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教父談到Heat Part 1
2010/04/08 22:11:28瀏覽775|回應2|推薦1

真是奇怪了,最近才在HBO看到兩位老先生努力演Righteous Kill,後來一直重播教父這個經典名片,前幾天又看到了Marvin心目中上一個decade~~~沒有加S~~十大好片之一的Heat。這時不免心中一驚,兩老還~~~~還健在吧?為什麼突然一直重播呢?想到了以前的一個笑話特別分享一下,當初糟糕的立法院終於通過黨政軍退出三台,蔡公投老兄不得不辭去董座改為垂簾聽政,結果當晚的民視新聞不斷報導蔡公投一生行誼,讓剛下班回家的Marvin以為蔡公投去天堂推公投了,還好主播現場專訪蔡公投本尊,這才讓Marvin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真心感激蔡公投的台式英文可以繼續娛樂大家。

傑作等身的兩老~~Al PacinoRobert De NiroMarvin絲毫不敢評論或比較,兩位老伯是Marvin心中的前五名~~~狄尼洛絕對是第一名,演出的好片也是一拖拉庫,但是在1972年教父第一集與1974年的第二集,兩人都還是標準的菜蕉阿芭呢。這麼大的題目要從何談起呢?嗯~~先敘述兩位老伯的功勳,再回過頭來看看這兩部好片吧。

Al Pacino,來自哈林區的義裔紐約佬,沒有帥氣男星的面孔,也沒有性格男星的身高,有的只是源源不絕的演技。現在回想一下Marvin真還看了不少他的電影,教父第一集時還是個不被看好的小明星,不過奧斯卡男配角與金球獎男主角雙提名,說一片爆紅也不為過。艾爾以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頭銜再繼續教父第二集,接著又跟二哥Fredo一起搶銀行--Dog Day Afternoon狗日的下午~~

「喂~~不要教壞小朋友,亂翻譯什麼~~Annie過來NCC把關

「呃~~這片子太老了,很難查中文片名」

「你正經一點,這個根本就是髒話」Annie準備暖身了

OK~OK~盛夏的午後~這樣可以了吧」

盛夏午後為艾爾帶來第四次的雙提名並為下一個巨片暖身,Marvin認為疤面煞星奠定一個永遠的形象~~睜大的眼睛透著略帶神經質的眼神,破鑼嗓配著誇張的肢體動作。Sea of Love中略帶神經質的警探,荒謬的盲目約會查案,與艾倫芭金不相襯的身高,試穿鞋子的性暗示,算是一部不差的片子。教父第三集在廚房的對話,眼看著女兒死亡的無聲吶喊,以好萊塢的續集傳統來說算是不錯的續集了。Marvin只對Michael的死亡不太滿意,顯然科波拉要做一個頭尾的傳承,爸爸倒在後院的番茄園裏,兒子死在前院的椅子上,對比角色由孫子換成小狗,處理得還是不錯,只是有點~~也許是Marvin太挑剔了吧,不過艾爾老伯演了三集史詩鉅片還是只提名沒得獎。

還好艾爾老伯還是好片不斷,92年一部超棒的片子可惜台灣沒有上演,Glengarry Glen Ross裡面有艾爾、艾歷克鮑德溫、當時還是小咖的Ed HarrisKevin Spacey,更有老字號的傑克李蒙、Alan ArkinJonathan Pryce,簡直就是演技大車拼,一票房地產業務員兩天兩夜的拼業績或吐苦水,不是晚上就是下雨~~~好像是晚上在下雨~~而且全部都是業務員間的對話,這些演員台詞大概背到死吧~~完全呈現出業績的壓力,讓Marvin心有所感,這部電影與另一部Tin Men可以算是所有業務人員必看的電影。

另一部好片Carlitos Way中演甫出獄老大的疑神疑鬼與一連串麻煩,酒吧的埋伏戲,最後所有事業人生即將崩潰的混亂,上火車前的槍殺都是不錯的橋段,不過西恩潘的捲毛頭倒是很好笑。接下來的超級巨片Heat經典場面不斷,就留在後面再說吧。Donnie Brasco中的黑手黨小角色Lefty好不容易入了家族,卻發現手下強尼戴普是臥底的FBI,明知難逃一死還要先看完最愛的動物頻道節目。The Insider是由真實故事改編,艾爾飾演著名節目60分鐘的製作人,抵抗巨大壓力保護秘密證人進而揭穿香菸公司的內幕,整個片子都用陰暗的藍色系透出令人喘不過氣的壓力。

接著又是一部不錯的影片問世~~廢話,奧立佛史東很少拍爛片好嗎~~艾爾演活了Tony D,臨老年紀夜夜酒醉在懊悔中度過,最後在更衣室激勵球員一段演得太棒了,搭配奧立佛史東擅長的運鏡與剪輯,在老美的運動勵志片中算是上乘之作。S1m0ne這個奇怪的片名配著科技的劇情並穿插空靈的場景,艾爾演一個江郎才盡的導演Viktor Taransky~~似乎有在影射某人~~利用電腦科技創造虛擬女主角Simone,卻也產生些許曖昧的想望。全片佈景與光影的安排非常傑出,當然這個加拿大模特兒也是超級漂亮。2003年艾爾在The Recruit中演一個CIA的訓練教官,與柯林法洛也有不錯的對手戲,最後一段被槍殺前的自白,卸下手槍子彈轉過頭看著柯林法洛,眼神中透著尋死的解脫~~唉!天王就是天王。

這幾年也許是年紀大了,拍片量似乎也少了一點。Two for the Money飾演帶著馬修麥康納入行的運動投注公司老闆,而翻拍當初鼠幫名片的續集Oceans Thirteen~~大堆頭不知還要拍多少續集,艾爾的壞人苦主戲份並不多。最近台灣有上演的兩部戲88 minutesRighteous Kill應該看過的人很多,不用Marvin來廢話了,只是艾爾老伯已經70大壽,雖然說人生才開始,拿著槍跑跑跳跳似乎也有點力不從心了。不過留著標準的義大利鬍加上散亂的喔羅巴咕髮型~~就是日本人說的All Back流氓頭,艾爾老伯還是帥到掉渣,魅力無窮。

「我看你是寫不完了吧」Annie過來檢查一下

「嗯~~他的電影看太多了」

「這些老片台灣都有上檔嗎?」

「大多數是在MTV看的 」Marvin有點得意忘形~~

「跟誰去看的?說~~

說實在的,有時候太誠實也不一定是件好事,不過真的是寫不完了,只好明天再說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3925999

 回應文章

訪客
2013/03/29 12:26
哇! Marvin和很多影迷一樣愛比較兩老。要比的話,對我而言,一句話:Al Pacino是明星, Robert De niro是演員。

懶惰的ㄚ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Scene of Woman
2010/09/04 10:13

版主沒提到 Scene of Woman, 有點意外

純個人觀點, Scene of Woman 之後, Al 好幾部電影, 感覺都還再演睜眼瞎子...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09-08 17:35 回覆:

謝謝指教

果然是一位同好 , 女人香確實是部不錯的電影 ,  也讓艾爾老伯拿到一座影帝小金人 , 不過您應該也看得出來 , Marvin是有偏心某些類型的電影 , 所以抱歉囉 , 艾爾老伯演技精湛 , 但是其他角色就有些差距了 ~~

不過Marvin還會持續寫一些電影心得評論 , 非常歡迎與期待您的指點與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