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遊記] 自助行Day 3──Banteay Samre(斑提色瑪寺)&美味的午餐
2015/02/14 17:35:26瀏覽1484|回應1|推薦11

這天早上,雖然調了7點半的鬧鐘,但床單實在太薄,7點就被冷醒。準備好下樓一看,Soheap居然也做了充份的禦寒措施,戴了手套、圍了圍巾,手套還是粉紅色的,差點沒把我和Aki笑破肚皮。

想來昨天他把皮外套借給我穿,只一件薄襯衫在寒風中騎了一個多小時車,應該也被冷(嚇)到了吧。

我們兩個當然更不會犯同樣的錯誤,這回都穿得很保暖。Aki把我借她的防風外套穿上,戴了Soheap慷慨出借的帽子(昨天他借過Aki,今天一見到她就露出調皮的笑容,問她還要不要)。又拿手帕墊在口罩裡。如此不但溫暖得多,也才擋得住強烈的風沙。

我也依樣畫葫蘆,戴了兩層「口罩」,並多帶一條大披巾,戴上袖套。說滑稽是夠滑稽的,但跟昨天比起來,還算有個人樣。昨天Aki連鋪在沙發上的布都拿去裹在身上了哩!

路上遇到的遊客,居然身著短袖短褲!

就算他們騎著腳踏車,會覺得比較熱,也還是讓我內心小受衝擊。

仔細一看才知道,那是腳踏車旅遊團,由導遊帶頭在前面騎,團員騎成一列跟著。想不到也有這種深度旅遊團,好像蠻好玩的。

不過路上風沙又大,有些景點路不平,都是紅土地,顛簸也很劇烈,騎起來應該不輕鬆吧。

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班提色瑪寺(Banteay Samre)。嚴格說來並不是真正的目的地,而是Soheap擅自載我們去的。

第一晚我們與Lyna討論行程時,曾列出所有想去的點,也向Soheap確認過了。但那張清單他好像僅當參考,主要還是依據他所屬公司所訂定的路線(或說他個人的堅持?)來開車。可能他覺得只要我們想去的點都去得成,那就夠了,其他景點能去就多多益善吧。

到了這間班提色瑪寺,在入口不遠處,又見到一群殘障樂者。這時我們還不知道他們是被地雷炸傷的。戰時柬埔寨為了防禦越共入侵,曾埋下大量地雷,至今都還沒清完,經常有人誤踩,被炸得面目全非或四肢殘缺,政府就安排這些人在各景點彈奏樂器,以此謀生。

早知如此,就給他們捐一些錢了。

這個不知父母是誰的小蘿莉,穿著我最喜歡的黃色,在陽光下燦爛奪目,吸引住我的全副目光。

雖然Soheap的自作主張讓我挺無言的,但若不是他,我們也不會與這間美麗的神廟邂逅。

因為建於12世紀的班提色瑪寺名不見經傳,離大小吳哥窟有段距離(但仍屬三日券範圍,也沒有昨天去的崩密烈那麼遠,一個多小時就到了),旅遊書都不會特別介紹,網路上的遊記也很少,連維其百科都只有寥寥數行,我們絕不會自己主動提出要來。

從這個角度來看,真該感謝Soheap,讓我們得以遠離大批喧鬧的遊客團,悠閒地遊逛這座精彩度絕不亞於吳哥窟的神廟。

或許論樑柱雕刻的藝術成就、空間格局的複雜曲折,它比不上名氣最大的幾間神廟,但無論建築給人的感覺還是靜謐的氛圍,都毫無疑問地讓人流連忘返,這也是它在Tripadvisor能拿到高評分的原因。

後來才知道,這是陽具的象徵,在柬埔寨各神廟裡都有,也有代表陰具的,道出柬埔寨人對生殖的崇拜。現代人看了或許會感到好笑,但這並不猥瑣,因為有性交才有生育,有生育才有生生不息的種族。對古代人來說,這是無比神聖、嚴肅的大事。

我忘了以前看『魔戒』幕後花絮時,概念插畫家們有沒有提過自己以柬埔寨神廟作為參考,來設計出片中那些蒼涼壯闊的城堡了。感覺真的有種自己置身於『魔戒』佈景中的錯覺呀!

這天仍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有了強烈的光影反差,更添神廟的魅力。若是陰天,或許就不會是這種直率、野性的面貌了吧。

門宇上的雕刻,精細得令人嘆為觀止。仔細望去,都是豐富的圖像故事。

繁複細緻的紋飾,也透露出華美的氣息。從上面殘留的少許顏料看來,當年應該是七彩奪目的。不知道那時是多麼宏大的場景呀!

這個雕刻吸引我的地方是,它不是立體的浮雕,而像是用刀子在石上刻出一幅畫來,很特別。

即使不了解這些雕刻背後的意涵,光欣賞圖樣,也是一種享受。

迴廊曲折,彎彎繞繞,其實我搞不太清楚自己是不是真正把整間神廟都逛過一圈了。但不管從那個角度照去,都美得令人屏息,令我們光是同一地點,就徘徊了好久。

在柬埔寨的神廟,多的是故意不看鏡頭,要男友幫忙拍唯美照的女孩子,那些男友也都非常盡責地幫忙拍,盡力把女友拍得美美的,令我在一旁看得暗暗好笑。

不過Aki人長得正,隨便一個遮陽姿勢就很唯美了,因此我反而喜歡趁她不注意的時候偷拍,那樣比較自然嘛。

在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看到一排牆壁的裝飾紋,居然是人的笑臉。只是有些已經殘缺了,並不連貫,三三兩兩地排列著,十分可愛。我趕緊找了五個,當成嵐(註:我最愛的日本國民天團)拍下來。

這種令人為之驚豔或莞爾的小細節俯拾皆是,也是逛柬埔寨神廟最大的樂趣之一。

有人說,柬埔寨神廟就是一堆又一堆的石頭,看久了就膩了。但對我來說,那些構圖豐富而細膩的雕刻、千變萬化難以捉摸的光影對比,就像擁有無數種面貌的如花(參照李碧華的小說『胭脂扣』),隨時都能帶給人驚喜。就算待上十天半月,我想我也不會厭倦的。

我們在班提色瑪寺逛了兩小時,若非想到接下來還有滿滿的行程,還真捨不得走。

離開前,在神廟前擺攤的女攤販,拿著幾條圖案鮮豔的圍巾衣裙,跑來遊擊推銷。她們很難打發,進去神廟前還可以說:「我們要先參觀」,她們會識趣地退到一旁,但不忘補上一句:「When you come out, buy from me ya?」

等到真的出來,她們就會像蒼蠅看到腐肉(?)一樣,蜂擁而上,絕不善罷甘休。不買,她們會忿忿地叫道:「You said you will buy from me, ya?」根本拒絕不完,喔~我最不擅長應付這種場面了(抱頭)。

聽Aki說,她之前在其他東南亞國家的經驗是,在神廟外兜售的小販,賣的往往會比市集裡來得便宜,因此若有喜歡的,先買下來其實也無不可。只是我們行程很滿,要是把時間花在購物上,神廟就逛不完了;而且手上拎著大包小包,之後觀光也很不方便,因此我們先前都是採一律拒絕的態度。

只是,看到那些在台灣一件起碼要七八百塊,甚至上千塊的民族風衣裙,居然可以一件殺到台幣一百上下,真的很令人心動。

因此,最後我們終於潰防,開始在神廟外的攤子血拚。我一人就買了花褲子、鬆垮花褲裙、上衣、木頭吊飾和圍巾等,一口氣花了32美金,把要送親友的圍巾等禮物一併先買下來。雖然花了挺多錢,但單項換算起來都很超值,因此一點也不會心疼。

在那群小販裡,也混著年紀十歲上下的小女孩,她們賣的是自己的手編小物。因為不太符合我們的喜好與需求,我們一件都沒有買。其中有個小女孩不死心,一直來遊說,我靈機一動,拿出一顆包包裡的糖果送她,她嚇了一跳,顯得不知所措,收下時一臉害羞驚喜,推銷的話也說不出來了。那嫻靜乖巧的模樣,真惹人憐愛。

我不禁後悔,自己沒多帶點糖果出來。我知道濫發不好,會造成所有小孩都只想當伸手族。但遇到這種踏實認真的好孩子,還是會想逗他(她)開心一下啊。

約12點半,我們去餐廳用餐,這也是這天的第一頓飯。有了前一天的經驗,我們都知道要自己先準備餅乾或麵包裹腹。這時我的腸胃還沒完全復原,吃一點東西就飽了,Aki食量也不大,這時肚子都不怎麼餓,因此也不覺得特別難熬。

Soheap倒悠閒了,一到餐廳就擅自跑到旁邊的吊床上躺下,餐廳裡的女服務生見我拍下他俗辣的身影,還眼冒愛心地說:「他很帥,對吧?」

哈,他看起來確實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類型。

這間餐廳看起來不錯,收拾得整齊乾淨,氣氛和裝璜也蠻有味道的。

柬埔寨的餐廳都會把餐具泡在熱水裡,擱在桌上,取用時再自己擦乾。這樣會比較衛生嗎?

Aki點了【Fried Noodle Yellow with Egg】,五美金。

所謂「noodle yellow」指的應該是黃色包裝的速食麵,這道菜就是蛋炒黃速食麵。蛋在那裡看不到,倒是上頭鋪了滿滿一層青菜,這對平時外出旅遊容易蔬菜攝取不足的我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柬埔寨的料理都是如此,配有豐富的青菜。量多,種類也多,不必擔心老是吃肉或澱粉,會營養失衡,這點蠻令人開心的。

而且這盤炒麵真是超級好吃,非常合我胃口!雖然肉質還是有點硬,但鹹中帶甜的醬汁完全就是我的菜,徹底推翻先前「柬埔寨菜不好吃」的印象。

我點【Yellow Noodle Soup Vegetable with Pork】,也是五美金。

前一天點炒牛肉大失敗,想說柬埔寨人不擅長炒食,便選了湯麵,並改點豬肉。豬肉是沒前一天的牛肉那麼像硬橡皮了啦,但也稱不上鮮嫩。而且我本來就比較喜歡炒麵那種重口味的色澤,沒那麼喜歡吃湯麵了,這下不禁深深後悔沒跟Aki一樣點湯麵,嗚嗚嗚。

(我的湯麵是辣味,與炒麵又是不同的味道,也蠻好吃的。會悔恨完全是因為炒麵實在太好吃了)

我們的第二個目的地是女王宮(Banteay Srei)。吃完飯正想上車出發,才發現這間餐廳原來就在女王宮隔壁,哈。

這時忍不住要來照一下廁所。柬埔寨觀光區的廁所實在是太令人刮目相看了,不但寬敞乾淨、每間都設計得古色古香、門外有人負責看守,還兼具導覽指路的功能(設有服務櫃台),使用起來真的超舒服方便!

相較之下,台灣觀光區的廁所真是令人不忍卒睹(聞)呀!

在入口處,看到一個小男孩,抱著一個上身赤裸的小嬰孩,大概是他的弟弟,也不知道他們的父母在那裡努力營生。是旁邊拚命拉客推銷的小販?還是廁所旁的門房呢?

也不知為什麼,這畫面就是深深震撼了我,忍不住走到一旁,用遠鏡頭悄悄拍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08269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8 01:57

圖片都消失了

好像只有day1看得到

lyo(lyo1014) 於 2018-06-08 13:33 回覆:
是啊~因為以前po的文章,圖片都是存在photobucket這個免費空間的,但它去年改變政策,要繳錢變會員po在外網的圖片才能顯示,搞得我歷年來的網誌圖都不能正常顯示了...因為修復是大工程,有些當初寫完我自己也沒先存檔,要一張張找照片搭配更費時,所以目前也還在抱頭傷腦筋的階段....真是抱歉啜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