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arvin也看玩具總動員3
2010/07/18 16:03:37瀏覽1303|回應1|推薦4

 

「紅豆?你不是只看狄尼洛電影嗎?」Annie不可置信的質疑,向來鄙視電腦特效的Marvin也會看卡通片?

「哈哈~~非也非也,這是電腦動畫,而且已經看了前兩集,怎麼會錯過第三集呢?」Marvin頷首撫鬚自信微笑~~

「不會吧?你不是最討厭續集嗎?」接二連三的變化球,今天是怎麼了?

 

玩具總動員的確打破了執著,自從年紀大到可以自己出門以後,Marvin再也沒去電影院看過卡通片了。狄士尼一堆瘋狂撈錢卡通片沒有讓Marvin違反自己的鐵律,連DVD都懶得去租來看,但是~~但是~~玩具總動員就是不一樣。電影續集一向是爛片的發源地,John Rambo拿著M60機槍打打殺殺26年,竟然還打算拍第五集;Rocky Balboa戴上拳擊手套打了30年,拍到第六集終於打不下去了~~厲害的是八個續集沒一部好看。成龍更是續集的愛好者,從警察故事、A計劃到Rush Hour都是每況愈下。星際大戰也逃不出這個魔咒,往後面挖不出東西,就搞個前傳來搪塞一下。徹底改變華語片生態的英雄本色百看不膩,但是兩個續集只能說歹戲拖棚得厲害。如果真要細數好的續集電影,教父系列絕對是唯一的經典,Die HardThe Bourne Identity與無間道算是比較好的,但是~~但是~~玩具總動員就是不一樣。

      

買好電影票與開始進場之間,在星巴克向Annie來個前情提要的簡報,也讓Marvin自己重新回味一下。1986年被蘋果踢出來的賈伯斯買下喬治魯卡斯的電腦動畫部門,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正式成立,電腦硬體產品銷售不順利之餘,皮克斯找人畫了跳跳燈卡通短片來證明其產品的功能。結果無心插柳之下接受迪士尼三部卡通長片的委託,1995年推出第一部就是玩具總動員,從此開啟皮克斯大發利市的時代~~不得不佩服賈伯斯花1000萬買進,而以74億賣給迪士尼狠撈一票,當初財務不佳割愛求售的盧卡斯一定嘔死了。那為什麼Marvin會看玩具總動員呢?嚴格來說玩具總動員讓玩具表現出成人的思考與語言,這種衝突性本身就充滿了笑點,而且在這種架構下大玩文字遊戲:當Woody大喊Give me a hand時,巴斯卻是拆下自己的手臂丟過去;Use your head結果是大家扛著恐龍Rex用頭去撞鐵欄杆;No toy gets left behind硬是把當初法國外籍兵團的同袍精神徹底顛覆。這些都必須捨棄3D炫目的效果才能專心於隱藏其中的笑點。而且玩具總動員也是除了成龍作品之外,所有人滿心期待最後工作人員字幕的電影。

 

一開始的大場面與其說是皮克斯員工炫技或向老一代西部片致敬,還不如說是對照後面主角們無奈的自娛娛人心態。從人物的動作與光影的表現,細緻到玩具表面材質的反光,或是衣服頭髮的柔軟飄動,都可以看出電腦動畫科技的日新月異。故事架構也從第一集玩具與小主人之間的關係,第二集玩具自我存在的質疑,到第三集玩具自我價值的追尋,連結出成長過程中對於美好回憶的珍惜,甚至可以看到對傳統家庭觀念的推崇。玩具們面對Andy的即將離開,有的老神在在一切天下太平,有的憂心忡忡永遠不見天日,有的無厘頭上網查詢二手玩具價格,陰錯陽差之下所有玩具來到了陽光托兒所。滿心以為自己的價值可以重新展現,沒想到卻是跌入痛苦的無底深淵中,甚至還出現了玩具界的黑社會幫派,在一個第三集中營似的大逃亡劇情中玩具們終於回到了家中,並在Woody的巧心安排下找到完美的歸宿,與可愛的Bonny繼續玩著角色扮演的遊戲。

 

片中有著許多令人驚喜的橋段及角色,最好笑的應該非Ken莫屬了,Michael Keaton為這個最主要的配角帶來不少笑點,凸顯出Ken在自己的興趣、地位與功能中掙扎不已。承接了第二集礦工爺爺的自我懷疑,只是礦工爺爺消極接受自己的配角地位,乖乖待在包裝盒中成為全套收藏品的其中一員。Ken卻是積極向命運挑戰,他不要當芭比的配件,他不要當女生的洋娃娃,他是一個熱愛華服坐擁豪宅的公仔,最後改邪歸正贏得了美人心,在個人的小小世界中成為主角,享受著芭比無限愛慕的眼神。皮克斯還推出好幾個Ken的搞笑花絮採訪,強化了Ken空有理想而無大腦的特質,對照出結局的英雄形象,不得不佩服皮克斯的搞笑功力。再來就是可愛的Bonny的家庭手工RPG世界,自導自演玩得不亦樂乎,所有玩具也是全力配合融入角色當中,當小Bonny暫時離開時所有玩具恢復了自我,認真的相互討論演技問題,不在乎故事劇情是在巴黎或是紐澤西的咖啡館,最重要的是真心陪伴Bonny演好一齣戲,這也是少數讓Marvin哈哈大笑的橋段~~後來才知道這個釘子褲先生小角色竟然是007四號Timothy Dalton配的音。

 

就如同Marvin前面所言,大人的思考及語言用玩具表現出來,本身的反差就已經非常好笑了,但是從深層的角度思考,對於時間而言永恆不變的玩具,看著隨時間流逝而改變的人物與環境,無法適應的焦慮完全顯露無遺。這個視角反應在Andy媽媽的身上,看著兒子依舊雜亂的房間,無法適應這個房間的主人已經要上大學了。抽離出電影的現實世界不也是一樣嗎?Marvin想起M姐姐帶著兩個小Energizer Bunny回台灣玩的時候,一天下午發現M爸爸跟著兩個小孩在客廳爬上爬下,拿著一張鬼畫符般的圖紙煞有介事討論著。看到Marvin站在旁邊的一臉狐疑,M爸爸才偷偷說明正跟著小朋友在荒島上尋寶。在成長過程中扮演孩子的大玩偶,是所有父母~~或是祖父母的主要工作之一,不管是M爸爸的尋寶小嘍囉,或是M姊姊的等待救援溺水者,恰如其分的與Woody們一模一樣,孩子們隨著年紀的增長早已忘記,大人們隨著時間的消逝永遠珍惜,這也就是玩具總動員好看的地方。

 

隨著電影結束簾幕拉上的同時,才發現Annie已經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唉!這是Marvin見過第一個看卡通片還會哭的人。儘管在部落格當中常常提到Annie令人「敬畏」的一面,事實上Annie是一位非常親切可愛,心地善良的女士~~女士?你活的不耐煩了嗎?不過Annie一哭起來就沒完沒了,這才是最要命的地方,有點給他糟糕說。最後附上西班牙語模式的巴斯跳舞的原版影片,皮克斯為了這一段還特別從Dancing With the Stars聘請兩位職業舞者示範,由此可見皮克斯的用心與執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23831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好看!!
2010/07/19 17:28

我和文中的Annie一樣, 也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當所有玩具將要掉進焚化爐時 Woody說"We stick together"... 我已經哭翻了 在最後一幕Andy和所有玩具一一道別時....我想在現實的生活中 人對人之間的信任與忠誠是非常值得珍惜的..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7-25 15:25 回覆:

謝謝指教

所以您一定也是親切可愛 , 心地善良的女 ~ 女 ~~ 小姐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