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遊記] 自助行Day 2──美味的柬埔寨咖哩Amok
2015/02/09 22:54:29瀏覽1707|回應0|推薦9

嘟嘟車和台灣的計程車一樣,是論車計價,越多人坐就越划算。只是一台嘟嘟車絕對稱不上大,擠四五個人上去,根本連腳都無法伸展。短距離還好,長距離坐下來,應該會全身筋骨痠痛吧!

柬埔寨的馬路沒有雙黃線,沒有班馬線,沒有紅綠燈,沒有交通號誌,也沒有機車道或公車道。乍見似乎很恐怖、很危險,但腳踏車、汽車、遊覽車、嘟嘟車等各種交通工具,都能安然共存,很少發生擦撞或車禍。據我觀察,應該是因為柬埔寨人不若台灣人那麼急躁,做事慢慢來,也不會隨便亂超車或蛇行的緣故。

其實只要互相禮讓、心平氣和,無需太多規範,也能活得平安和樂啊。

三騎、四騎,甚至五騎,在柬埔寨都是稀鬆平常。大多人不戴安全帽,彷彿二十多年前的台灣。雖然知道他們都是「安全駕駛」,但看到連孕婦都這樣,還是忍不住為她暗中捏一把冷汗。

他們的路邊攤看起來不會髒亂,比一些台灣小吃還乾淨的感覺。加上價錢便宜,實在很想買來試試。但聽一個幾年前參團去柬埔寨玩的台灣朋友說,他最後一天想說隔天就要回台灣了,不如試吃看看吧,結果當晚就肚子痛,一直痛回台灣。或許不吃還是正確的選擇^^;;;

我和Aki都不想去Lyna他們「推薦的」餐廳,感覺就是品質可議。而且天黑了,通往市區的路雖說稱不上遠,步行只有十分鐘,但對初來乍到的我們而言,路不熟、方向認不準(我們都不擅看地圖),還是有點恐怖,便決定自己到旅館附近覓食。

我們找的是一間兼做背包客棧的餐廳。隔壁的泰式餐館也是同一個老闆的樣子,只是它是純餐廳,因此比較早關。

本來Aki比較想吃泰菜,但我想說都專程來柬埔寨一趟了,即便中午那盤炒牛肉把我嚇到,對柬埔寨食物有些失去信心,還是想儘可能多吃一點道地料理。因此最後說服Aki,選了這間柬式餐館。

跟後來遇到的餐廳相較,它的價位算是相當公道,不貴,3~4美金就可以吃一盤好菜。

用餐環境也很不錯,乾淨舒適,燈光美氣氛佳,很能讓人放鬆下來。

後方就是旅館的check-in櫃台,有不少旅客都是這時間(晚上八九點)才來找當晚住宿的房間,價錢談定就立刻入住。這樣其實也不錯,因為這一帶旅館超多,環境不差的便宜住宿也不少,好好比較一下再決定,會比事先訂更能選到心儀的房間。

不過先訂好也有好處啦,就是可以專心旅遊,不必花心神在找旅館上。那比較適合長期待在柬埔寨、時間充裕的人。

囧的是,上前幫我們點餐的柬埔寨男生,雖然脾氣溫和,看起來是個好好先生,但他英文實在太差了。我們只不過是點完餐後,發現套餐好像比單點划算,找他來詢問一下附贈的湯品與甜點內容,之後決定照舊,他就以為我們不點了,只想坐在這裡聊天(這種事在柬埔寨是OK的嗎?尖叫)。

難怪我看比我們晚來的客人菜都上了,我們已至少等了半小時以上,仍然沒有半點動靜。我出聲詢問,這才真相大白。老闆娘氣得把那位好好先生叫到旁邊狠狠訓了頓話烏雲飄過,連連向我們道歉,並親自上前為我們點餐,然後火速補做。

不過我有點難以理解的是,菜都還沒上桌,為什麼要先上這盤孤零零的白飯啊?這樣飯不是會被風吹冷、變乾嗎?柬埔寨在待客概念上實在還有待加強無奈

Aki點了一盤炒青菜(2.5美金),一盤炸蝦(4美金),一碗白飯(0.5美金),共7元。

在日本人的感覺裡,炸蝦=天婦羅蝦(海老てん),也就是炸蝦蓋飯那種一長條、酥酥脆脆的樣子,因此看到裹了厚厚一層麵衣的炸蝦上桌,顯得十分失望。

但其實這盤蝦炸得蠻好吃,每隻蝦都超大,不會太油,炸得很清爽,麵衣也蠻順口。跟台灣的炸食不太一樣,有一種酥中帶綿的口感。沾泰式甜酸醬(sweet-sour sauce)吃,真是人間美味!

可惜Aki食量小,這時已經十點左右,快到睡覺時間了,她不想吃太多,我也無力幫忙吃多少,最後還剩幾隻蝦沒吃,好浪費啊!

我點的是Chicken Amok(3.5美金)和一碗白飯,共4美金。

所謂Amok,就是柬埔寨的傳統咖哩,各家有不同口味,可多吃幾家比較看看。這間餐廳的版本是加蛋、花生、椰奶、紅椒粉(Paprika)、Amok葉、混合柬式香料,包香蕉葉送上桌的。除了雞肉,還有魚肉和蝦肉可選。

Amok的口感比較溫和,只帶有一點淡淡的咖哩香,因為加了花生和椰奶的緣故,奶味比較重,似乎也有人覺得它不像咖哩而不太喜歡。我個人倒是很愛,它超下飯的,要不是這時腸胃比較不好,奶類食品吃多了容易反胃,應該會吃得更開心。

這次點雞肉,其實有點戰戰兢兢,因為雞肉是我最愛的食物,但除了日本以外,大多歐美國家都容易把它煮老、煮硬。這盤雞肉並沒有煮得很嫩,但至少不到難咬的地步,還算合格。

吃完飯走回旅館,已經10點15左右了。結帳是一個看起來很能幹的小女孩替我們算的。她雖然才十歲左右(目測),英文和算數卻比好好先生厲害十倍。當好好先生還處在一片混沌的時候,她已經輕輕鬆鬆算出我們每人該付的數目,還糾正兼吐槽了他幾句(因為他算錯了)。好好先生只能一臉狼狽地搔著頭,尷尬不語,看得我們都有些同情他了。

上圖是昨天沒來得及照的Panda Guesthouse的招牌。

旅館在夜晚散發出柔和的光芒,顯得溫馨舒適。雖然有一些小缺點,但選這間住,整體而言還是相當令人滿意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073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