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碳捕獲
2021/09/30 17:02:32瀏覽485|回應0|推薦5

前言

先看這則新聞:

習近平:2060年實現碳中和

我以為只是官宣,畢竟世界上已經有60多個國家承諾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但是做為世界工廠的中國,還有一個連巴黎協定都不參加的老美。我以為這只是簡單的宣示,特別是下面這則新聞:

習近平:不再建境外煤電 不稱王稱霸 

然而接連發生的幾件事,讓我深深覺得,要達到碳中和的目標簡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缺煤限電為何不用其他能源? 專家解讀中國大陸電力供應

中國限電衝擊經濟民生 影響波及全球股市

但是根據我對老共的了解,還有幾位內地朋友提供的訊息,我覺得中國在碳中和題材,是玩真的!?佔據道德至高點的話就不說了,主要是現實考量。一是怕死,二是要與美國搶做老大,三是不但看中有錢可賺還可以創造無數個就業機會拉動國家經濟。這要比冥進洞用煤電取代核電玩假綠電要高明多了。但那些政治把戲怎麼玩!?不是本文重點,身為理工男具體怎麼減碳才是關注的目標!?

碳捕捉 

雖然減碳方式有很多種,但大致可以分成減少排放和主動捕捉大氣中CO2兩種,減少排放就不說了,像新能源汽車、碳定價等方式,個人認為緩不濟急,主要是因為這些手段減的在多都抵不過一家燃煤電廠所排的量!?況且對於開發中國家的碳排放,目前世界根本還無從插手!?所以如果真的想要要救地球,還必須從人為的碳捕捉入手!?這個想法,不光是我照樣想,全球CCS機構執行長佩奇(Brad Page)就表示,要維持全球增溫在攝氏兩度以內,「到了2020年,可運行的CCS廠需達到約130座,但這似乎不太可能,我們的年度調查預測目前建構中的59個計畫,到時只有51個可能運行。」

但最大的阻力來自目前主要捕捉方式是使用石灰(CaO)或氫氧化鉀(KOH)與二氧化碳反應,並產生沉澱。或用一種類似電池的裝置,可以透過充、放電來捕捉二氧化碳。都需要耗費能源,這導致捕碳的成本過高。除非可以產生其他商業衍生物,例如Climeworks就將捕捉到的二氧化碳用於溫室植物及飲料製作。或者中國最新技術可以直接從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合成澱粉等。但最終是否可行,還是取決於最初的成本問題。

那有沒有不花成本的!?有的!!那就是廣植樹。雖然中國這幾年幾乎要幹掉毛烏素沙漠,但是還是抵不過全球植被面積減少的速度!?主要原因還是來自人為的破壞。所以減少碳排放的真正解法就是先減少人口開始。

沒錯!!你沒看錯,我也沒寫錯!!地球之所以變得不再宜居,就是不斷膨脹的人口所增加的消耗,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蓋再多的CCS工廠也沒用!?雖然說已開發中國家的人都不太願意生孩子,但是也抵不過貧窮國家的出生率,特別是像印度、印尼這種國家其空汙的嚴重程度,簡直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其人口居然還在穩步成長當中。所以你就可以知道,為何他們政府控制不住 COVID-19 其實就是 .... 

當然我這是開玩笑的!!

終極絕招

我們知道碳減排是很重要的,所以用不管什麼招數都不過份!?但是身為理工男,還是要找出最佳解才能甘心!? 

如果你關心過地球冰河時期的演變史,你可以發現冰河的興衰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拖不開關係!?有研究指出熱帶地區大規模板塊運動,將原本含有豐富矽酸鹽礦物質的大陸地殼被擠到海底後溶解,使得海水變鹼性,而鹼性海水又可以容納更多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其次,原本沉在海底的缺碳岩石衝上地表,飢渴的與大氣二氧化碳結合成碳酸鹽(如石灰岩),最終大氣失去大量吸收熱能的溫室氣體,全球溫度驟降,導致兩極、山地冰蓋大幅擴展,蔓延整個大陸。

沒錯!!這種作法叫做『地球工程計劃』,如果你上網去查,可以發現很多奇異的想法,主要可以分成兩個方面

(1)太陽輻射管理(SRM)或太陽地球工程

SRM技術旨在將太陽能量的一小部分反射回太空,以抵消由於大氣中吸收能量併升高溫度的溫室氣體水平升高,而引起的溫度升高。一些建議的技術包括:

*反照率增強:增加雲層或陸地表面的反射率,使更多的太陽熱量反射回太空。

*空間反射器:在到達地球之前阻擋一小部分陽光。

*平流層氣溶膠:將小的反射性粒子引入高層大氣,以反射一些陽光,使其到達地球表面。

(2)溫室氣體清除(GGR)或碳地球工程

GGR技術旨在從大氣中清除二氧化碳或其他溫室氣體,直接抵消溫室效應的增加和海洋酸化的影響。這些技術必須在全球範圍內實施,以對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產生重大影響。一些建議的技術包括:

*綠化:參與全球範圍的植樹活動。

*生物炭:對生物質進行「炭化」並掩埋,以便將其碳鎖定在土壤中。

*具有碳捕獲和封存的生物能源:生長生物質,燃燒生物質以產生能量,並捕獲和隔離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

*環境空氣捕獲:建造大型機器,可以直接從環境空氣中去除二氧化碳並將其存儲在其他地方。

海洋施肥:在選定的地點向海洋中添加營養物質,以增加初級生產力(浮游生物,例如藻類),從而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

*增強耐候性:暴露將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反應的大量礦物質,並將生成的化合物存儲在海洋或土壤中。

海洋鹼度提高:在海洋中研磨,分散和溶解岩石,例如石灰石,矽酸鹽或氫氧化鈣,以提高其儲存碳的能力並直接改善海洋酸化的能力。

SRM因為後果太不可控就不說了,海洋施肥和提高海洋鹼度卻是很容易做到的,而且重點是成本也不貴!?要知道海洋面積占地球的 70% 而且大部分屬於無人區。如果能夠善加規劃,豈不是比建工廠來的有效率多,況且有些藻類可以用來做生質汽油、肥料,更是一舉多得。

那為何現在不見有哪一個國家採用呢?? 哈!! 還是哪句老話,成本比石化燃料貴,沒人投資啊!?但現在不一樣了!!在各國紛紛注重碳中和的情況下,這種產業一定會再次復興起來的!?

大自然的反撲

綜合以上的陳述,我們知道所謂的碳中和,不過是人類為自己的罪行做補償罷了!?但是各國有多少真心在其中,實在很難說!?而且人為的干預,會不會造成另一種不可預期的後果,比方說碳中和過了頭反而觸發冰河時期的到來,造成人類歷史上的改朝換代(明清時期的小冰河究竟是什麼樣?中國死了多少 ),也是未知之數!?

所以結論是人口還是少一點好,畢竟消耗少了,資源也就多,世界也會邁向和平!?

名詞解釋

碳中和

增碳跟減碳,兩者整合變成零

碳達峰

指碳排放達到頂點後不再增長,隨後逐漸減少。

碳洩漏(Carbon leakage)

是指國家採用較嚴格的氣候政策而減少排放量,導致另一個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的情況。

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

可被定義為與一項活動(Activity)或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碳交易

在碳排放配額方面,則是採用免費配給與有償發放相結合的制度,企業可以從主管機關免費獲得一部份碳排放額度,但不足部份則需付費購買,藉此讓企業建立有償排放的觀念,進而提高企業主動減碳的意識。

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

氣候工程或環境干預,通常被稱為地球工程,是在地球的故意和大規模干預氣候系統,通常以減輕全球變暖。地球工程是對地球自然系統有計劃的大規模干預,以應對氣候變化。氣候工程最突出的分類是太陽輻射管理。太陽輻射管理試圖通過使地球吸收更少的太陽輻射,來抵消溫室氣體的影響。迄今為止,幾乎所有有關太陽輻射管理的研究,都包括電腦建模或實驗室測試,但嘗試進行室外實驗,已證明是有爭議的。

參考資料

全球最大碳捕獲工廠冰島開幕 每年可吸 4,000 噸二氧化碳

馬斯克:找出最佳碳捕捉技術,你就是一億美金得主!——談談碳捕捉與碳儲存

【地球有救?】合金室溫催化氣態二氧化碳變煤 僅需少量電力 吸碳技術現曙光  

加國吸碳工廠成本可低至每公噸 94 美元 學者:技術極接近可商業應用 

【地球有救?】鋅離子分子篩吸氣態二氧化碳 可多次重用、製衣物或包裝材料 

首個吸碳工廠瑞士開幕 日吸 3 噸溫室氣體 

熱帶火山岩山區吸碳五億年 疑為全球恆溫總制 

中國「合成澱粉」大突破 解全球糧荒 節約逾9成耕地 

馬斯克熱捧的吸碳技術,50 年前就有現在紅什麼?

洛杉磯科學家從「貝殼」中獲靈感,攜手科技公司盼除百億碳排

殺死那個東三省人?中國東北拉閘限電的「硬停電風暴」  

多省拉閘限電背後,是中美之間的生死戰 

中國「十四五計畫」出爐,為何力拼「碳中和」?當然不是為人類社會貢獻,而是為了「發大財」 

煤炭大漲發電賠錢 國際陷資源爭奪 

冰河期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為何比較低? 關鍵證據找到了

引發冰河期的原因,可能是熱帶地區大規模板塊運動

研究人員揭開「古老氣候記憶」 追蹤冰河時期二氧化碳濃度的變化

小冰河時期導致明朝滅亡?2030年冰河時期將重新出現

氣候創造歷史 

科幻電影看太多?陸公布影響天氣文件 美媒憂心陸發動氣象戰

地球工程計畫被迫宣告終止!專家痛批請「謹慎」追求該技術 

地球工程會引發戰爭嗎? 

明清時期的小冰河究竟是什麼樣?中國死了多少 

小小的藻類生長大爆發的「藻華」,如何影響經濟與健康?——《藻的秘密》

海洋中的大型海藻養殖場將成為未來生質燃料的來源之一 

藻類生質燃料之發展與應用 

非人類限定,「海帶電梯」有助提高藻類生質能產量4倍 

藻類生質能源(二)常見藻種介紹 

海裡種出輕原油 藻到新希望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6858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