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遊記] 自助行Day 4──巴揚寺的神秘微笑&周薩神廟&氣氛很讚的塔瑪儂遺址
2015/03/11 16:46:36瀏覽1103|回應0|推薦10

我們在小吳哥待到九點左右,就往下一個景點──巴揚寺(Bayon,又稱巴戎寺)前進。因為這整個景點都屬於同一塊區域,不到五分鐘,我們就到了南門(South Gate)。一般參觀的方向都是由南往北,比較順路。

巴揚寺最著名的,就是『高棉的微笑』,五座城門上,以及神廟裡的49座高塔上,都有一座四面佛,分別代表慈、悲、喜、捨,帶著慈悲喜捨的眼,笑看眾生。

一般來說,講到四種情緒,都是喜怒哀樂,這裡卻是四種詳和的面相,無論從那一面望去,都有一種被溫柔地守護著的感覺。

相傳,這些佛陀的面相都是依據吳哥王朝當時的國王加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的外貌所做,從種種跡象看來,他是位勤政愛民的好國王,因為篤信大乘佛教,整座寺廟都採用佛教教義的【須彌山】的概念建成,但也融入一般百姓的印度教信仰。

入口處的守護神祇們,個個法相莊嚴,每尊雕像的面貌和神情,都有其獨特的個性,變化多端,當真是栩栩如生。

我們在路上看到好幾隻猴子,覺得很新鮮,就下車照了一會相。有遊客「不怕死」地拿出身上的零食餵牠,很快地,她就知道自己這麼做會帶來什麼惡果了。猴子開始對她糾纏不休,甚至大膽地跳到她身上要食物,弄得她給也不是,不給也不是,既尷尬又狼狽。

我以前在驚悚片裡看過男女主角被猴群攻擊,被抓得渾身是血,自那之後每次看到猴子就會有點陰影,不太敢靠近,照相時也戰戰兢兢,就怕牠一個不高興,突然伸長手臂抓過來。

這兩天好像總有什麼大人物出巡,走到那都有一堆警力跟著,看樣子是個女性。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這種陣仗,不由得好奇地多看幾眼,但又怕看多了被當成可疑份子,只好偷偷問Soheap,這到底是怎麼回事。Soheap照例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聳聳肩,蠻不在乎地說「這也沒什麼」。

巴揚寺外圍的廊壁上,都是密密麻麻的浮雕,長達1200公尺,描述神話和宗教故事、古代高棉人出征占婆的景象、王公貴族及平民百姓的生活等,題材豐富有趣,連當時(元代)的中國人都刻進去了,令人看得目不暇給。

值得慶幸的是,這些浮雕幾乎都保存得非常完整,不曾因為歲月磨蝕或人為破壞,而殘缺不全。無論從那一個角度看去,它們都是令人驚嘆的傑作。

從出征、拜神、雜耍,到捕魚、送禮、煮飯、生產,一般歷史紀錄最容易忽略的庶民日常生活,在工匠們細膩的觀察與精心的描繪下,無比生動地呈現在觀者眼前。因為吳哥王朝留下的文字紀錄非常少,這些圖像正是寶貴的研究資料,幫助現代史學家了解古代高棉人的生活。

這些圖像都刻得很大,又十分立體,因此很容易讓人產生一種錯覺,彷彿這些人物就在自己的眼前活動著。

若沒有導覽,實在不太知道正確的參觀方向,自然也看不懂那些畫背後的意義。離開時,我們還一度迷失在那又長又相似的迴廊間。

但若用純欣賞一件藝術品的眼光去看、去觀察那些富有童趣和均衡的構圖雕工,從畫面裡去感受吳哥王朝最鼎盛時期的富饒生活,倒也樂趣無窮。

雖然還不到正午,但陽光已經很曬人,我們為了看日出,穿得比較多,都熱得發昏。加上四周的遊客絡繹不絕,走到那都擠得水洩不通,逛到後來都有點中暑症狀出現了。因此有些人太多的地方,我們索性就快步通過,不作停留。

聽說這裡的夕陽也很美。想像傍晚日落時分,強烈的光線打在這些柔和的微笑上,那情景應該很令人震撼吧。

國王,或說佛菩薩,都是闊額方臉,厚唇大耳,長相十分和藹可親,一見就令人油然產生一股親近喜愛之意。也是這樣一個國王,才能將吳哥王朝帶至高峰吧。

有些佛像離通道很近,站在正前方,更能感受到那巨像所帶來的震撼。這時只見許多韓國遊客都跨過禁止進入的圍線,擅自跑到石像的基台上,近距離拍照,而且還一個接一個,也不見有守衛過來阻止,令我在心裡暗自嘆息。

──就是有你們這種人毫無節制的破壞,吳哥窟才會面臨關閉命運的。

不過回來後看書才知,那些浮雕和建築物,最好都不要用手去摸,因為手上的汗水有可能造成侵蝕損壞。唉!看來我也成了那無知的破壞者之一,真該好好反省!

也不知道這是官方的團體還是當地人自己來此斂財,有幾個穿著傳統服飾的男女,開放讓遊客和他們一起拍照,一次一美金。不過幫忙拍的人不會那麼小氣,會在可能的範圍內,按下好幾次快門,因此感覺還蠻值得的,我和Aki都有去照。

旁邊有一個小涼亭,供著一尊大佛,看起來是現代的產物──看那雕工和神廟裡的雕像就不是一個等級的。

我好奇走近,想看看裡面有什麼特別的,果然不出所料,幾個坐在佛像前的男女,都在鼓吹遊客過去拜拜,想藉此收取金錢。之前我和Aki在另一間神廟,就被一個當地男性叫到一座小塔內,用我們的相機幫我們拍了一張角度挺特殊的照片。本來我還嘖嘖稱奇,笑著稱讚他有創意,想不到接下來他就各拿一支香給我們,招呼我們去拜拜,還要我們放點香油錢。

我和Aki查覺自己被坑,都不甘心就此掏錢出來,因此Aki放了柬埔寨幣的500塊(對當地人來說似乎不值一文),我則放了第一天在胡志明機場裡拿到的越南幣,兩種幣值都很小,把那人氣得吹鬍子瞪眼睛,卻也拿我們沒奈何。

由於先前有了經驗,這回我不再被騙,走到一定距離便停下腳步,看看裡面似乎也沒什麼,就轉身離開了。

整個大吳哥就是上面地圖裡的綠色範圍。我們從看日出的小吳哥(下面的Angkor Wat),一路往北移動,進入大吳哥,逛完巴揚寺,接著出北門,朝東南而行,來到隔著道路相對的周薩神廟(Chau Say Thevoda)與塔瑪儂遺跡(Thommanon)。

這幾個景點都很近,因此導遊通常會安排在一天內一口氣走完。

其實還有更細的走法,像巴肯寺等我們就沒有去,但時間有限,量多不如質精,因此我們還是寧願一天只走兩三個景點,比較能夠玩得盡興。

周薩神廟建於十二世紀初,由於只是個小點,因此幾乎沒有遊客,與巴揚寺的熱鬧正成對比,顯得十分靜謐。

這時我肚子已經很餓了,頭又因為中暑而發昏,只是應Soheap說「反正順路,就下去照幾張相吧」的提議,而走過去大致看看,對這座神廟沒有太多感覺。

旁邊的小販賣的鳳梨看起來汁多又甜,椰子汁也很誘人。要不是衝著衛生問題的考量,還真想買一包來解饞。

另一個小販賣的版畫,是把雕刻印在一種特殊的紙上,忘記是什麼材質了,和一般的紙不一樣,很有韌性。聽小販說,也不容易折到或破掉。

其實我對這類版畫還蠻有興趣的,只是一張畫所費不眥,加上也沒有時間讓我精挑細選,只好等之後有時間再說了。

本以為塔瑪儂遺址也是進去晃一下,照兩張相,對自己有個交代就好的小神廟,想不到它氣氛超讚,建築物不知道是長了綠苔,還是本身殘留的漆料就是偏綠,看起來就像一座綠色之城,在碧綠的樹蔭圍繞下,讓人有一種置身在童話故事裡的錯覺,好夢幻!

因此我情不自禁放慢腳步,靜下心來,在寺廟裡外踱步,靜靜感受那股氛圍的美好。雖然因為待會就要吃午餐了,行程預計在下午兩點結束,而我們還有幾個點要跑,不能多留,但這座美麗的小神廟,依舊在我心裡留下難以抹滅的印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136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