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 Part 1
2010/10/28 17:57:58瀏覽1389|回應3|推薦6

連續幾篇政治味十足的文章顯然又是狗吠火車,三流政客繼續好官我自為之,只要有人支持到底,睡覺說謊又奈我何。當然Marvin也不至於不自量力的以為幾篇文章就能振聾發瞶,只是希望靠著Blog一紓己憤的同時,也能多一些道德價值的認同。不過畢竟是人微言輕,所以還是寫些讓自己快樂的東西,心中同時默唸:「啊~~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靠著可憐的自我催眠製造一些多巴胺,也許可以活得久一點。

電影對於Marvin而言,有著糾結而複雜的心理因素,不僅有著電影本身的吸引力,更有著電影以外的兒時回憶。在Marvin還不能獨自出門的年紀,看電影對於Marvin而言是一個不太好的經驗,在非常可能是Marvin生平第一次看電影的那一天,M媽媽竟然把小小Marvin給搞丟了~~因為過程太曲折離奇,以至於所有人都忘了當天是看哪部電影。至於小小Marvin如何失蹤又如何失而復得,M媽媽因為驚嚇過度也全忘光了,所以Marvin對於電影的第一印象就是自己不見了,其他一片空白也無法求證。第二次則是「躺」在電影院第三排仰望大銀幕看「可愛的動物」,這又是一個奇怪的電影經驗,現在回想起來還是無法確定這到底是劇情片還是記錄片。整部片子都是各種動物的日常生活~~所以應該沒什麼台詞,唯一還有印象的則是動物們吃了發酵的果實,從長頸鹿到猴子全都醉醺醺得東倒西歪,也許這就是「動物星球頻道」的原始發想吧。而最後一次的慘痛經驗則是Marvin在感冒發燒的情況下,被M媽媽及M姐姐拖去看黃梅調~~在頭昏腦脹的情況下,更不可能記得是哪一部電影了。如果以老美的標準來看,這些經驗絕對可以讓Marvin躺在心理醫生的沙發上自悲自憐一番,但是身為「蝦米攏冇驚」的勇敢台灣人,再多看一些電影就解決了。

以大量電影欣賞療癒幼年時期的心理創傷,就是Marvin最好的心理治療方式,這時就不得不提到80年代在台北紅極一時的MTV了。一間間獨立包廂配備著大型電視及環繞音響,加上當時「最新」科技的LD碟片及字幕匣,躺在舒適的沙發或榻榻米邊吃邊喝邊聊,現在看起來似乎古板可笑,但在20年前的台北可是主要休閒活動之一。其中最具規模的就是位於敦化北路的「太陽系」了,號稱最多收藏數量的各國電影,讓Marvin成為每週報到的重要VIP。從「2001太空漫遊」看到「教父」;從「亂」看到「敦煌」;從「少林寺」看到「老井」;從「第五縱隊」看到「高跟鞋」,更不要說一堆只有印象而叫不出名字的好萊塢垃圾~~沒辦法,有些電影爛到眼皮實在撐不下去只好與周公討論劇情,但請用「人性角度來看」,這是「不可避免的生理現象」。不過從中看出一些道理及眉嘎,也看出一些技巧與省思,好處是現在可以看懂電影本身所訴求的重點,但壞處~~這個比較嚴重~~就是發現好電影越來越少了,過多的電腦特效及工業化生產,演員站在鏡頭前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這樣能拍得出好片也是活見鬼了~~不過最近這些活見鬼的賣座爛片越來越多了。

扯了這麼一大堆,到底什麼是「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呢?話說前幾天找資料時無意中連結到杜琪峰的電影,這下又把Marvin的電影多巴胺給激出來了,說什麼也要寫篇文章來說嘴一下,以感謝杜老兄在一堆商業爛片裡打滾,還是不忘初衷的拍出幾部好戲。杜琪峰本身是電視圈出身,在香港無線電視台做了不少連續劇,轉行往電影界發展時搭上新藝城的順風車,替黃百鳴拍了幾部無聊的笑鬧喜劇片,不過新藝城也算是投桃報李,讓杜琪峰拍了一部初試啼聲的「阿郎的故事」。這部電影也可說是杜琪峰再一次搭上順風車,男主角發仔已經以「上海灘」及「英雄本色」登上香港一哥的大位,只是人紅片約多的發仔也演一些「八星報喜」之類的爛片,因而襯托出阿郎這個角色的演技特色,同時也讓人們發現了杜琪峰灑狗血的功力。不可避免香港電影圈的一窩蜂毛病,「天若有情」把相同的角色設定由發仔變成劉德華,老掉牙的愛情故事加上男主角飛車耍帥,打鐵趁熱還是收到不錯的效果,也讓華仔從無線五虎將之一成為電影明星。

1996年杜琪峰自立門戶與韋家輝創立「銀河映像」,開始拍攝風格迥異於前的寫實電影,1999年的「槍火」可以算是代表作品~~廢話這麼多終於講到重點了。不過歷史的弔詭與反諷就是如此的突然,「銀河映像」一開始的作品都有些雷聲大雨點小,面對壓力逼使杜琪峰獨力以250萬的低成本,只用了19個工作天就完成了拍攝工作。不過氣死一票導演的還不只如此,杜琪峰對於「槍火」認定是風格實驗的練習作品~~連劇本都沒有,演員拍片時根本不知道故事大綱或劇情結構。當杜琪峰拍攝完成還頗為擔心這部風格特異的電影是否能受到一般大眾的歡迎,結果合夥人韋家輝只有一句話:「這是你最屌的一部電影」。推出後票房大豐收,杜琪峰也囊括金馬獎最佳導演、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電影學會最佳導演及金紫荊獎最佳導演~~換句話說就是港台獎項全包了。一部導演口中的練習作品可以有如此亮眼的成績,19天就可以搞出一部賣座片,顯然杜琪峰是有些別人所沒有的東西。

至於Marvin所說的「承先啟後的歷史意義」與本文的關聯性,現在終於派上用場了,對於流行綜藝的歷史意義如何認定,開創一個新的局面或風潮就是最基本的定義。李宗盛把不食人間煙火的校園民歌拉進俗世之中,「生命中的精靈」就有其音樂上的歷史意義;林強徹底顛覆台語歌的刻板印象,「向前行」就有其音樂上的歷史意義。當然Marvin要談的就是吳宇森了,在一連串不成功的喜劇片之後,「英雄本色」及「喋血雙雄」開創了黑幫英雄片的新世代~~這兩部電影可以說嘴的東西實在太多了,Marvin決定另寫一篇專文。只是經過十多年的重覆疲勞轟炸,不要說是豪哥與小馬,連阿成跟大傻都讓人膩到反胃,吳宇森也早就跑到美國去玩一樣的東西。這時「槍火」的出現適時改變了黑幫片的僵化巢臼,沒有了墨鏡與風衣、沒有了慢動作鏡頭、沒有了飛身拔槍、沒有了血漿飛濺、沒有了打不完的M-16子彈、也沒有了殺不完的黑社會幫眾。杜琪峰徹底抹去吳宇森帶給觀眾的所有元素,甚至象徵意義的教堂與鴿子都棄而不用~~就讓強尼吳繼續在「變臉」裏大玩特玩吧。

就像是從巴洛克風格走向抽象派,剝去繁複的裝飾表徵而留下最根本的線條骨架,杜琪峰開創了黑幫英雄片的新風格。「槍火」簡化了一切的元素:劇情簡單、人物簡單、色調簡單,就連片中人物都是用祖父級的M1911制式點45手槍。也許赤裸單調的架構反而讓觀眾更能專心於杜琪峰的手法與風格,這種全新的手法影響了之後的類型電影:「PTU」系列、「黑社會」系列及「文雀」,「無間道」系列中更是可以看到許多「槍火」的影響元素。因此從「英雄本色」到「無間道」的18年之間,「槍火」扮演了承先啟後的角色,讓香港黑幫英雄片有了新的一條路,當然也確認其歷史意義的地位。

至於「槍火」跟「PTU」到底有什麼特色呢?因為不少網友告誡Marvin文章有如裹腳布般又臭又長,所以下一篇再寫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543642

 回應文章

M媽媽
感恩哪
2010/11/04 05:50

放心放心, 只要龍王廟基礎夠穩, 大水絕對沖不倒, 何況我不是一個來更正的普通讀者, 我是來補強你記憶的母親大人!

我們雲遊四海, 你應該高興我們仍行動自如; 我們倦鳥歸巢, 你應該開心我們仍想念著你;世界雖然如此之大, 但是 --- 心之所在才是家!!!

謝謝野米讀者, 你大大地安慰了一個老人的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起死回生
2010/10/30 23:27
這篇文章真的是囉哩叭說,不過看到M媽媽的回應,立刻眼睛一亮,莞爾起來。我按推薦的原因百分之百是投給M媽媽的回應。一整個讚。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10-31 15:59 回覆:

謝謝指教

唉 ~~ 真是大水沖倒龍王廟了 ~~

嘔心泣血的文章竟然被一個讀者來函更正給打敗了 , 害得Marvin身心受創 , 還是去玩Wii調整一下心情吧 ~~


M媽媽
以正視聽
2010/10/29 12:11

1. 那是個很冷的冬天, 一部你吵了很久的卡通, 好不容易買好了票, 時間未到, 到處逛逛, M媽媽替M姊姊繫鞋帶,小小Marvin自顧自地走, 等到M媽媽站起身來, 不見了鞏固我大房地位的兒子, 嚇出一身冷汗, 幸虧M媽媽機警, 在原地跳躍, 看到了小小Marvin毛線帽上的穗子搖晃, 大聲呼喚, 小小Marvin一蹦一跳地回到M媽媽身邊, 全然不知自己差點兒成了孤兒.

2. 那個黃梅調影片是"紅樓夢", 小小Marvin感冒發燒幾日, 等到差不多好了才帶去看,因為已是放映的最後一日, 不看就下片啦! M姊姊初初接觸文學, 對紅樓夢有許多的憧憬和好奇, M媽媽攜兒帶女去一睹中國有名的紅學, 也算是機會教育吧!

怕讀者有所不知, M媽媽特別補充說明, 以正視聽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0-10-31 15:56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跪安叩謝 ~~

下個月M媽媽就要載譽歸國 , 看來日子是難過了 ~~

如果Marvin連續一週沒有寫新的文章 , 還望有心網友報警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