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拉潘尼醬義大利麵
2012/05/02 12:17:36瀏覽3173|回應3|推薦60

好像很久沒在這裡上菜了,剛剛看了一下之前的文章,沒想到上一篇料理文竟然已是一年多前,家庭工作兩頭忙的生活,廚房裡似乎容納不下相機和拍照所需要的佈置和停格,雖然心中一直有著盤算,行動上卻是有氣無力,自從去年現場看過、吃過王嘉平主廚示範的特拉潘尼醬(Pesto Trapanese)之後,一直想試作看看,剛好在「義大利麵幾何學」中找到完整的食譜,冷凍庫裡早就準備好的生杏仁終於要派上用場了。

特拉潘尼醬、蘆桿麵(Busiati),同樣源自於西西里島的它們,對我來說真是美味的天作之合(詳見這個下午,我在南村落遇見義大利麵),除了新天堂樂園,嚐過這個滋味,幫助我對西西里島的想像多延伸出一個寬度。

材料:100g生杏仁、2瓣蒜頭、25g九層塔、2顆牛番茄、100ml初榨橄欖油

 

 

 

 

 

 

 

 

 

 

蒜頭用杵臼壓碎,生杏仁放入烤箱烤過備用(書上說汆燙,但我覺得烤過比較香)。

蕃茄切塊,王主廚建議籽須先取出,不要打碎,會有苦味,但我覺得還好,差別不大,就粗曠的把它整塊放進調理機吧。

杏仁、蒜頭放入調理機打碎成末。

依序加入九層塔、蕃茄,若調理機容量夠大,可一次加入,像我的不夠大只能先放九層塔,打完取出,再單獨打碎番茄,將兩者混合。

單獨打碎的番茄,有混到一些九層塔和杏仁也沒關係。

兩者混合之後,慢慢倒入初榨橄欖油,邊倒邊攪拌均勻,最後加鹽和黑胡椒調味,橄欖油釋放出杏仁更深層的內涵,幾樣簡單的食材融合在一起,讓原本各自存在的單薄堆疊出厚度,好迷人的香氣,團結就是力量!我猜想西西里島的陽光想必也透著這樣的味道。

煮麵的同時,煎一些蝦仁增添變化。

給喵喵煮IKEA買的小麋鹿義大利麵來搭配,這種麵是用來騙小孩的,坦白說我覺得一點都不好吃。

喵喵在這方面精的很,小麋鹿可愛歸可愛,真的要吃時她還是挑Linquine的這個吃,而且我煮麵試吃的舉動,她也是有樣學樣,搶著要試吃,吃完還補一句:「麵要硬硬的才好吃,這樣OK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6410495

 回應文章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哈..
2012/05/05 13:27

下午好啊 喵喵媽咪

這喵喵也太可愛了吧..還會下註解說..麵要怎樣才算好吃..厚就一整個想要給她一個讚啦..

可說實在滴..這義大利麵光用看滴...感覺就粉好吃溜..啊..害囉..雖然才剛吃完午餐..可是偶已經在吞口水ing了啦..金害ㄟ!!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5-10 15:36 回覆:
我家喵就是這樣,很愛發表意見,這幾天她肺炎住院(我已經睡醫院好幾天了><),整個精神還是很好,嘰嘰呱呱呢尷尬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讚、讚。
2012/05/04 08:40

又是一道 April’s Delight!

跟大家分享食材資訊。Blanched almonds 照字面意思是「汆燙過的杏仁」。但是「汆燙」目的,主要是利用泡熱水的短暫時間 (杏仁不能泡水太久,最好不超過一分鐘,避免脆度全失),利用熱度,脫掉杏仁那層咖啡色皮。所以「Blanched almonds」,其實指的就是我們在市面上買得到的那種有時整顆、有時切成細條、或片狀的「脫皮白杏仁」。

另外,西方廚師在使用番茄時,很喜歡去皮、去囊籽。「去皮」,可以理解,因為番茄皮煮不爛,確實會影響口感。「去囊籽」就很有趣了。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以為「去囊籽」是因為有些食譜要控制水分,而囊籽中確實有不少液體。後來有機會參觀一本雜誌實驗廚房,講師說: 「番茄囊籽」打久了會苦澀。」

O…K…。Now I know 「番茄囊籽有苦澀」.奸笑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5-10 15:33 回覆:

好久不見,Beav^^

原來汆燙是為了"脫皮"呀,那我下次來試試,不過聽說杏仁的皮有很多抗氧化物,吃下好像也無仿,連皮吃我覺得也很好吃說,那個番茄囊籽,不知是我太遲鈍還是怎樣,我就吃不出苦澀耶,可能我打不夠久吧誰理你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看起來好好吃!!
2012/05/03 12:34
請問板主,混和後的醬料不用加熱嗎?直接拿來拌麵就好了喔?
april`s(meiyu415) 於 2012-05-10 15:28 回覆:
哈囉,醬料直接拌麵就可以了,千萬不可加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