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的每個清晨2
2010/09/05 21:23:42瀏覽1241|回應4|推薦140


聖哥倫布沉浸於樂音中,卻是與他亡妻的溝通。因應他殷切的期盼,愛妻從冥界回到他面前,黑暗中目光爍爍聽他以音樂傾訴,似乎再自然不過。聖哥倫布是音樂的隱士,用琴音來表達情愫,卻不熱衷記錄音符以傳世,更遑論印刷為樂譜。音樂吐屬著,隨即佚失。之後當他得知馬瑞為貴族演奏,盛怒中摔碎他的琴,只說:損壞的是樂器,不是音樂。有著不落形體的超然態度。

聖哥倫布第一次再見到亡妻,小說家齊尼爾用絕妙之筆描繪,他活現羅浮宮的靜物畫,波香﹝Lubin Baugin﹞的桌面--一只柳條酒瓶,一碟脆餅,為真實場景。聖哥倫布懷疑自己的精神狀態時,靈魂出現,以捏碎的脆餅,物化為證據。聖哥倫布央求畫家捕捉此情景於畫布,每晨面對,堅信愛妻的回返長在。 齊尼爾的敘述下,聖哥倫布教導馬瑞時,更舉畫家筆觸的聲響、少年小便的音波、雨聲,甚或少女失戀的哀歎啜泣,為欲捕捉於琴韻的自然跫音。 


馬瑞終背叛老師與情人,去擔任國王樂師,娶妻,享榮華富貴。此時情人為他生了死嬰,在絕望與相思之間,Toinette 把自己瘦成一副皮囊。小女兒驅馬到宮中,求馬瑞為她臨死的姐姐再奏一次「作夢的少女」時,馬瑞已著華服,擎著巨大指揮棒,打著富麗音樂的節拍,歡樂淺薄,比照愛人深重悲哀的情感,是另一面諷刺的存在。

「作夢的少女」是馬瑞陷入熱戀時,寫給Toinette的情歌,奏完卻成了絕響。Toinette取出他變心時欲補償送給她,華麗至荒謬的鞋子繫帶,以僅存的力氣上吊。最可憐的是老父聖哥倫布,這一向她沉痾時,以他僅知的愛的食物--碎桃子,用調羹一匙匙餵著微弱的女兒。

似乎要經過錯失的情緣,才能有精鍊的藝術。馬瑞聽到愛人的死訊,竟興起熱望,渴切聽聖哥倫布奏起「哀悼之墓」「淚水」等,他只聽Toinette說過標題的曲子。

他從凡爾賽策馬到遙遠的聖哥倫布家,屈身茅屋底下等待,凡三個月,聖哥倫布在哀痛中,卻封了琴,只與亡妻對話。最後終於說出:我很疲倦想安眠了,有誰對音樂充滿熱忱,值得我給出自己的心血,聲音不致因我離世而埋沒沉寂?

馬瑞這時從茅屋底下現身,師徒交換像禪公案的對話,問音樂究竟是什麼?聖哥倫布多次否定後,終於觸及核心意義,他方才將手稿傳予馬航.馬瑞。

 


聖哥倫布說音樂高於沉默,「因為沉默只是語言的反面」。而人跨陰陽界的往來,像船會漏,兩個世界間也有漏洞,情懷可以流動。此片拍冥界,有日片「野菊花之墓」的凄美,而無鬼片的荒誕。死後深情仍可延續,有種音樂可以喚醒亡者,留住永世激情,如隱士聖哥倫布的琴韻,愛在塵世的每個清晨更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tchi&aid=4342354

 回應文章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悲傷
2010/09/17 13:47
倘若生命到了盡頭

那淒美的樂音

便是永恆

埋葬的身軀
或可滋養芳草鮮美

那悠揚的曲調可以滋養無數寂寞與孤獨的心靈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9-18 01:55 回覆:
淒美的樂音 只需找到傳承 
生命即使到了盡頭 都可以無憾
故事感人處  還有樂師對亡妻的愛
召回亡魂是真是幻  對他都是永恆
與他動人的曲調 也密不可分

Ha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音樂
2010/09/10 17:50
真正能達到洗滌心靈的音樂, 是提升至「真善美」層次的樂音,,如果沒有做到這種層次,通常就只是達到「匠」的階段, 只能讓人感覺到徒有演奏的技術,無法讓人感受心靈的真正超越。真正的共鳴樂音, 是能放大快樂濃縮悲情, 能夠從靈魂深處揚起的音樂, 這也就是聖哥倫布終其一身的追求, 對於他對音樂執著與風骨, 世人的確少見也值得我們景仰與佩服.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9-11 01:46 回覆:
聖哥倫布追求純粹美感而不願媚俗,成就他的雋永。這個故事和東方哲學碰觸,走過的人生也寂寞傷感,但因為音樂和大自然的美,以及靈魂的深情,不至成為荒原....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動容
2010/09/07 21:09
堅貞的愛,橫破陰陽,穿越時空
就算是夢是幻
沒有愛
音樂也沒有靈魂
超感人,尤其來自這麼蒼老男人
苦戀呀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9-08 22:39 回覆:
深情款款,直到生命的最後。每個頓挫的樂句,都來自他哭泣的心。
他一直蒼老下去,亡妻卻維持著成熟少婦的美艷。
他只需對她的愛和對音樂的奉獻,一生儘夠了。

。璽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獻給世界的每個清晨
2010/09/06 17:29

Their bodies like rien-sodden flowers

like drunken tulips

adrift

Now that the rain has gone

we stand at the window

The woken eye of the morning

spreads wide, warily.....

Sunlight startles

watching , believing

that we have also bruised in the night

the morning shadows, like deep ocean

deep love and touch

like this film

荼薇 (maytchi) 於 2010-09-07 10:14 回覆:
I just came back from the immense ocean of love, 
of sunset, of moon beam, of the morning glory, 
of the unforeseen peace after a detoured tornado. 

My eyes washed by every wave kissing the sands, 
bright, crystal-clear, stared at the night wrenched darkness, swept away 
as light feathers of sea gulls. 

Engraved again on the sunlit beach, 
deep solitude of your white jasmine, 
blessed by the cool September breez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