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遊記] 自助行Day 4──吳哥窟(Angkor Wat)的日出果真名不虛傳
2015/03/08 16:48:26瀏覽2256|回應0|推薦13

來到柬埔寨,絕不可錯過的就是吳哥窟的日出。儘管這幾天行程排得很滿,感覺每天都有點睡眠不足,為了看日出,我們仍然起了個大早,5點就出發了。這時外面還是一片漆黑,天上無星,只有一彎孤月,不打燈就看不見四周,空氣也很冰冷。

為免重蹈覆轍,我把身上帶的所有衣物全穿出門,包括厚外套。但在嘟嘟車上,寒風迎面吹來,還是冷得直打哆嗦。好在路上早已擠滿車輛,都是要去看日出的,Soheap飆不了車,因此還能勉強忍住。

車程很近,即便是龜速,仍在二十分鐘內抵達。Aki看到前方有人在排餐車,說她也想買杯咖啡禦寒,我們就一起去排隊買了早餐。

我買了一個葡萄乾可頌(rasin ccrossaine),1.5美金,味道還不錯,不會乾巴巴的,而且是放在保溫箱裡賣,因此還溫溫的喔。

話說店老闆的英文好溜,如果Soheap也像他一樣就好了。我跟Soheap真的好難溝通,都在雞同鴨講,只要我的用字遣辭稍有難度,他就聽不懂,因此他也不太跟我們介紹環境或給我們什麼建議,完全要靠自己摸索。

下車後,他只跟我們說,日出之後,我們可以先在吳哥窟裡面逛逛,逛完了再出來找他會合,說完就揚長而去,我們完全搞不清東西南北,連自己身在何處都不知道,只能跟著人群走。

反正大家目的地相同,跟著走絕對沒錯。一路上每個人都拿著手電筒,四周盡是螢火蟲一般的藍光,倒也蔚為奇觀。就算不把手機的手電筒APP打開,基本上也看得到路。

結果等我們來到觀日出的最佳區域──蓮花池前,池邊已經擠得水洩不通,根本找不到最前頭的位置了。(上圖是天色稍亮之後拍的)

好在我們四周的人都很友善,前頭的人見後頭的人要照相,通常會稍微閃開,以免擋住鏡頭。有個中國女生站的位置比我前面一點,她見我努力伸長頭和手,墊著腳尖,傾著身體,看起來很辛苦的樣子,還主動說要替我拍,讓我很感動。

想不到在朋友照片上看到的美麗景象,如今確確實實地存在眼前,簡直像在作夢一樣。

眼前的景色確實也如夢,有一種童話故事裡才有的奇幻顏色。隨著時間過去,天邊一點點染上粉紅、紫色與橙色,雲彩呈放射狀朝四面八方延展,襯得這世上最大的廟宇更加氣勢非凡。

底下的蓮花池平靜如鏡,泛著一圈一圈的漣漪,給人一種無比安詳的感覺。池水倒映著瑰紅絢麗的晨光霞色,上下相映的神廟美得令人心醉。也只有在這水上之都,才能見識到如此恢宏的日出景象吧。

每個觀光客都卯足全力按快門,即使知道拍出來的照片大同小異,就是難以自抑。偶爾放下相機和旁邊的親友驚嘆個兩句,轉回目光,又會再度被景色的壯麗所震懾,繼續舉相機狂拍。

這時就很羨慕照相功能強大的相機,照出來的顏色跟眼前所見完全相同。我無論用手機還是相機,顏色都會有一點跑掉,或者照片裡的吳哥窟神廟會變成一團黑,難以把感動真實地保留下來,實在可惜。

有些觀光客大概是開頭照得太兇,之後太陽還沒完全升起,就已感到疲倦,起身離去了。我們拜此之賜,過不久就搶到最前面的位置,可以心無旁騖地欣賞完整的日出。

這時我終於明白,為什麼Hana可以花一個月住在吳哥窟,買了一個月的票,天天到吳哥窟走走逛逛、看日出。這裡的美景就是有這份魔力,讓你捨不得移開目光。

當地人說,最美的吳哥窟日出屬於3月21日,那時雨季已經來臨,池子一片蒸霧瀰漫,那才真的是如夢似幻的美景呢!啊~有朝一日我也想在雨季時來吳哥窟看看,感受一下吳哥窟在不同時節的魅力。

也是這回造訪吳哥窟,才知道原來這座一度因戰亂、棄城,而湮沒於叢林中的宏偉都城,是因為元代周達觀的一本旅遊見聞『真臘風土記』,而被歐洲人所發現、修復。否則這舉世無雙的文明,就會永遠埋藏在時間的洪流之中,被世人所遺忘了。

日出之後,終於有心思空出來,好好看看周遭的景色,這才注意到池裡的蓮花盛開,一片粉紅,其實也很漂亮。

吳哥窟除了雄偉的造型、優美的線條與平衡的佈局,最有名的就是細膩的浮雕。如前兩天的神廟一般,這裡的浮雕也是畫中有畫,隨處的雕花都暗藏玄機,靜待觀者耐心發掘。

雖然看介紹,它是吳哥遺跡中保存最完整的,但長廊給人的感覺還是磨損得有些嚴重,很多雕刻幾乎都已面目全非,判斷不出原本的圖樣。加上有些塗漆還留在上面,斑斑駁駁,看起來反而比全褪色的神廟還要殘破。

但偶爾發現幾尊完整的雕刻時,那種如獲至寶的喜悅,又令人有些上癮。看光線在兩尊仙女身上留下的陰影,襯得她們身軀飽滿、珠圓玉潤。

她們都打扮得十分正式,長長的雙耳墜著花環,鑲滿寶石的的頭飾與項鍊雍容華貴,輕紗衣裙彷彿還會隨風飄揚。精緻的雕工,令人不禁嘆為觀止。

她們臉上都掛著溫柔詳和的微笑,令觀者如沐春風,實在難以相信這只是兩尊雕像而已。

吳哥窟佔地廣大,真要逛下去,不花個好幾天是看不完全的。我們一來對它的歷史背景不了解,二來也沒帶詳細的導覽書,都只是走馬看花。就建築物本身的感覺,其實我比較喜歡前一天的聖劍寺,大概是因為吳哥窟的色調偏黑,有一種被火燒過的感覺吧。

看這密密麻麻精雕細琢的圖像,實在難以想像它只是門楣上的裝飾。

路上捕獲正太一枚。

以前第三層迴廊有一段時間不對外開放,到這兩年才又開放遊客爬上去參觀。但它非常陡峭,為求安全起見,十二歲以下的小孩及孕婦都禁止進去,此外,畢竟這裡是從前供奉神的場域,衣著太過暴露隨便,不符規定的,也會被看守員攔在外面喔!

這座高塔似乎象徵了印度教的聖山【須彌山】,那種聖潔莊嚴的感覺,真的有傳達出來。

樓梯又高又陡,無論上下都不容易,最好步步為營。

回頭往下看,下面的人看起來都變得好迷你。

遠處就是叢林,視野開闊。

這裡的仙女裝扮更是華美,看衣裙上的圖樣有多精緻繁複啊!

遙想當年神廟多麼金碧輝煌,王朝多麼鼎盛強健,如今柬埔寨人卻普遍活在貧困之中,真令人不勝欷歔。

周達觀從前紀錄通往神廟的石橋都鋪著金箔,不知是否就是這一座。想像當年金橋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是何等奢華富麗,觀者八成都要被閃瞎了眼。想著想著,旁邊一個抱著小嬰兒的四、五歲小女孩,赤著腳從我身邊走過,我心中一動,忍不住偷偷側拍下這張照片。

寬敞的石橋兩邊是一望無際的大河,擁抱著吳哥窟的歡喜與悲傷。是時候與它說再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1361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