也逃不掉!?所以為了讓你避免讓你重蹈為父的覆輒,最好的方式就是你未來不能被工作給綁住!?怎麼做呢??


簡單的說,不管做哪一行,做到頂尖,你就不會被綁住!?以老爸為例,剛開始我是躲在醫院裡寫報表程式,後來改寫 Windows/Web 軟體,再後來玩嵌入式系統,每換一次工作薪水就漲一次,去過美國、越南、廣州、青島等等。工作環境也是越換越好,從工程師到經理,從破舊悶熱的小公寓,到接近五星級飯店的待遇。這些都是用自我的成長換來的。我看過很多企業中所謂的老員工,很多都只拿的是20年前的待遇!?除了公司從未到過任何地方,我想這絕對不是你要的!?


那怎樣才能做到頂尖呢!?不是悶著頭努力死拚就可以了!?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先打開你的視野!!比方說,同樣是寫程式,報表程式寫得再好,打頂最多35000/月,但是搞嵌入式系統就不一樣了,薪水得翻一番。同樣的搞建築也是一樣,工程師和建築師,那待遇也是絕對不是同一個等級的。所以你的資訊隨時必須保持暢通的!?這樣你才能知道路要怎樣走!?


那資訊要從那裡獲得呢?? 從師長,書本雖然可以,但是比較慢!?你得利用一些工具,比方說論壇,以下是你們建大的,沒事可以上去逛逛。http://www.myubbs.com/xjd/forum.php


另外,圖書館是收集資訊的好地方,因為你學習要用的書本,不可能每一本都用買的,去圖書館借是最好的辦法,還有你要學習如何查詢期刊、論文,參考人家的設計,這些唯有去圖書館才能辦的到!?當然如果時間允許,其他學校例如交大的圖書館你也可以逛逛,每家圖書館的藏書都會不一樣的。


還有系所的公布欄也是獲取訊息的重要地方,沒事多經過、經過一下。像打工、租房、二手家具、實習等等資訊都會在上面。當然現在社群軟體很發達,你可以選擇性加入。


另外,除了學習之外,建立人脈也是很重要的,以老爸為例40歲以後的工作都是靠人介紹的,自己找的基本沒戲,因為人資看到年齡這一欄就直接淘汰了!?所以建立人脈除了師長、同學之外,利用圖書館、社團、食堂去認識其他的人就很重要了。比方說建大有好幾個食堂,二食堂的黃悶雞米飯、負一樓的鍋巴飯等,你可以藉由品嘗美食的機會,去認識、認識人,千萬別光只去一家食堂。


根據遠見雜誌的統計,大學畢業生就業高達55.4%學非所用,所以認識非本科系的人變得很重要!?誰知道你最後會走哪一行??所以多認識人,就多一條路。這總不會是錯的!?例如,當你職位越來越高的時候,難免都會接觸法律問題!?比方,知識產權、公司法、證券交易等等,如果有認識這方面的朋友,會幫你省事很多。剛好『政法大學』就在你們學校附近,有空可以去逛逛。


不要說,唸書都來不及,哪有時間去認識人,這種觀念要改一改!?其實有人脈比讀死書重要多了!?書唸得再好??只能給人家打工!?有人脈才能讓你創造進取的機會!?以老爸為例,之前都幹到『經理』了,但也是因為公司當時有需要而已!?當需求消失之後也就掉下來變回工程師,這完全是沒有人脈當靠山的結果。


根據經驗,大學生涯裡,感情最好的同學,其實都不會是班上的,而是社團裡的!?畢竟興趣、愛好相同的才會加入同一個社團!?就像老爸跟你說的,大學的必修學分,讀書、社團、談戀愛。老爸希望你這三個學分一個也別落下!?畢竟這5年是你人生最精華的一段時光。


父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6858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