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苗已經燃起
2011/07/12 19:38:28瀏覽1566|回應1|推薦10

連續幾篇文章雖然一紓Marvin滿腔不得不一吐為快的「鳥氣」,但也造成這個部落格充滿了怨憤,對於Marvin的人格發展身心健康毫無益處。一向看不慣Marvin胡說八道的Annie終於忍不住了~~

「你整天罵人累不累啊?」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Marvin展現捨我其誰的氣魄

「行了行了,你省省吧!大任?我看你是造孽~~

「越艱難的道路,就要~~

「夠了夠了,今天下午會有大雷雨,你還是躲遠點吧,免得被雷打到。」

Annie懶得多費唇舌,轉移重心去觀察三立電視台的狗血本土劇,看看這個月又有誰要死了。記取教訓的Marvin也決定少惹事,改寫一些怡情怡性的輕鬆小品,讓這個部落格注入清新的空氣,也讓Marvin腦袋裡剩下不多的腦細胞有喘息的空間。

對於台灣的流行音樂Marvin總是關注較少,一方面不會唱歌的偶像過於氾濫~~例如胸部還在持續發育的Jolin;另外靠舞台效果與大堆頭舞群的假歌手竟然也成了天后~~例如~~還是Jolin,相信Marvin一句話,被冠上「舞藝精湛」就代表這個歌手不會唱歌;再來就是同質性太高,前幾年一股腦兒的學美國R&BHip Hop的旋律,這兩年又一窩蜂的學日本韓國大搞偶像團體。所以關於台灣流行音樂的動態Marvin很少Update,只對於像陳珊妮、張震嶽、林生祥與謝宇威這些玩音樂玩得比較「兇」的創作歌手,以及亂彈、董事長等樂團較有興趣。不過現在似乎有些不同的東西冒出芽來,一撮撮小小火苗開始燃起另一種光和熱,讓台灣的音樂產生質變~~一個讓Marvin驚喜的質變。上個月某晚Marvin正透過電腦網路收看俄羅斯足球超級聯賽時,Annie突然一臉狐疑的跑過來:「你之前說過的樂團得獎了。」Marvin半信半疑的到電視機前定神一看,原來是MATZKA獲得了第22屆金曲獎「流行音樂演唱類/最佳樂團獎」。哈~~這年頭果然不一樣了,四個原住民青年組團不到四年,唱得又是台灣幾乎沒有人在聽的雷鬼音樂,居然可以得到主流音樂界的肯定~~真是玄了。

(MATZKA~~兔崽子)

當然Marvin是高興的,聽雷鬼音樂超過三十年的孤獨旅程,到Annie也開始喜歡上Jimmy Bad Boy這些La Plena的團體,如今終於看到台灣也有人玩起雷鬼音樂,也可以算是與世界接軌。嚴格說來MATZKA的程度不錯,對於雷鬼音樂的精氣神掌握頗為到位,加上主唱嘹亮中帶有些許沙啞的嗓音,完全具備雷鬼音樂所需要的那種「味道」。而MATZKA在音樂方面則是融入了R&B、爵士、電子及Rap等風格,點綴搭配原住民特有的表現方式,可說是豐富多樣~~但不算是特別。主奏吉他負責R&B旋律,利用鍵盤或銅管樂器負責雷鬼節奏的強化,這在「雷鬼之父」Bob Marley與「吉他之神」Eric  Clipton只能說是基本配備而已;而電子樂器與雷鬼音樂的結合,也是UB40The SpecialsInner Circle早就在做的東西;在雷鬼音樂中加入Hip HopRap的元素,更是近年Reggaeton健將Don OmarSean Paul成名的招數。當然以上論調並沒有挑剔的意思,相反的Marvin認為這些就是前面所述「對於雷鬼音樂的精氣神掌握頗為到位」,畢竟雷鬼音樂的風格獨特,能玩的花招就是這些了~~總不能雷鬼加重金屬或雷鬼加歌劇吧。

(Eric Clipton~~My Fathers Eye20019月大阪演場會實況)

相較於外國成名已久的雷鬼團體,MATZKA有著兩個特別的優勢,一是原住民的處世態度生活型態,與雷鬼音樂故鄉牙買加那種與世無爭的慵懶,有著異曲同工的相似性。而原住民音樂節奏較為緩慢,以節奏樂器與吉他為主的音樂類型,也與雷鬼音樂非常接近。先天的獨特優勢若再加上原住民傳統音樂的特色,MATZKA非常可能會玩出自己的一片天~~Marvin希望如此。回過頭看看台灣的雷鬼音樂,Marvin翻箱倒櫃也只能找出李麗芬1994年專輯「就這樣約定」~~嚴格來說整張專輯也只有這一首歌是雷鬼節奏。

(李麗芬~~就這樣約定)

經過了漫長的十六年之後,2010年李欣芸4CD「故事島」音樂專輯中的「渡假大街」,利用雷鬼音樂充份詮釋墾丁大街的慵懶與閒適。今年MATZKA接棒將雷鬼音樂推上主流樂壇的視野之內,讓Marvin在三十年的等待後,看到雷鬼音樂的火苗在台灣燃燒起來~~終於有些不一樣的玩意兒了。

(MATZKA~~I Love You Nohaha)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5419081

 回應文章

brickwall-muppet d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首城市英雄...
2011/07/12 19:57
也是李麗芬的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9ziFMnViR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