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早味碗粿DIY
2012/11/05 11:27:14瀏覽8184|回應5|推薦81

最近一直很想吃碗粿,不是一堆料陷在米漿裡的麻豆碗粿,而是鋪上一層炒的香噴噴的韭菜菜脯豆干末,在來米漿本身雪白純淨,不掺一絲雜質的那種碗粿,綿密中帶點Q彈的碗粿,混著鹹香的炒料,是我以前早餐的最愛。

以前,april媽還在賣早餐時,賣的就是這種碗粿,每天下午熱氣蒸騰炊上上百碗是店門口大爐灶每天的工作,相較於連看都看到膩的包子饅頭,這碗粿我怎麼吃都吃不膩,很奇妙,這種事就是很曾經滄海難為水,自此,我的味覺便只認定這種碗粿才叫碗粿,不太能接受米漿味道太複雜的麻豆碗粿。自從april媽收店退休後,每次回苗栗嘴饞時,只能到附近菜市場去找尋這碗粿的蹤影,也不知道為什麼台北找不到這種碗粿?

在台北,又想吃時,只能靠自己了。april媽直接研磨在來米的作法太厚工,查了食譜,發現用在來米粉也行得通,如果不能像十分,至少也有七分像吧?

喵喵一看到我又在廚房忙,馬上丟下玩具跑過來:「馬麻,我也要幫忙。」現在小廚房對她已經沒有吸引力,她要玩的是真正的廚房。看她又搬了個小椅子來湊熱鬧,只好把攪拌米漿的工作讓她來做,真希望以後長大她對做家事也能這麼熱衷。

材料:(約可做4碗)

米漿:在來米粉170g、太白粉10g、冷開水170cc、熱開水430g

炒料:韭菜一小把、豆干4~5塊、菜脯10g、絞肉100g、蝦米2大匙、醬油1大匙、糖1/2大匙、水2大匙

作法:

在來米粉、太白粉混合,先加冷開水拌勻,再加熱開水攪勻,此時是很容易攪勻的液體狀態。接著,用小火煮米漿,慢慢攪拌,隨著溫度越來越高,米漿會開始出現凝結的顆粒,要不斷小心攪拌弄散它,到尚未煮滾,但開始冒煙,且米漿越來越難攪拌時關火。此過程要非常小心,以免鍋底燒焦。前面還沒煮之前可以讓喵喵攪拌,後面就要換我接手了。

繼續攪拌至米漿呈現光滑無顆粒的狀態。

此時就可以把米漿舀到碗裡了,每碗裝八分滿。

蓋上耐熱的保鮮膜或棉布,就可以入蒸籠蒸了,大火蒸約15鐘即可,可用筷子插插看,無沾黏就是熟了。

 

在蒸碗粿的同時,則進行炒料。將菜脯沖洗後泡水約5分鐘,豆干先以滾水汆燙去腥味,小蝦米洗淨,豆干、菜脯、韭菜切成小丁。

起油鍋,炒香蝦米和菜脯。

放入絞肉炒至肉色變白。

加豆干丁拌炒。

豆干炒出香味,放糖、醬油、水,翻炒均勻。

撒上韭菜末翻炒一下,即可關火。

炒好的餡料,也很下飯喔。

剛蒸好的碗粿,米漿不會完全凝結,要放上至少1小時,讓米漿冷卻,使組織變得結實有彈性,最好的是放上一夜,隔天早上要吃時再蒸熱會更有口感。

在雪白的碗粿上,鋪上一層韭菜豆干,淋上一點點蒜泥醬油,棒啊!

喵喵也能吃下一整碗,還一邊吃一邊說:「碗粿真好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yu415&aid=7017872

 回應文章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13 23:18

好想吃啊....
現在外面賣的碗粿都不像小時候吃的那麼香....

一定要有豆干..菜脯..蝦米...還要醬料....才好吃

但..韮菜我是第一次看到耶....想像一下那味道...好特別喔.^^

april`s(meiyu415) 於 2012-11-20 14:34 回覆:

加韭菜很對味喔,我從小吃到大都是吃這一味

現在看照片,肚子又餓了說

April媽還做過素的,是加芹菜的

也是別有一股清香喔^^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IY
2012/11/07 09:06

好處是放自己喜歡又衛生的配料,看起來很好吃。

一轉眼小喵喵已經會幫忙了。

april`s(meiyu415) 於 2012-11-12 12:50 回覆:

如果是大人吃的話,其實還可以加點辣

味道會更香喔^^

喵喵現在超愛幫忙的

什麼都要插一手

希望長大還會維持這樣的熱情大笑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特別哦!!
2012/11/06 12:20

中午好啊 喵喵媽咪

偶只有看過料放在裏面滴..沒有看過這款溜..

還有哦..看到這個料,都會想著忍不住添碗白飯或下個麵來配一下..

就一整個好想吃啦..哈哈哈~~


april`s(meiyu415) 於 2012-11-07 08:39 回覆:

HI丸子媽 早安

這款料在外面的碗粿應該算是客家碗粿

我只在苗栗看過

丸子媽沒看過很正常^^

我是覺得比料在裡面的好吃喔笑


墨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E
2012/11/05 17:19
美味!
april`s(meiyu415) 於 2012-11-07 08:25 回覆:
謝謝^^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想像口感一定很棒
2012/11/05 12:22

味覺記憶真得是認定從小的正宗味

愛的碗粿是淡棕色帶著油蔥香氣

還要夾一小塊五花肉和鹹蛋黃

 

april`s(meiyu415) 於 2012-11-07 08:25 回覆:

就像認定餵自己第一口奶的人是媽媽吧

小時候的味覺記憶會影響著長大後的喜好

可能小時候經濟生活貧乏,吃慣清簡的粿

所以味覺也自動把這樣的東西登記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