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 Part 2
2010/11/02 18:38:50瀏覽1098|回應1|推薦4

 

前面只是為了開個話頭就囉哩叭唆一大堆~~這是忠實轉述網友的意見,顯然有佔版面的嫌疑,但是訴說個人身心受創的童年回憶,是為了強化電影對於Marvin的深遠影響。其實說穿了是向Marvin的長官自我剖析一番,Annie老是抱怨Marvin每次站在電影院售票口猶豫不決,卻老是租一些怪裡怪氣的DVD回家;電影頻道已經重播「教父」一千六百次了,Marvin還是盯著螢光幕樂此不疲;痛恨電腦特效「做」出來的電影,卻在電影院看「Toy Story 3」看得哈哈大笑,簡而言之就是~~毫無標準可言。為了鄭重澄清所有的影射與抹黑,之前已經寫了「從教父談到Heat」四部曲,解釋Marvin為什麼看第一千六百零一次的「教父」重播,也寫了「Marvin也看玩具總動員3」為皮克斯及電影續集平反一番,今天當然也要為杜琪峰說嘴一下。

 

前一篇已經講過「槍火」的背景情況,至於如何用極簡的方式拍攝黑幫槍戰戲,這就是值得討論的事情了。「槍火」的故事結構其實簡單不過,一票老古惑仔被社團召回擔任保護老大的工作,這幾個老古惑仔是退休、被摒棄還是接case的外圍份子,杜琪峰沒有交代甚至也沒打算要交代。故意將人物的刻劃降到最低限度,片中也沒有任何講述過去豐功偉業的橋段,電影開始就由一個長鏡頭及幾個場景由林雪玩跳舞機開始,連結了所有人的工作場所及工作性質~~以完全不寫實的說故事方式完成人物背景的介紹。徵召散兵游勇或過氣老人重出江湖一向是電影老招,不可否認杜琪峰有師法黑澤明「七人の侍」的嫌疑,不過天下文章一大抄,老美的「豪勇七蛟龍」更是集結了光頭、麥昆及老查照抄一遍。「六壯士」的老葛、大衛尼文及安東尼昆也是集各路人馬完成任務,不過標準模式都是自私自利的個性,一但碰到忠孝節義時卻又英勇赴死~~是蠻老套的。誰知道三十年後香港人的「忠義群英」找來秋官、午馬及莫少聰、張學友、梁朝偉一幫新生代又照抄一遍。Clint Eastwood找來Gene HackmanMorgan Freeman等一票演技派老先生的「殺無赦」也是一樣的結構方式,甚至還有搞笑版本~~Three Amigos」集合了Chevy ChaseSteve MartinMartin Short三個資深喜劇演員同台演出,搞笑功力非比尋常只可惜台灣沒有上演。顯然這種模式無論是七人制、六人制或是三人制,總可以變出不少花樣以饗電影觀眾。

 

而杜琪峰選擇了五人制來架構「槍火」的保鑣團,黃秋生及林雪這兩位得獎的演技派就不必多說了。吳鎮宇演了十幾年的電視劇沒什麼代表作,嚴格來說是靠古惑仔系列電影的反派憋三角色起家,到了「槍火」時將外顯的演技內斂收縮,下一年「AD2000」中的伍Sir角色更是收發自如淋漓盡致~~特別是在停車場死亡的一幕,Marvin只能俯首感嘆「死得真好啊」。而張耀揚在香港也是一個異數,沒有成奎安或吳志雄的一臉橫肉,也沒有曹查理或黃光亮的勢利淫笑,模特兒出身的張耀揚卻是老演反派角色。從監獄電影到古惑仔電影無一倖免,甚至星爺的搞笑電影中也是搞笑黑社會大哥。Marvin印象中只看過張耀揚一部當男主角的文藝愛情片,「白玫瑰」中與張曼玉的愛情故事~~還是一個黑社會大哥。不過好萊塢的John Malkovich或是Gary Oldman都可以靠反派角色創出一番氣象,張耀揚也算是演出個名堂了。如此堅強的卡司再加上任達華及高雄、王天林等老字號演員,才能在杜琪峰沒有劇本的情況下心領神會合拍一齣好戲。

 

片中最經典的橋段當然就是荃灣商場的槍戰,在專訪中杜琪峰提到:「我記得最要我決定的一場戲,也代表我為什麼要拍這部電影,也表現所有人物的性格,就是荃灣商場槍戰那場戲,表現最大的就是每個人的位置,每各人在做些什麼或者角色的性格是什麼,這場戲一定要拍出來,而這場戲也是最早拍的一場戲,拍完這場戲後,我知道大家都控制在我手裡,所以我可以放心拍下去了」杜琪峰完全顛覆「英雄本色」中槍林彈雨的方式,也沒有「Heat」在洛杉磯大街上用M-16對幹的場面,所有人站住定位用祖父級的M1911手槍單發點放。這也可以說是最不槍戰的槍戰,沒有激情沒有狗血,只有埋伏與等待那山雨欲來風滿樓的一槍斃命。除了張耀揚面對電扶梯的壓制火力,整個場面安靜得出奇,但也襯托出緊繃的一觸即發,直到冒牌清潔工的出現破壞了均勢,急轉直下的撤退也反襯對峙時的危險場面。杜琪峰利用靜止取代移動,巧心安排的位置與姿勢,營造令人窒息的緊張心理,反向操作卻有令人驚奇的效果,稱之為經典也不為過。

另外一段與整個劇情沒有太大關聯,但從中可以看出導演杜琪峰的手法~~或說是搞怪也可說是致敬。為襯托出黃秋生飾演的阿鬼老謀深算及沉穩內斂,杜琪峰安排一段阿鬼挨了阿來(吳鎮宇)一頓揍之後,第二天阿鬼反而去殺掉阿來的仇家。短短一分半鐘只有幾句台詞,利用俯角的固定鏡頭拍攝,充滿了史柯西斯「殘酷大街」的風格。而靜態的談判霎時間變成割喉斃命~~只用一片老式的刮鬍刀片,完全展現了戲劇的張力,杜琪峰運用這短短的四十五秒讓所有觀眾瞭解了劇中的角色性格,也鋪陳了最後不得不舉槍相向的無奈。為什麼同心協力完成任務的江湖情義會變成舉槍相向呢?可有可無的唯一女主角施綺蓮終於派上用場了,阿來的跟班阿信(呂頌賢)跟大哥的女人「相好」了,這種「勾二嫂」的行為對於大哥來說,可是比中槍身亡還要丟臉的事。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些大哥老的老肥的肥,身邊擺個漂亮的花瓶也沒什麼用處,況且論語為政篇有云:「好吃不過餃子,好玩不過嫂子」~~

「你又在鬼扯什麼?」一記無影腳把Marvin踢個前心貼後背

「呃~~沒有啊」

「論語有講這個?」看來Annie火大了

「呵~~老家的土話嘛,只是怕文章太枯燥」

「是嗎?小心我跟M媽媽告狀」Annie端出最後的法寶

「行了行了,怕了妳好嗎」

「老寫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從現在開始不准貼我的照片,也不准寫我的名字,聽到沒有?」無心戀戰的Annie去關注父母心的大結局~~

 

既然是講述黑社會的電影,要安排小弟犯下必死之罪的情節,大概也只有從「勾二嫂」這種東西下手了。所有香港黑幫電影裡小弟出狀況時,大哥都是一樣的台詞:「去台灣避避風頭」,雖然杜琪峰也安排了同樣的橋段,但如果真的這麼演下去也壞了這一齣好戲。最後的飯局就在幾個人勾心鬥角之下開始了,菜照吃酒照喝但心中的盤算透過不斷交換的鏡頭呈現出來,而阿肥(林雪)看到阿鬼的槍時,當場嚇傻的定格畫面也頗有黑色喜劇的風格,讓觀眾回憶起杜琪峰在新藝城時代也拍過不少喜劇片。雖然前面的台詞提到:「替社團辦事其實只是一份工作,不過這工作的規矩比較多。而且犯了這些規矩的懲罰,不是被扣薪金或被開除,而是會丟了你的命!」但是面對同生死共患難的情義,老謀深算的阿鬼還是決定情意為重,社團的事就丟到腦後吧。只是一齣「制裁」的假戲騙過了社團的監視,但是「勾二嫂」的死罪也變成五個人的共業,各自離開後的結局為何沒有人知道,杜琪峰也不打算交代。用極簡的格局與架構敘述一段故事,沒有繽紛色彩,沒有槍聲大作,沒有飛車追逐,更沒有女星爆乳。杜琪峰以半強迫的方式逼使觀眾專注於所要表達的東西,一部簡單的練習作品有著如此耀眼的成績,也奠定了「槍火」的歷史意義。

 

Marvin承認似乎有點說太多了,下一篇再談「PTU」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559530

 回應文章

白烈
忙啥咧
2010/11/09 07:59

喂,喂,喂, 我們看香港啊sir已經看兩篇了,怎麼沒有新作? M媽媽回來了嗎?

這幾天看鄭xx的嘴臉, 每日都無法安睡, 他的子女有此父親不知做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