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藝文筆記
2015/09/10 23:00:36瀏覽307|回應2|推薦27

   因為深信作為一名老師,成就學生比成就自己重要;因為相信先做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也因為升上高三的學生,需要更多的協助與心理照護,所以我累積了兩本書、六部影片的心得未寫,這真是史無前例的大拖延。但凡事有優先排序,只能不時回想,寫點兒筆記。

   之前看過李維菁《老派約會之必要》散文集,其兼具細膩與犀利的書寫,令我印象深刻。此次長篇小說《生活是甜蜜》,寫中年單身女子的藝評工作與感情心路,或是貼近作者實際的生活情狀,失卻了某種距離,以致關於藝術界的各種揭露,竟有抒發牢騷之感,對於女子缺乏自信的情感依賴,也覺得稍感單薄,不太能打動我。反倒是謝海盟的《行雲紀》,出乎意料的流暢生動,不管是寫《聶隱娘》籌拍以來的人事變化,還是實地拍攝時遇到的種種艱難,甚至是描寫導演侯孝賢的言行、個性與其對王家衛、蔡明亮的評論,常常讓我在會心之餘不免莞爾。可能是因為已經看過電影,故對其取景、角色與情節的側寫補充,特別有感,透過幕後的話說從頭,比較能夠理解其中的輾轉迂迴、無奈妥協,以及部分情節的取材原型,另有一種回溯解碼的趣味。

   六部電影中,日、韓各三部。中島哲也的《渴望》,極度血腥暴力,役所廣司在片中猶如咆哮不安的野獸,動輒嘶吼的模樣,完全不似《我的母親手記》中的儒雅作家,讓我很難接受。執導《我的母親手記》的原田真人,其改編自小說《登山者》的《空難風暴》,則讓我驚艷不已,堤真一和堺雅人的表現出色,藉由空難事件的報導,揭露媒體怠惰、媚俗與商業化的生態,相當真實有力。堤真一堅持現場採訪、一再確認的專業倫理,令人聯想到依附網路訊息的新聞媒體;而堅持不消費受難者家屬的原則,更反襯出現今媒體的嗜血煽情,是一部非常值得推薦的作品。還有榮獲2010柏林銀熊獎與影后的《慾虫》,片名雖情色,但明明白白就是部反戰電影,直指日本軍國主義下對人民洗腦的不義,與侮殺弱者的人終被侮殺的報應。劇情簡單,譬喻直白,手法粗礪卻生猛有力,寺島忍先是木然壓抑,而後扭曲爆發的肢體張力,那在鏡頭特寫下的冷笑猙獰與號泣,直令人不寒而慄,莫怪乎能奪得柏林影后之座,堪稱實至名歸。

   黃正民、崔岷植和李政宰主演的《闇黑新世界》,有點兒像是韓版的《無間道》,涉及警方臥底的艱辛與曲折,但最後的結局頗令人訝異,編劇功力不弱,演員亦稱職,但或是因為三人戲份不均,雖然得獎的是黃正民,我反而對李政宰較有印象。於是又看了李政宰主演的《下女》,不過比較吸睛的當然是曾飾演李滄東《密陽》而登上坎城影后的全度妍。這部片就算有全度妍不惜尺度的演出,依舊挽救不了扁平的人物雕塑與刻版的劇情,所以說編劇是電影的靈魂,實不妄也。最後是宋康昊主演的《狼嚎》,這部片讓我哭了,但不是因為劇情和男主角的演技,而是片中命名「疾風」的狼犬,這隻狗演員的眼神真是太有戲了,連肢體的賁張或畏縮、聲音的無辜與傷痛,搭配眼神的殺氣、淒涼與困惑,讓我根本無法離開螢幕前,推理的劇情雖然引人入勝,但結論是﹕戲精宋康昊輸給了這名最佳演員。

   沒有立刻寫下心得的好處,就是只留下記憶深刻的精華,這種訴諸時間篩濾後的自然顯影,也挺有意思的,且與朋友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ea0917&aid=2993755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2 16:01
感謝分享.這讓我們門外漢更容易進入這個領域
簾捲西風(medea0917) 於 2015-09-12 21:55 回覆:
也謝謝您的閱讀,歡迎交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1 09:54

能寫下一篇筆記就不簡單,

看電影寫影評更屬不易,

或許一部電影一篇影評較能深入。

簾捲西風(medea0917) 於 2015-09-12 12:44 回覆:
雜食貪多向來是我的問題,感謝提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