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教父談到Heat Part 3
2010/04/14 17:24:26瀏覽1783|回應0|推薦0

說完了兩位男主角的豐功偉業,咱們就回到題目上來,為什麼Marvin要把這兩部電影連結起來,主要因為兩位老伯難得同台演出,而實際上幾乎沒有同台演出。雖然時空環境不同,鬥智與犯罪的題材相同,只是湯姆笙換成了M16。最重要的是這兩部片子絕對都是當時的重要代表作~~甚至擺到電影史上也不為過。

 

教父,馬利歐普佐1969年發表的小說,本來是為了批判功利主義之下道德泯滅,黑白不分的混亂社會,只是其中的黑手黨家族的描述太吸引人了,讓這本書成了暢銷的通俗小說。柯波拉,一個當時沒甚麼名氣的小導演,拍了幾部演員「忘記」穿衣服的電影,1963年開始提醒所有人要整齊服裝入鏡。從第一部42000美元預算的低成本恐怖片,到第五部的教父預算650萬算是巨大的進步,不過教父系列再加上一個現代啟示錄大概也就是柯波拉的巔峰了,普普的棉花俱樂部加上慘賠的鬥魚,讓他再也無法達到教父的高峰期。不過話又說回來,2007的歷史百大電影教父排第三,現代啟示錄第28名,教父第二集32名,在排位及數量上都打敗盧卡斯、史匹柏或史柯西斯等人,能與之並駕齊驅的大概只有庫柏力克,若由這個角度來看,柯波拉也應該心滿意足了。

 

教父對於所有電影工作者或愛看電影的人有多重要呢?借用電子情書中的搞笑對白~~教父就是易經,是所有智慧的總結,更是所有問題的解答。它教我們如何生活,它教我們如何打包,它教我們如何經營,它更教我們如何做菜,它代表了一切。當然事情也沒嚴重到這個程度,只是就電影而言教父提供了新的構想,新的方式以及新的高度,這些東西誕生出經典的畫面而深植人心。受其影響的電影無數,不只是敘事方式或運鏡手法,甚至是台詞都是後人擷取靈感的來源。Marvin甚至看過一部印度電影「Sarkar」,整個故事結構都非常類似,開頭也是一個小老百姓來求取協助,結尾變成繼承整個家族的小兒子接受人們的請求。這部敘述印度黑社會的故事裏面有著遭到槍擊的爸爸,不知長進的哥哥,海外歸來扛起重擔的弟弟,請求庇護不成的毒梟,吃裡扒外的手下與收受賄絡的警長,也就是將紐約的一切搬到孟買來,教父的影響力果真是無遠弗屆。

 

故事是由康妮的婚禮展開,Vito與律師顧問Tom在書房接見請求協助之人,明顯的光影反差是整部電影的重要部份,利用遠端打光讓面對鏡頭的部份陷入黑暗,既表現出教父的威嚴也透出罪惡的黑暗。Johnny Fontane的出現讓教父到光亮的庭院迎接,暗指黑手黨家族黑白通吃的現狀,到現在都一直有人咬定這個角色是影射法蘭克辛納屈,這裡也出現了一段出名的台詞「My father made him an offer he couldn't refuse」「assured him that either his brains or his signature would be on the contractMichael無奈之下告訴女朋友家族的事業,也預示了未來的麻煩不斷。當然這就帶到了Tom到加州解決問題的經典片段了,電影大亨夢中驚醒發現雙手全身都是鮮血,進而看到心愛種馬的斷頭躺在他的身邊,鏡頭拉遠還不斷聽到淒伶的慘叫。這個片段經典到Marvin還看過一個廣告模仿,不過鮮血與馬頭變成了機油與汽車保險桿。

 

Vito遭到槍擊的片段,整個光影都顯出陳舊的感覺,鏡頭拉高以俯視角度拍攝,Vito倒下的身體對比著滾落一地的新鮮柳橙,鏡頭再拉回來時只剩無能的Fredo坐在人行道旁哭喊著Papa。老大靠邊閃甚至用了整個片段,只是Vito成了Billy CrystalFredo成了De Niro,不僅借用故事更借用了場景。這個片段也引出了下一個有名的場景,也讓故事中的Michael逐漸登上大位,機警的Michael在醫院推著父親的病床躲起來,並帶著 Enzo在醫院門口阻擋殺手的襲擊,病床上的Vito當下也了解到摒除於家族黑暗之外的小兒子到頭來才是最佳的教父繼任人選。接著又是一個高潮的到來~~天哪!簡直是好戲連台~~Michael的堅持下,SonnyTom終於同意讓Michael去殺掉土耳其佬,這裡的經典台詞也是連番不斷:「badda-beep, badda-boop, badda-boop, badda-beep」只是描述一段無用的廢話,James Caan於拍攝中靈光一現脫口而出,竟也成了流傳不斷的經典;「It's not personal, Sonny. It's strictly businessMichael由此開始呈現出冷酷無情的一面,這句話不知被借用多少次了;「I don't want my brother coming out of that toilet with just his dick in his hands, alright?」計劃好暗殺的方式後,由此顯現出Sonny的粗線條,埋下了將來中計遭到暗殺的伏筆;「Leave the gun. Take the cannoliClemenza這個不可或缺的配角也留下了這個經典名句,更讓全世界的人知道了cannoli這個義大利甜點。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Michael殺掉土耳其佬與受賄警官了,紐約義大利小餐館標準的黑白色調毫無裝潢可言,Michael從廁所水箱後面找出預藏的柯特357,回到餐桌時背景越來越嘈雜的電車聲,Michael開始不穩定的眼神與表情,直到拔槍殺了土耳其佬與受賄警官~~非常棒的片段,也出現幾個大家來找碴的問題,不過與劇情及演技相比較,兩個小穿幫也說得過去了。犯下殺警重罪的Michael遠赴西西里老家避風頭,也娶了短命的第一任太太~~~可惜只有DVD版本可以看到這位元配同時展現明亮的雙眸與車頭燈。Sonny遭埋伏的片段也是讓人佩服柯波拉的功力,整部電影的所有埋伏或槍殺的編排非常有創意,而且是合理可行的安排。Sonny遭到背叛的妹夫設計,在收費站被黑社會潮品~~湯姆笙打成了蜂窩,一陣狂轟濫炸之後的寂靜襯著背後的一片荒涼,對比著一分鐘前七個殺手的瘋狂掃射,利用聲音與場景的對比將戲劇張力擴張到無限大。

 

另外兩段經典畫面不但讓馬龍白蘭度的最佳男主角實至名歸,更奠定了未來所有黑手黨老大角色的行為準則。VitoTom在殯儀館請Bonasera~~可能是故意的吧,殯儀館老闆名字是晚安再見的意思~~處理Sonny的屍體,沙啞的聲音,濃濁的呼吸,皺著眉撇著嘴啜泣著「Look how they massacred my boy」。再來就是Michael回來接掌事業後,Vito心臟病發死在自家後院的蕃茄園裡,含飴弄孫卻無預警的變調,天真的小孫子自顧著玩耍,鏡頭拉遠後小孫子無聊的跑開,剩下死亡的屍體與盎然的果園,背後則是趁著隨風飄揚的白布,所有的意象聚集在定格的遠鏡頭裏。這段經典爆漿到後人不斷模仿,甚至教父第三集Michael的死亡場景都照抄一遍。最後的高潮戲就是Michael一舉解決所有的問題,暗殺敵對家族老大與嬰兒受洗畫面不斷的穿插,成長的開始與死亡的結束在教堂鐘聲中一切嘎然而止,讓柯波拉擅長的劇情、運鏡、佈景與光影的對比運用到極限,標上最後的一個驚嘆號。不知是有心還是無意,這裏有著浪漫美化黑手黨殺手的嫌疑,殺手在出任務前有如宗教儀式沐浴淨身般的過程,禱告般的靜默,抽根菸並檢視所有服裝配備,這似乎也成了以後所有殺手角色的SOP。片尾最後一幕Kay透過即將關上的房門,看著Clemenza親吻Michael的左手,接受所有人的尊崇,讓整部電影有了頭尾呼應的關連性,更埋下拍攝續集的伏筆。

 

這部電影中可以說嘴的部份實在太多了,再寫下去可能搞出三萬字的影劇科系論文報告,只能說柯波拉利用細膩的手法把一個通俗的黑社會暴力情節,完全轉變成史詩般的經典場景。如果要評論柯波拉的一生成就,教父就是他的masterpiece,令後人無法超越的高山,如果不去考量大國民與卡薩布蘭加的背景意義,教父絕對是史上最棒的電影。

 

~~如果有人找出Michael殺警片段的穿幫部份,就post上來討論一下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394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