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遊記] 自助行Day 5──歸程&把握時間再血拼!
2015/03/16 23:27:01瀏覽1813|回應0|推薦10

就要和柬埔寨說再見了。

這五天所見,打破了許多我的既定印象。

比如柬埔寨其實是個很適合自助的國家(只要事先作好功課的話)。

比如柬埔寨的觀光區廁所都超乾淨、美觀又安全。

比如柬埔寨的一般人民都很親切,店裡的服務也很不錯,讓人感到賓至如歸。

比如柬埔寨的炒麵和Amok咖哩超好吃,腰果冰沙好喝到想哭出來。

(但炒肉真是又硬又難吃,像在嚼橡皮擦)

另外還有,柬埔寨的海關人員真的很恐怖。

柬埔寨的神廟美得令人嘆為觀止,那種感動就跟看到埃及的金字塔,以及義大利佛羅倫斯的雕刻與壁畫一樣,都是人類最偉大的藝術文明。

柬埔寨的人民真的很窮,所以很好殺價,但是東西都比在台灣夜市看到的還要有質感。

也有到離開這天都還搞不清楚的,就是柬埔寨的小費。

究竟該給多少,或者說該不該給呢?

有看到網友分享說,其實不給也沒有關係,小費不是一種強制的規定,而是對自己真心感到愉悅的服務,表達謝意的一種方式。

因此,我們兩個在缺錢的情況下,都沒有給小費。而且,離開這天,也沒有選擇Soheap當我們的司機。

前一晚我們才知道,Panda Guesthouse的免費接駁是不包括旅館到機場這一段的。我猜他們這樣的作法,是為了幫初來乍到的房客「決定司機」,因為除非事先預約好司機或導遊,否則對旅館派來接機的司機,似乎找不出理由不讓他隔天繼續載自己。

但是光是從旅館到機場這二十分鐘左右的車程,他們就開價7美金。前一天我們觀光到下午三四點,也才付8美金而已。

我們有一種被坑的感覺,所以商量之後,決定另外找外面的嘟嘟車,先試試看能不能殺價。這時我們才想到,既然市場裡的東西都可以殺價,嘟嘟車沒有理由不能。滿街都是嘟嘟車在拉客,競爭應該很激烈才對。

我們走出旅館時,先在旅館門前問了一次價,司機開價5美金,嗯嗯,看來Soheap他們果然是在坑我們。但我們接下來還要去採購,想說多比幾家也不錯,就先沒跟那司機約。

結果買完東西,正要走回旅館時,在大街上又被其他嘟嘟車司機叫住。我靈機一動,問那年輕司機說,從這裡先載我們回旅館拿行李,再載我們到機場,算5美金可不可以。

那司機起先開價,一開就是10美金,這價錢他當然完全不能接受,頂多8美金、7美金地降。我心想,若是如此,還不如花一點時間走回去,再從旅館雇車算了,便打算轉身離開。

結果也忘了是旁邊的老者(他父親?)勸他,還是他自己轉念想通,覺得有生意總好過沒生意,這裡離我們的旅館其實走路不到十分鐘,對他來說也不算吃虧,索性就答應我們的要求,以半價成交了。

在柬埔寨,果然價錢是不殺白不殺。

嘟嘟車雖然滿街都是,但許多看起來都髒髒舊舊的,司機也是,一堆看起來有點危險的大叔。而這個年輕人氣質清新,五官也端正;他的嘟嘟車雖然小了點,但還算乾淨,勉強擠一擠,行李和人都裝得下去。因此能遇到他,也算是我們的福氣。

Lyna昨晚聽我們說不雇Soheap,似乎有點存著看好戲的心態,等著看我們是不是要自己拉行李走去機場。這時見我們找來其他司機,也不知是不是我的心理作用,總覺得她好像對我們刮目相看了。

不過她心胸還算寬大,在旁幫忙給我們一些建議,好讓我們順利地把兩個行李箱都塞上車;車子發動時,她也站在旅館門口,熱情地向我們揮手道再見,讓我在最後的最後,突然變得有點捨不得她來。

能夠笑著道別,真的是一件好事呢。

五天四夜的柬埔寨行,其實有將近兩天都是貢獻給飛機的。雖然心裡難免遺憾,但是這三天也實在玩得很累。或許這樣的旅行長度(留下一種意猶未盡、還想再玩的感覺)是最理想的吧。

馬路兩側都佈滿紅沙,走路時鞋子一直進沙子其實還蠻辛苦的。

想避開沙子,又會與汽機車爭道,因為沒有人行道。

滿街嘟嘟車等著拉客。

我們早上去的是位於河邊的Old Market。

問Lyna那裡有賣食物(想買送同事的伴手禮),她就指點我們去那裡。

路邊攤很多,看起來其實也沒有很髒,感覺比台灣的路邊攤還乾淨。

只是旅遊書既然都建議最好別吃了,我們也就沒有不顧一切地嘗試。

(下次準備好強力胃藥再去應戰好了...)

路上經過的店,賣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但都是我的菜啊啊啊)。

街上比較少看到高樓建築,路也整理得蠻乾淨,沒有什麼髒亂感。

沒吃早餐就出門,市場賣的又不是可以當場吃的,都是乾貨或調味料等食材,這點大大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但是其他一些以觀光客為取向的咖啡店都貴得嚇嚇叫,我們沒那個本錢吃,只好四處找有賣早餐、又不貴的小店。

最後找到的是這間麵包店,因為是以當地人為主要客源,價錢還算便宜。

冰櫃裡的蛋糕好繽紛喔,跟台灣完全是不同的裝飾風格。

人形小蛋糕也超萌的!

我忍不住買了一個來吃(1.75美金,台幣五十幾塊)。嗯...它是中看不中吃的類型,蛋糕烤得好乾,一點也不鬆軟。

為了湊整數,我另外買了一個原味馬芬(0.25美金),有稍微好吃一點。Aki則買了咖啡配可頌。

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化緣,柬埔寨人對這些僧人也很禮遇,都會先施禮,再給他們食物。

吃完早餐,總算有力氣去採購。這是市場裡賣的乾貨,味道還蠻重的。

它附近就是歐洲人聚集的咖啡廳,看起來好像是兩個國度。

市場裡還算乾淨,地上不會坑坑洞洞,積一堆污水或垃圾,給我的印象蠻好的。

還有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柬埔寨的蔬菜都好迷你,像茄子、白蘿蔔、紅蘿蔔等,都長得小小一根,像玩具一樣可愛。

好不容易找到一間超市,是可以刷卡的,相較於外面店家在賣的紀念禮盒,價格也比較實惠。

從陳列的狀況就可以感覺出,柬埔寨的特產是胡椒、茶和棕櫚糖(Palm Sugar),都用葉子或葉子編的盒子包起來,看起來很有fu。

看介紹,棕櫚糖的製作過程很天然,對身體似乎也很好,就買了一包送阿媽。

我也買了一些餅乾糖果要給學生們吃,都是富有當地特色的。比如榴槤糖、Touy Leaf口味的軟糖(我到現在還沒搞懂它是啥,查辜狗也查不到,大概是包裝上的英文拼錯了?)、鳳梨口味的夾心餅乾等。

最不可思議的是,現在已經在日本幾乎消聲匿跡的Meiji明治巧克力棒(也有草莓口味),也就是小小一根,同包裝附上巧克力醬給人沾來吃的那種,柬埔寨居然還有在賣!

我記得小時候台灣也有進口,我很愛吃,只是因為價錢貴所以沒辦法常吃。現在好像也找不到了。看到的時候覺得很懷念,就買兩包看起來比較不破爛的(基本上包裝都很舊,好像已經擺在那N年的感覺)回去給學生們嘗嘗鮮,感受一下日本的「古早味」。

機場到啦!

圓環處有一尊很酷的雕像,看起來好像恐龍(和一群...人?)。

我們的司機~笑容很可愛對不對?(聽我要求拍照,他顯得很害羞。先前殺價時的肅殺氣氛頓時一掃而空)

好在我們提早出發,這時check-in櫃台還沒開,但過沒多久就大排長龍了。

入關的時候要脫鞋、按指紋,安檢做得一絲不茍。裡面很少吃的,只有三明治或熱狗堡,也沒有飲水機,而且店家幾乎不能刷卡。Aki找到一間藥妝店是可以刷卡的,買了一瓶礦泉水,但一瓶礦泉水就要2塊,我實在買不下去,就吃喉糖及餅乾充飢解渴。

好在飛機上有發小罐礦泉水,只要忍到空服員可以起身走動那時就可以了。

3點左右抵達胡志明機場,總算可以吃午飯、裝開水(機場飲水機蠻多的)。

因為轉機時,身上帶的水一樣要通通丟掉,包括我們剛才領的小罐礦泉水,及Aki花2塊買的礦泉水,都要留在箱子裡,她那瓶小罐礦泉水連拆都還沒拆呢。因此她既心疼,也很後悔,早知如此,那2元根本可以不用花。

二樓餐廳的食物都很貴,包括Burger King,所以最後我決定選這間越南麵店。

它的湯麵是整層樓的食物裡最划算的,一碗5美金,加2元可以升級成大碗。

但是這樣的份量對我來說已經太多了,怎麼可能要求加價呢?

Aki說她之前去越南點的麵不好吃,讓她對越南的麵印象很不好,本來還勸我不要吃,結果這碗麵超級好吃的!好吃到炸!裡面的牛肉還沒全熟,但沒到滴血水的地步,非常嫩;湯頭又濃又鮮美,加上旁邊附的蔬菜,以及檸檬、辣椒,還有兩種醬料後,還可以品嘗到好幾種不同的風味

蔬菜的種類很多,光看外表就知道很新鮮,咬起來還會發出「咯滋咯滋」的清脆聲響,好看又好吃。反而Aki點的Burger King,小小一個漢堡餐就要七、八美金,完全不如我的麵超值。

回程的飛機是紫色的哦。

登機時間本來預定是4點15,結果延到5點左右。奇怪的是,我和Aki明明是一起check in的,小姐卻把我們分到兩個不同的靠窗位子,而且巧的是,那兩個位子後來都沒有人坐,只有靠走道的位子坐了人。

飛行平穩之後,空服員先送上一人一包堅果,嚇我一跳,還以為這就等於晚餐。

好在之後就有正式的菜單送上來,有兩種主菜可以選,我想吃白飯,所以選了越式煨魚。

隨餐附的小麵包還是一樣好吃,沙拉味道普普。

魚肉煨得很嫩,但是太鹹了,我的白飯完全不夠配。不過白飯很合我胃口,煮得香軟好吃。

整頓飯最驚豔的是飯後點心「黃豆沙布丁」(?)。我最喜歡豆沙了,所以吃得很開心。

這就是我的戰利品啦~

提供一下價格給各位作殺價參考:

繡著小象的化妝包(?),六個10美金。

隨身斜背包(可整個收起來變成一個圓餅狀),10美金。

布包包,3美金。

鼠布偶,3美金。

七分褲,3美金。

A4大小的畫兩張,15美金。

飛鼠褲5件,19美金(單買一件要5元)。

直筒褲兩件,5美金(單買要3元)。

小孩子衣服,1美金。

抱枕套,5美金。

白色上衣,4美金。

木頭吊飾,5美金。

圍巾四條,10美金。

磁鐵,1美金。

要送同事的茶。有很多令人好奇的怪口味,比如苦瓜、蓮花、七葉蘭等,12盒裝,殺到12美金。

這是要送小姪子及弟弟夫妻的衣服、畫和圍巾,買了畫,店家都會裝在這種圓筒狀的草編盒內,不怕折到,又很美觀。

弟弟屬牛,去年又剛生了一個可愛的小貝比,所以選這張畫送他。有一種被柬埔寨的神明們守護、保佑的感覺,畫面的構圖和用色也很溫馨,我一看就愛上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154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