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芭樂也會熱淚盈眶
2010/08/05 16:42:01瀏覽1381|回應1|推薦5

 

芭樂學名為psidium guajava英文Guava科別為桃金鑲科,台灣俗稱芭樂。原產於熱帶美洲,常綠多年生灌木植物,樹高約58公尺,樹皮呈深棕褐色或赤褐色,樹幹表面光滑,枝葉茂盛,形成有規則之樹冠。葉有生於枝端一面之習性,單葉,對生,顏色暗綠。花通常單生於新梢葉腋,亦有簇生形成聚繖花序者,花白色。果形有球形、橢圓形、卵圓形及洋梨形等。果皮粗糙,果實大小差異甚大,果皮普通為綠色,但亦有紅色或黃色者,果肉有白色、紅色、黃色等。番石榴含豐富營養成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本草綱目記載芭樂具鹼澀味,用途廣泛,果實可供生食,根可治胃病、腹痛、痢疾、糖尿病,葉可治糖尿病、腹痛、風濕、解熱、胃痛、嘔吐、下瀉、腸炎~~

「你在扯什麼?食品營養課嗎?」Annie一臉狐疑

「呃~~等一下就要帶入正題了」Marvin趕快解釋

「一天到晚胡說八道~~

「沒有沒有,今天的主題非常高尚」

「沒事找事,你等著被人罵吧!」Annie回去看父母心裡第五個跳海的人

 

好端端的芭樂卻是變了樣,自從史蒂芬周的電影大賣後,香蕉你個芭樂朗朗上口好一陣子,從此芭樂再也不是芭樂了。沒想到流行文化快速轉變,芭樂的名聲再一次受到打擊,除了代言支票外,芭樂又成了負面的教材,黑色的標竿。老祖宗本草綱目的描述完全變了樣,不營養的、不健康的、抄襲複製或是無聊低俗,全部都與芭樂連在一起。芭樂掩面痛哭、芭樂氣憤難平、芭樂也想做好子、芭樂也要出頭天。芭樂要當龍捲風、芭樂想要霹靂火、芭樂原是第一味、芭樂也有父母心~~

「玩夠了吧!三立是惹到你了嗎?」Annie忍不住開罵了

「只是借用一下,沒甚麼關係吧」

「你是指射他們的連續劇很芭樂?」

「呃~~沒有沒有」這是扣帽子,Marvin大聲抗議~~在心中

「看來你很快就會被人告了~~

 

Marvin決定遵照指示少造口業,專心寫一些東西吧。Marvin心目中的電子音樂一代宗師日前首度來台演出,走紅全球近三十年,全球銷售量超過一億張,好歌一籮筐卻是葛萊美獎五提名五槓龜,只拿到全英音樂獎的最佳單曲獎及終身成就獎。為什麼?為什麼這麼偉大的成就卻不被重視?因為他們太芭樂了,庸俗的電子舞曲堅持Disco風格,簡直芭樂到不行。但是回頭重新看看他們,再次聽到巨大音浪一波高過一波的Always On My MindMarvin只能說芭樂也能熱血沸騰,芭樂也會熱淚盈眶。

 

Pet Shop Boy56歲的Neil Tennant加上50歲的Chris Lowe,兩個早已不是boy的大叔,還是為台灣的觀眾帶來一個充滿感官享受的夜晚~~這是報上說的,Marvin並沒有加入那八千人的行列,一是時間上的不允許,二是Marvin不忍看到英雄白頭的殘酷模樣~~Neil這次稍微好些,之前的臃腫實在可怕。自從The Human LeagueDon't You Want Me帶動新一代的英倫入侵後,New OrderDepeche ModeOMDYazooHoward JonesDuran DuranSpandau BalletThe PoliceEurythmics以及Tears for Fears為電子音樂帶來新的高峰,鍵盤樂器為新浪潮音樂提供了無限的創作想像~~不管是像New Order擔任電吉他的襯托,或是Depeche Mode四台鍵盤搞定一切。但是只有Pet Shop Boy堅持吃芭樂,不走冷調的Drum and bass,也不玩實驗意味濃厚的工業路線,兩位大叔堅持快樂的Disco電子舞曲,我們就是單純的庸俗,我們就是單純的芭樂。

 

很有可能Pet Shop Boy一直無法得獎是因為重複太多芭樂了,電腦打開重新編排一下又是一首Remix,他們不僅炒自己的冷飯,也常常拿別人的歌來冷飯熱炒一番,不過怪就怪在這裡,冷飯熱炒也可以搞出經典名曲。貓王狗血灑盡的情歌Always on my mind,竟然也被他們改編成排行榜冠軍曲,而且每次唱都會有不同的編排,Marvin就有三種版本。再來就是Go West,原來是Village People芭樂到爆的Disco舞曲,結果到了Pet Shop Boy手上又是玩出一番新氣象,不僅拿到好幾國的白金唱片,更是全世界足球迷的三大名曲之一。在這裡Marvin必須插嘴替Village People平反一下,這個美國歷史上非常重要的團體卻一直沒有獲得應有的尊重。但這是真的,Marvin絕對沒有嚎哮,六個大男人穿著緊身褲扭腰擺臀,在麥可傑克森及瑪丹娜之前,Village People就是美國流行文化的重要象徵。從Macho ManIn the NavyGo West每首都是傳頌一時,而Y.M.C.A.更是一舉成為全世界同志的國歌~~光憑這一點進入音樂名人堂也是綽綽有餘了。

 

如果專心看一下兩位老男孩的歌曲,曾經當過記者撰稿的主唱Neil徹底發揮長才,人間角落小情小愛的寫真,社會階級也可以與宗教信仰搭上線,再拿小布希來調侃一下,在超級芭樂的電子Disco舞曲陪伴下,Pet Shop Boy言之有物的歌詞絕對在水準之上。而Chris的編曲及鍵盤則是充分支援芭樂原料,Pet Shop Boy向來擅長波瀾壯闊的音場堆疊,大量的弦樂及管樂搭配電子節奏,交響樂團般的音樂讓人目不暇給,不斷堆疊的效果更讓人血脈噴張。兩相搭配之下關懷愛滋的歌詞成了史詩般的歌劇場景,這種功力只有U2可堪比擬,把簡單的愛情故事變成一波高過一波的狂濤巨浪,這不叫芭樂還能叫甚麼?只不過這是血性男兒的芭樂,這是熱淚盈眶的芭樂,這是向太陽怒吼的芭樂。

 

網路上一些台北演唱會的側錄效果實在糟糕,看起來讓Marvin頭暈得厲害,就找另外的Live來介紹吧。2005Live 8演唱會莫斯科現場,Pet Shop Boy打頭陣在紅場高唱Go West16小節的主旋律稍微改一下就搞出完全不同的味道,綿密不絕的節奏一段快過一段,果然芭樂還是老的辣。

 

 

經過一番搜尋後,Marvin找到Pet Shop Boy這次世界巡迴的Always on my mind,應該跟台北的表演內容一樣,可以明顯看出Neil的音質已經大不如前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293683

 回應文章

老頭
要服老啊
2010/08/06 02:00

 歌星有副好嗓子, 也算老天賞飯吃, 賺飽了收山, 等揮霍完了再來開個演唱會撈一筆, 老男人搖臀擺尾, 老女人搔首弄姿, 只有慘不忍睹可以形容, 這些年聽眾水準已經提高 老歌星卻同樣的歌一唱再唱, 劉家昌高凌風等人的演唱只會讓人看了心酸, 人哪! 要服老啊 !歌星亦然!!!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8-11 22:30 回覆:

謝謝指教

這些人總比澳洲佬Air Supply好一些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