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碳交易與贖罪券
2021/10/04 15:08:50瀏覽630|回應0|推薦3

前言

在前面【碳捕獲】一篇中,我曾經提到如何高效的進行地球減碳的動作,但是具體細節卻沒有提出來,原因是我發現世界各國政府在這方面居然都在玩假的 (當然這是站在理工男的角度來看的) !? 如果你覺得我是一個陰謀論者? 且看我仔細到來!?

什麼是碳交易?

現在被各國吹捧據說可以減少碳排放的碳交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所謂的交易必定有『標的物』,在這裡就是所謂的『碳權』也就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量。如果超出許可量的時候,企業或國家則必須向擁有剩餘碳權的人購買碳權。而技術新進的國家則可以利用提供技術,來改善落後國家減碳來獲取碳權來賣。

幾個碳交易平台,歐洲氣候交易所(ECX)、法國電力交易所(Powernext)、北歐電力交易所(Nord Pool)、歐洲能源交易所(EEX)、澳洲電力交易所(EXAA)、環境交易所(Bluenext),還有世界最大的上海碳交易市場等,賣的就是這玩意!? 先甭管交易是否是自願的!? 這玩意對我來說跟買空賣空差不多!? 純粹大國之間的金錢遊戲!?

誰來決定碳權?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 如果這個權利交由西方國家來決定,恐怕中國是第一個被收拾的對象!? 然後一堆開發中國家倒成一片。雖然根據巴黎協定,這個工作是由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的非營利組織Verra作為審查人並扮演遊戲規則制定者的角色,再根據聯合國的CDM方法學,也就是碳驗證標準(Verified Carbon Standard, VCS) 頒發給其他參與監測、報告與驗證機制(Monitoring, Reporting and Verification, MRV) 的公司讓他們也可以擔任查驗單位,例如我們熟悉的SGS、BSI、DV等。

但事實上,這種定義權跟國家主權一樣,有誰會交給其他的國家或單位的!? 所以碳交易基本上都是各玩各的。至少目前我手頭上查到的訊息是這樣的!?然後接下來,就必須決定發行總量與價格,基本上跟玩股票差不多!?但問題是這些證券如何減碳掛勾便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比方說,只要人還活著就會不停的排碳,那麼排多少算是超標呢??誰來訂定這個標準呢??然後又如何去監測這個人的排放量呢??如果晚上吃多了地瓜排放超過了標準要罰多少??如果憋著少呼了幾口氣又可以獲得多少碳權??這都是值得商榷的問題!?舉一個實際的例子,特斯拉是做看似無汙染的電動車,飛雅特克萊斯勒則是特斯拉碳權交易的大客戶,2019年至今已花費24億美元(約新台幣668億元)向特斯拉購買碳排放額度。但問題是,特斯拉用的鋼材、電池等製造的時候不排碳??充電的時候如果用的是媒電,不排碳嗎??憑什麼特斯拉可以擁有碳權??況且買不買碳權也沒有強制性!?而事實上據傳Stellantis打算今年要收手,不再購買碳權!不就證明所謂的碳交易,不過是一場金錢遊戲罷了!?

碳交易與贖罪券

碳交易的最大敗筆在於,碳排放檢測不易實行!?目前國際上有兩種監測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方法:核算法和測量法兩種。

核算法:是通過活動數據、排放因子計算二氧化碳排放量,準確度較低。

測量法:主要指使用CEMS(連續排放監測系統),對二氧化碳排放量直接進行監測,直接測量煙氣流速、二氧化碳濃度和濕度等,結果準確性相對更高。

但是不管哪一種,個人認為其中隱藏的貓膩實在太大,導致整個碳交易的過程形成絕對不公平,比方說,美國等西方國家早就把高污染的工業移給其他開發中國家,其國民在享受高科技便利之時,利用碳交易的規則卻讓美國坐享碳權,而讓開發中國家卻要繳交碳稅,這無疑是標準的劫貧濟富。不但如此西方國家還占據了道德制高點,並藉由減碳技術輸出,再褥一次開發中國家的羊毛!?這跟賣贖罪券有什麼差別!?窮人下地獄,富人上天堂!?

減碳正確做法

就如同前篇文章所說,真的要減碳,還是廣植樹才是正經的。不但陸地上種,海上更要種!?而且費用還必須由已開發國家來負擔才算公平!?比方說,補貼世界之肺的亞馬遜河流域國家,進行雨林復育。對於赤道國家輸出生質柴油技術的輸出,利用廣闊的海域進行大量藻類的培植等。最後以啟明星系列零功率核堆等核電取代媒電,如此方能有效的減碳!?

可能嗎??個人覺得可行性很高,首先生質石油的使用可以封閉碳循環,而不再增加新的碳排放!?廣植樹可以直接固碳而不用額外花費能源!?然後核電則直接消滅碳排放大戶媒電。這一來一往之間肯定可以減碳。唯一值得顧慮的是有哪一個國家願意率先這麼做!?畢竟是牽扯眾多利益糾葛,唱反調的一定很多!?

所以環顧全球唯有中國可以拯救世界!?因為中國治理沙漠已有經驗,而廣大的沙漠是做好的綠化場所。啟明星系列零功率核堆技術也已經掌握之中,相信不用多久就可以實踐商業化。南海領地也在穩步擴張中,再加上生質柴油技術門檻又低!?相信建立幾座比亞馬遜還大的海藻農場,也是輕輕鬆鬆的事。只是這個野人獻曝,有人可以幫我上達天聽嗎??

參考連接

一堂台灣人的現代必修課 什麼是碳交易? 

2021 世界銀行碳價趨勢報告(上):全球碳定價進度為何? 

2021 世界銀行碳價趨勢報告(下):全球經濟下滑,碳權市場挺過疫情持續成長 

中國全國碳權交易系統預計 7 月上海啟動,超越歐盟成為全球最大碳交易市場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今日開市 一圖讀懂“碳交易” 

碳監測如何著手?技術難點在哪?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hwu1&aid=168778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