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坎佩尼亞式小黃瓜三重奏義大利麵
2012/09/10 09:39:18瀏覽3261|回應8|推薦64

我很喜歡壹網樂裡BBC專區的節目,前陣子看完英國版Master Chef第二季的精采比賽,最近又鎖定Rhodes Across Italy(羅茲煮遍義大利)和Nigel Slater’s Simple Suppers(史萊特的輕鬆饗宴,就是電影『吐司,敬!美味人生』描寫的主角,他的這個料理節目畫面設計精緻、色彩漂亮、料理簡單有創意,每次觀賞都是享受),話說"羅茲煮遍義大利"裡羅茲每集都會周遊到義大利的某個城鎮去,除了介紹當地盛產的食材,也順道拜當地的廚師或婆婆媽媽為師,學習具當地特色的菜餚,我每次看總會準備筆記本和筆,看到覺得自己能做的,就一直按暫停鍵,一五一十把作法記下來,儼然把這節目當自己深夜的料理課一般。

其中一集羅茲來到坎佩尼亞(Campania)地區,當地廚師示範了一道櫛瓜三重奏義大利麵,裡面食材總共只有四種,櫛瓜、蛤蠣、蒜頭、初榨橄欖油,卻看的我口水直流,所謂的「三重奏」指的是將櫛瓜做三種不同的處理,第一個是炸,第二個是打成泥,第三個是和蒜頭一起炒,這三個步驟並不難,只是對習慣簡便料理的我來說會有點重複且繁複。

但無論如何,我太想吃了,一定得來做做看,因為櫛瓜不易買到,我用容易取得的小黃瓜來替代,味道也同樣令人驚喜,同時,這也是一道非常適合小孩,健康滿分的麵食。

因為非常美味又便宜,加上喵喵三不五時的"點菜",我幾乎一個禮拜都會煮上一次(義大利麵快變成我們家的主食了),有時把蛤蠣換成煎的酥香的去骨雞腿,或是在小黃瓜泥裡加些青花菜泥也是棒的不得了!

兩人份

材料:小黃瓜3條、蛤蠣600克、蒜頭3瓣、初榨橄欖油適量、高湯2大匙

油炸麵糊:1大匙麵粉、少許水(調成較稠的膏狀)、少許鹽

作法:

1. 小黃瓜全部切成圓片狀,1/2條份量的小圓片沾取薄薄的麵糊,入鍋油炸至麵糊呈現金黃色,時間很短,要隨時注意,小心不要炸焦了,炸好放在廚房紙巾上吸油備用。

2. 蒜頭去皮,不用切,整顆入鍋爆香,炒出香味,再放入1又1/2條的小黃瓜圓片,並加2大匙高湯,將小黃瓜炒軟。

 將炒好的小黃瓜連同蒜頭與湯汁全部打成泥。

3. 爆香1顆蒜頭,放蛤蠣入鍋中,蓋鍋蓋至蛤蠣全開。

湯汁與剛剛打好的小黃瓜泥結合,蛤蠣肉去殼備用。

4. 再重複一次1顆蒜頭爆香和炒小黃瓜的動作,因這次不打成泥,小黃瓜不要炒到變黃賣相較佳,稍微炒一下就好。

5. 加入小黃瓜泥及1~2大匙煮麵水,煮一下,稍微有點收汁。

就可以放入煮好的麵條,迅速拌勻。

蛤蠣肉也入鍋攪拌均勻,隨即關火。

呈盤灑上炸小黃瓜片,並淋上一些初榨橄欖油即可。

我也試過用去骨雞腿做,效果一樣好,若要用去骨雞腿的話,步驟2之前要先把雞腿煎到兩面金黃,然後用鍋中殘餘的雞油去炒蒜頭和小黃瓜,這樣混入雞油的小黃瓜打成泥味道會非常香。(照片看起來湯汁很氾濫,但因此次麵有煮較硬,會再煮一下,所以最後仍是有收汁喔)

看喵喵吃的多開心。

不管蛤蠣還是雞腿,一律吃到見底,看著打成泥的小黃瓜和蒜頭就這麼順利的吃進她的肚子裡,我的心裡真是欣慰。

關於炸小黃片

小黃瓜片並不好炸,又薄水份又多,直接炸很容易焦掉或起泡,口感不好,試了很多次之後發現還是得薄薄沾上一層麵衣,才能炸的漂亮,又同時保留住水份。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6826278

 回應文章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空碗
2012/09/17 04:24

看到那被喵喵「舔乾淨」的空碗

媽咪太有成就感了吧﹖﹗開心(ㄏㄏ、ㄎ、哈)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9-17 09:39 回覆:

我最高興的是平常不被喵喵青睞的蔬菜

可以用這種方式入她的肚開心(ㄏㄏ、ㄎ、哈)

希望以後能多多看見Piggle回來分享生活^^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流口水了啦!!
2012/09/11 11:17

早午安啊 喵喵媽咪

看到了這蛤蜊滴作法,周六就來試試看..因為把殼挑掉滴話,丸子們肯定是歡迎之至啦..就免沾手唄!!

還有哦..那個小黃瓜做法滴"眉角"真是太大心了啦..醬樣偶們這款門外漢就能一試成功溜..

以及看到喵喵吃滴意猶未盡..厚..丸子家一整個口水流滿地了啦..哈哈哈!!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9-12 08:52 回覆:

早安,丸子媽

蛤蠣剝殼是吃的人方便,煮的人麻煩啊奸笑

還有炸小黃瓜的部份,麵糊最好厚一點喔

小黃瓜水分才不會流失太快大笑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好滋味…
2012/09/11 11:11
看得都要流口水啦… 救郎喔~~~

愛你喲!

(請問喵媽做這道菜大約要多久?)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9-12 08:49 回覆:

嗯~這道菜比較花時間,三重奏的話如果包括準備工作和善後的話可能要1.5小時以上,如果只做二重奏(不炸小黃瓜的話)可能可以縮短15分吧大笑其實做菜最花時間的不是煮本身,而是準備和善後,如洗菜、切菜、清洗鍋具、流理台、擦地板等,所以我只能期許一星期煮三天,無法每天煮誰理你


Gloomy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厲害了
2012/09/10 23:42
哇,看到妳把zucchini換成小黃瓜來炸,還炸得那麼漂亮,實在是很厲害。zucchini比較乾,好炸得多,小黃瓜的水粉多,炸起來應該是要東閃西閃那個濺起來的油!大笑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9-12 08:44 回覆:
gloomybear是內行人,小黃瓜的水份的確太多,真的很不好炸,我炸過很多次都失敗,不只是水會濺起,炸出來的成品既不好看也不好吃,後來才決定試試沾麵糊的炸法,不過,可可能麵糊要再厚一點,更能保住他的水份和爽脆的口感大笑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zucchni
2012/09/10 22:22

奇怪台灣沒有大量種植櫛瓜zucchini.

它是很容易種養的.

我曾經收過像擀麵棍大小的瓜, 還很嫩哩.

Apple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9-12 08:40 回覆:

除了一些些高級一點的超市會賣以外

平常真的是買不到

不知道自己種的話能不能種起來

改天來去花市找找看好了開心(ㄏㄏ、ㄎ、哈)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黃瓜
2012/09/10 16:12

這樣的料裡看起來很好吃呢!

今天多發現了一個小黃瓜的料理法愛你喲!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9-12 08:37 回覆:

就是因為好吃,最近真的是很常煮,

喵喵常常會主動要我煮,

小黃瓜終於從涼拌菜躍升為主菜了笑


Yi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重奏
2012/09/10 13:37

這樣的小黃瓜三重奏真是特別~要學起來~謝謝分享喔!!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9-12 08:34 回覆:
也可以延伸成花椰菜、四季豆、蘆筍等綠色蔬菜的三重奏喔,效果都很好大笑

朵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0 10:17

看了都好吃的感覺..*-*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9-12 08:33 回覆:
謝謝朵荋,真的蠻好吃的呢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