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遊記] 自助行Day 3──美得嘆為觀止的Banteay Srei(女王宮)&Preah Khan(聖劍寺)
2015/03/05 11:24:25瀏覽1022|回應0|推薦7

又是好一陣子沒更新了...(汗)

之前本來有野心要一兩天更新一篇,但想做的事太多,注意力都分散了,最後累積要寫的一大堆,在寫之前就快忘光了。即便如此,上週放年假還是忍不住跑去旅遊...我真的很會自掘墳墓耶烏雲飄過

因此!(握拳)我決定要改變書寫策略,過去累積沒寫的文章就以分享圖片和心得為主,有建設性的整理文再另發一篇,這樣也比較能幫助到對文章內容(旅遊地點、餐廳美食、日劇好書等)感興趣的讀者。

因為這幾天找資料,我真是看得眼花繚亂,只看各路網友的心得文,也很難安排行程,最後都是靠懶人包解決困境。因此以後也會盡可能推出整理文,造福群眾啦!

言歸正傳,這天吃完午飯已經一點左右,Soheap卻告訴我們還有一拖拉庫行程要跑,且傍晚五點多要去看夕陽。以我們先前的速度,根本看不了多少。因此我們都下定決心,一間神廟不要停留超過一小時,以多爭取一點景點。

中午吃飯的餐廳其實就在我們下午第一站──女王宮(Banteay Srei,也稱斑蒂絲蕾宮,直譯為「女人的城堡」)旁邊,吃完飯直接走進去就可以。

在我的印象中,它像一座紅色的城。整座神廟是由紅砂岩所建成,與其他神廟有些不同,而且意外地小。若只是走馬看花,其實不會花太多時間。

但女王宮之所以特別有名,原因之一是它的雕刻。那些千變萬化、姿態各異的浮雕,即使經過千年洗禮,依舊栩栩如生、精美絕倫,令人看得嘆為觀止。一凝神去看那些雕刻,就沒完沒了,忍不住東拍西照,根本捨不得走了。

因此,還是得作好心理準備,逛起來要花很多時間的。

也因為雕刻太美,它經歷過特別多文物盜賊的洗劫。柬埔寨政府努力阻止,用偽造品換真品,偽造品也被偷;把真品收藏在博物館,博物館也被破壞。看來不只美人多舛,美麗的神廟也是一樣。

就連法國作家也曾忍不住將偷了幾件雕刻回去,轟動一時。也因這件案子,讓女王宮廣受世人矚目。

裡面有些禁區是不開放的,只能透過門縫略窺一二。

每根樑柱、每片牆面,都有繁複到令人眼花繚亂的紋飾,且極少重複。真難以想像,當時的工匠是如何在腦中構思這些圖案的。

裡面雕了神話故事,有些則是反映出當時人民的生活。

不知是遭受破壞之故,亦或這間神廟本來就是開放式的設計,每個小定點都是露天的,絲毫沒有遮蔽。遇到午後格外熾烈的太陽,皮膚都被曬得隱隱作痛了。要去的話,千萬記得作好防曬呀!

這位好像是財神,祂是騎獅子的,其他比較沒錢的神都是騎大象之類。

我們在神廟裡遇見一個當地英文導遊,綽號Peach,她為一對西班牙夫妻作嚮導,我請她幫我們照相,她便摘來兩根野草,放在鏡頭前營造「叢林」景象,雖然照片拍出來不能說多成功,但也反映出她的風趣與獨特品味。

她很熱心,雖然我們沒付錢給她,卻一併替我們解說,那對西班牙夫妻也很歡迎我們一起聽。那太太說他們已經是第三次造訪柬埔寨了,可見他們有多喜歡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

其實我很想跟他們一起從頭好好逛一圈,聽聽這座神廟的故事。但一來我們要趕時間,二來也想四處拍照,無法一直跟著導覽。而且Aki英文很破,也沒辦法聽懂Peach的介紹,只得微笑著謝謝他們的好意,再不留痕跡地脫隊。

令我們感動的是,每次相遇,Peach都還是會親切地為我們就眼前的景物作講解,間或夾雜幾句幽默,像在說神秘的故事,不時反問或故意留白,換上煞有其事的語氣,聽起來更覺得有趣。

因此我暗暗決定,以後去柬埔寨,一定要找她當導遊。她比什麼建議都不給我們的Soheap不知可靠上幾百倍呀。

因為與Peach他們相談甚歡,我們晚了約二十分鐘才離開,往下一個目的地──聖劍寺(Preah Khan)前進。

現在我已經摸索出一套搭嘟嘟車的方法了。就是把圍巾往上拉一些,任行駛時的大風把圍巾吹在臉上。如此不但可以避風沙,也比較暖和,可以把臉埋在圍巾裡,藉機補眠一下。

聖劍寺入口處的水池。

我非常喜歡這座聖劍寺,它那種恢宏壯闊的氣勢,不實際到訪真的難以體會。之前大都是依據網友心得文及Aki的旅行書,來排參觀的優先順位,而聖劍寺其實並不在我們最想參觀的寺廟名單之內。看人家拍的照片,也不覺得它有特別美。

結果,它卻是我心目中遠勝吳哥窟的超美寺廟。

真的要感謝Soheap的自作主張,否則就會與這座風格依舊很像『魔戒』場景的美麗寺廟錯過了。

經過這事,我覺得有時旅行真的是要看機緣。事先排好的,名氣大的,以為自己非看不可的,其實未必合自己胃口,看得如預期中開心;反而是那些不抱期望的,以為不怎麼樣的,往往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這也是旅行的有趣之處吧!

我真的好愛這種灰中帶黑的牆面,在陽光照射之下透出的鵝黃光芒,有一種好奇幻的氛圍。

因為不是超紅景點,因此遊客也沒有多到爆炸,可以按自己的步調慢慢參觀。

最近看ISIS把破壞珍貴古物的影片po上網,引起世界文教組織譁然,我也跟著心中淌血,真是太糟蹋了!

回頭看自己去過的這些神廟,經歷過毀佛行動、長年內戰、歲月侵蝕,最後能留下來的這些部分,或許都可稱為一種奇蹟。而我們能在歲月的某一個小點與它相遇,也是其珍無比的緣份啊。

未來這些建築物會遭到怎樣的命運,是難以預期的,如今它最大的考驗,應該是遊客的破壞。這令人屏息的絕美雕刻、富麗堂皇的建築景觀,還能屹立多久呢?抱著這樣的心情,就算有些人說這些神廟不過是看上去都差不多的石頭,我依然看得津津有味。

聖劍寺有東西兩個門,東門外有一棵巨大的木棉樹,就像一個穿著優雅絲質長袍、身段婀娜的女子,優雅地靜靜側身站著,那份恬靜襯著柔和的陽光,美得令人心顫。

它已站在這裡多久了呢?有時會想,這些活了幾百年的樹木,目睹人類盛衰興亡,王朝更迭,心裡作何感想?見識過太多,也體會過太多,若它們能夠開口說話,會以怎樣的語調,來敘述這些人間悲喜劇?

柬埔寨的樹總是給我一種鮮明地活著的印象,和一般樹木只是靜靜存在不同,它們的姿態妖媚多變,或像靈動的大蛇,或像某種形狀奇特的生物。或許,是古老高棉神話中的神祇,寄居於茂密的叢林及頹敗的神廟,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舞動,扭擺。那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兩側地上放置著一堆石塊,不知是不是就是先前在書上讀到的,紅色高棉時期曾經殺害許多試圖修復神廟的法國考古家,與協助他們做資料整理的柬埔寨人,以致當時編號後解體的石塊,都找不到原來的位置,只能無力地躺在地上,等待某一天奇蹟出現,讓它們重新組合起來。

吳哥窟的神廟許多都有這種一望到底的門相連,帶來奇妙的視覺景觀。

不管從那個窗口望出去,都有一些不同的發現。有時是一個特別完整的雕像,有時是雕得特別漂亮的窗櫺。

一片雕花裡,也會暗藏神祇的小雕像。因此我喜歡細細地看,從中追求瞬間的驚喜。

喝個水看起來都像在拍廣告,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啦,哈。

某一個角落,天花板上的石塊整個崩塌,強烈的天光透入。

我也不是很清楚這些雕刻的含義,就純欣賞吧!

(雖然知道那些故事也很有趣,但我認為不聽導覽,未必就無法玩得盡興。這回去柬埔寨,我的感覺是:最理想的旅遊方式是參觀三次。第一次和朋友去看、去探索,無拘無束地拍照與冒險;第二次請導遊講解,以對神廟有更深的認識;第三次單獨造訪,就著先前的知識,靜靜地感受與體會)

很多地方都殘留紅色的痕跡,以前神廟莫非是紅色的?

來分享一下我喜歡的幾個雕刻(其實是很多個XD),在那幾千幾萬個雕刻中,同樣主題的或許有好幾個,比如上圖這種樹,但既然是人雕出來的,不是機器,就一定會有些許不同。我照的就是自己當時覺得特別精緻、看著特別順眼喜愛的。

至於會po到這裡來的,更是精心挑選過的傑作。就請各位慢慢欣賞吧!

放幾張讓各位感受一下牆面密密麻麻的雕刻,應該就能體會我上面說的「幾千幾萬個雕刻」,並非誑言吧(我這樣說可能都還低估了呢)。

樂趣就隱藏在那些看起來只是背景的雕花裡啦!

小時候不是有一種遊戲嗎?在圖中找尋題目要你找的東西。在神廟裡探險就有異曲同工之妙。看你能在一定時間內,發掘出多少隱藏在牆面上的小設計。它乍看之下並不起眼,有些真的很小很小,但是當你找到一個可愛的圖畫,那種內心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比如這一景──挑著扁擔的人,與一隻四腳動物(?)及樹上的大鳥。

圖畫中,往往還藏有更精微細小的圖畫。就像這一景,乍看之下是幾位聖者坐在樹下禪定冥想,再凝神望去,又可以看到樹上還有許多生物在活動,其間也有其他小場景,像故事裡的旁枝末節,依附在故事的主軸裡,卻也各自獨立。

前面那個扁擔人的景像,就隱藏在這圖畫中喔,你找到了嗎?

靜座的聖者,也是姿態、氣質與面貌各異。有的英氣勃勃,看上去正氣凜然;有的一臉詳和,看上去溫柔親切,充滿各自獨特的個性。

站在下面,深刻感覺到自己的渺小。

每一處角落,都精彩得令人流連忘返。

每一處角落,都美得像一首詩,深刻耐嚼。

話說我在這裡遇到好幾個向我搭話的外國人,大都是眼神交會,友善地對彼此笑笑,就會聊個兩句。我老是被誤認,先是被一個住過日本十一年的老外認成日本人,接著又被一個印第安人以為是同胞XD他原本在杜拜工作,後來辭職了,就趁這段空檔四處旅行兩個月,之後還要去泰國、寮國等,聽起來好棒喔!

根據那已住在柬埔寨兩年半的老外所說,這裡有三百個以上的日本人定居,絕大多數都是年輕女性。確實,吳哥窟的浪漫,感情豐富的女性應該比較能體會吧。

先前老是聽人說女王宮的雕刻有多精緻細膩,想不到相較之下不那麼常被人掛在嘴邊、奉為觀光聖地的聖劍寺,反而更勝一籌。

那種精雕細琢,是花費多少時間與心血,所堆砌出來的啊!

聽Peach講才知道,吳哥窟的神廟中心部,都有像這樣的陽具與陰具的結合,象徵生命的綿延不絕。中間的圓柱是溼婆神的陽具,叫作林迦(Linga),外面的方型台座則是陰具優尼(Youni),開口朝北,象徵產道。

從女神的外貌,或也可推知當時柬埔寨人大致的長相。

在網路上看到雕刻家羅伯特‧斯密森的一句話,覺得非常貼切──「任何作品都帶有奔騰流逝著的時間。它既沉浸在亙古洪荒之內,又蘊含於最遙遠的未來之中。」

我們此刻,不就正與這些完成於過去的雕刻作品對話著嗎?

抬頭往上看,可以看到靜坐的佛陀。

低頭向腳邊,又是一堆堆宛如人形的石塊,應是後人的傑作,也坐在大石上,靜靜思索。

雕刻中的舞蹈,總是姿態狂放,帶有一種野性自由的氣息。

我很喜歡的佛陀像。

盤踞在神廟上的大樹。上方的樹頂不知怎的斷缺了,因此更像是慵懶地掛在神廟的肩膀上頭。

舞姿誇張而大膽,與嫻靜的表情形成鮮明對比。

乍看之下是一樣的舞姿,細看還是有若干差異,因此我捨不得走馬看花,還是盡可能把每面牆都仔細看過。也因此,在這間神廟花了不少時間,最後其他幾個景點只能忍痛捨棄。但我認為值得,畢竟質重於量。我實在太喜歡聖劍寺了!

人獸合一的迦樓羅神。

我們大概是從西出口出去的,這裡大多是露天的建築,不知是原本就如此,還是天花板已經崩毀。

這裡的神像,感覺跟前面的又有不同。事實上在穿過一個個迴廊時,可以感覺到每區似乎都有它專屬的主題,這部分就得留待下回雇導覽時,再見分曉了。

有夠像蛇頸龍的大樹。光是看這些樹,就已足以令人嘖嘖稱奇、滿載而歸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124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