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遊記] 自助行Day 3──Pre Rup的夕陽&好喝到不行的腰果冰沙
2015/03/06 17:32:40瀏覽2281|回應0|推薦9


約5點15分,我們到達觀賞日落的名勝──Pre Rup,直譯普里盧寺,又稱變身塔。之前不知道,還以為這座神廟背後有什麼神秘傳奇,才會叫這種名字,後來看這個網站才知道,這是因為以前柬埔寨的王公貴族都在此火化,脫離凡人軀殼,晉升為神,才會有變身之稱。


變身塔四周空曠,視野很好,所以不想去吳哥窟人擠人看夕陽的,多會選在這裡。是說這裡人也不算少就是了。




變身塔建於西元10世紀下半葉,比吳哥窟還早兩百年,因此還是早期的紅磚構造,與燦爛的夕陽相映成趣,有一種溫暖的感覺。






通往上方高塔的樓梯很陡,而且階與階的間距有點大,並不好爬,爬沒多久就氣喘吁吁了。下樓梯時更要小心,最好側著身體用螃蟹走路的方法,兩步下一階,並盡量跟旁邊的人保持一點距離,不要走得太急,以免發生意外。




這應該算是我們這天第一個比較熱門的景點,周遭小販也相對地多,但他們比較不會死纏爛打。大概是因為遊客多,不必緊抓著一兩個人也有生意做的緣故。


在柬埔寨經常可以看到有人在賣畫,他們不是用相機,而是用自己的眼和畫筆,紀錄下每一天的日出日落、細微變化。




其實我本來的預期,是站在像吳哥窟那樣的池子前,欣賞太陽在神廟上造成的光影變化,而不是站在神廟上望著遠方的夕陽落下。


因為遠方就只是叢林,並沒有建築物或青山,可與太陽相映成趣。這天也沒看到彩霞,單只是看日落,總覺得有點單調。


因此,與其說我們的重心在看夕陽,不如說是「玩」夕陽。我們試著站在不同角度,看照起相來能否把太陽「握」在手中,或「捧」在手上。只可惜因為神廟寬度的限制,沒辦法到最佳角度取景,照出來的照片有點半調子。




神廟上的遊客不一定擠在一個地點,還蠻分散的,大家心目中最佳的欣賞方位都不同,因此並不會擠到讓人感到煩躁。最令我佩服的是上面居然有一團日本來的銀髮樂活族,還有人坐輪椅,究竟他們是怎麼登上沒有電梯、階梯也險峻無比的變身塔呢?


台灣雖然也有老人會結伴出遊,但很少是專為老人開辦的團。日本人在這方面的冒險心和挑戰精神真是令人讚嘆。當然,不是所有日本人都如此積極外放,我也見過很多一輩子連家鄉都沒踏出一步的日本人。但對這類活到老、玩到老,充份享受人生的銀髮族,我是充滿尊敬與嚮往的。


我阿媽就曾感嘆:「年輕時愛吃甜,吃不起,現在老了,有能力吃了,卻又有糖尿病,不能吃多。」她老人家膝蓋不好,有扁平足,在人多的地方又會頭暈,也不適合經常出遊,因此能在高齡出外旅行,說起來也是一種福氣。


希望就算活到七八十歲,我也能保有像日本這團銀髮族般的活力,不因歲月消磨而失去探索世界的熱情,那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我們待到六點左右,太陽一如既往,慢吞吞地往地平線爬,讓人以為它還要花上好一陣子才會落下。等接近地平線的時候,它又會像個調皮的孩子,忽然一溜煙跳了下去,讓人措手不及。Aki就感嘆太陽降下的速度,根本來不及拿相機多照幾張。


我先前已經等過好幾次日落,則已見怪不怪了。


本來晚餐我想去網友推薦的餐廳吃飯。Lyna他們其實有推薦一些餐廳,名片就擺在民宿櫃台上,任人拿取,但現在我對他們已經不太信任,只想找不錯的食記當參考。但無論問Lyna夫妻還是Soheap,他們都沒聽過我想去的那幾家餐廳,無奈,還是只能到Soheap推薦的餐廳吃飯,他說可以載我們過去。


那間餐廳十分豪華,兩層樓獨棟建築,門外遍植花草,門裡燈火通明,一看就是高級餐廳,想來價格也很可觀,因此我們起先都有點猶豫。但Soheap直拍胸脯保證沒差多少,要我們儘管放心進去看看,要是不喜歡,他再載我們離開。




我們半信半疑地走到門口,向店員要來菜單一看,果真如Soheap所說,跟我們這兩天外食的價位差不多。想來在柬埔寨,外食的昂貴度也就基本如此了(當然,要更高價位的一定還有)。


因此,我們在店員帶領下,到露天的位子就座。想不到就連這種佈置得一板一眼的餐廳,都跟觀光區差不多價位,該說是這種餐廳太便宜,還是觀光區果真削人不淺呢?




至於服務方面,我覺得服務生基本上都蠻客氣,年輕一點的(有些看起來才十來歲)甚至有幾分害羞與生澀,多問幾句就笑得很靦腆。其實我也不是故意要為難他們,才一直問問題啦,只是我不知道我想吃的那幾道菜這裡有沒有賣,只好秀出存在手機裡的網頁,用英文菜名一一向他們確認。


中途因為女服務生也不太清楚,經理有一度出來助陣,他就顯得世故些,還有一點不耐煩,好在最後順利點完菜,也有點到我們兩個最想喝的腰果冰沙。




我和Aki只有兩個人,食量都不大,也就沒有點很多,不像隔壁兩桌都是滿滿的菜。這種合菜還是三四個以上的人來吃,比較能吃到東西啊!


上圖這道蔥薑炒豬肉(Stir-Fried Pork with ginger and spring onion)5美金,算算台幣就要150元,好貴。Aki喜歡蠔醬的味道,但我覺得肉還是太硬了。看網友網誌,似乎是因為柬埔寨的牛都瘦骨嶙峋,而且是放養在野外的,不如肉牛那麼肥嫩多汁之故。我還以為是柬埔寨人不擅長做熱炒,都炒過頭了呢!




好在這道Amok魚咖哩(7元)補足了蔥薑豬肉的遺憾。之前我們吃過牛和雞,這回就特地選了魚來吃。魚和Amok搭配起來,又是另一番風味。看介紹說,Amok在不同店家有不同作法,可以多吃幾家評比一下,找尋自己最喜歡的味道。


前一晚吃的Amok香料味比較重,這道Amok不知是否因為加了椰奶(材料有Green leaves、花生、蛋、椰奶和高棉香料),又是裝在椰子裡,口感比較溫和,不配飯直接吃也不會太鹹。


我們點的白飯要0.7美元。柬埔寨的白飯我覺得普普,有時偏硬,有時偏軟。好在都蠻大份的,對我們來說很足夠了。


Amok其實還有比較便宜的版本,但因為我無論如何都想體驗看看裝在椰子裡的Amok,因此只能多花一點錢。我覺得這錢花得很值得,畢竟椰子肉平時不容易吃到,特別是煮熟的椰子肉。那透明澄澈的果肉,吃起來口感有點像果凍,既養顏美容,又十分順口,令我忍不住把所有椰子肉都挖來吃得乾乾淨淨。店員收盤子時看到,一定傻眼了吧,哈哈哈。




重頭戲來啦!之前看介紹就令我倆大流口水的腰果冰沙,果然如網友所說,是所有冰沙類裡最貴的,小小一杯就要3美金,折合台幣將近一百。但一來,台灣根本喝不到腰果冰沙,能喝到稀奇的東西,本來就彌足珍貴;二來,台灣堅果類都賣很貴,若要打一杯如此濃醇的腰果冰沙,要價絕不只一百元而已。


因此,超香超好喝的腰果冰沙,也就只有在盛產堅果的柬埔寨能夠享受得到啦!


想到這點,我們一點都不覺得3美金有多貴了。


熱愛腰果的人,我想一定也會深深愛上腰果冰沙的,至少我和Aki就是如此。雖然天黑之後,氣溫驟降不少,喝了冰沙整個人都開始發起抖來,只能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地喝,但那香濃的好滋味,真的令人一喝就難以忘懷!


其實後來有點不愉快的小插曲,就是Soheap把我們載到旅館後,才跟我們說,今天他總共花了九小時陪我們,晚餐時間多出的這一小時多,他要跟我們額外收5美金。


我們都覺得,多收錢可以,但你要先說啊!事後才跟我們講,我們根本沒有反對的餘地。


當場我們並沒跟他討價還價,但心裡就是不太舒服。只是接下來兩天,即便我們念念不忘腰果冰沙,四處找尋,卻再也無緣與它相會。看來在柬埔寨,腰果冰沙並不是隨處可見的美味。


因此,能夠在此地喝到,說起來已經很幸福了。想及此處,就也不跟Soheap多計較了。




我們前一天忘記在出門時,掛上「請清潔」的牌子,因此沒有客房打掃,這天特地記得要掛上,回來時就見到打掃得煥然一新的房間裡,又是另一種裝飾擺設。


柬埔寨人還真是隨時不忘生活情趣哪。看了都不禁會心一笑,忘卻煩憂了。


其實可以的話,我們並不需要天天請人打掃,畢竟我們都沒給小費(本來商量好最後一天要合給2美金,但後來彼此身上帶的錢都不夠,就算了),這樣也不太環保。但不打掃就沒有新的礦泉水拿,Aki都沒自備水壺,只能依靠這些礦泉水,也只能不定時麻煩一下他們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1316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