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遊記] 自助行Day 2──Beng Mealea(崩密烈)
2015/02/03 01:17:26瀏覽4539|回應0|推薦9

這天原訂七點出發,但我和Aki手腳都太慢,拖了十五分鐘才下樓。

先前我們對柬埔寨的印象都是「熱」,即便知道它10到2月是氣候最宜人的乾季,但在網上查天氣預報,看到平均氣溫仍有26~27度,便都只帶了輕薄衣物去,這天出門,穿的也是短袖。Aki搭牛仔褲和牛仔薄外套,我則只拿一條圍巾當披肩,另搭七分褲和帽子。

當我們下樓與Soheap會合,見他穿著皮革外套時,其實就該警覺,回房加衣服了,但我們當下都只心想:「等日正當中,天氣應該就會變熱了,到時厚外套脫下來,拿在手上多麻煩。」

就是這樣的念頭,讓我們一整個早上都「凍」不欲生。

清晨的氣溫雖帶有一絲涼意,仍稱得上怡人,但坐在嘟嘟(Tuk Tuk)車上,可就完全另當別論了。特別是Soheap駕駛的嘟嘟車。

Soheap是個眼神銳利、外表精悍的年輕人,駕車技術純熟平穩,之前當過兩三年旅遊團的司機。在柬埔寨,就算受雇於旅遊公司,也必須自備交通工具。一台嘟嘟車要價35美金,一台汽車則要70,對當地人來說,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因此,Soheap只買了嘟嘟車。

Patrick和Lyna這對夫妻人雖好,但總覺得他們跟特定公司有合作關係,就會極盡所能地促成房客雇用那些公司的司機,或者到那些餐廳吃飯消費,而不是設身處地從房客的需求出發。因此不但無法從他們那裡得到最佳資訊,也常會有被推銷的壓力,這是我個人很不喜歡的地方。

比如昨晚,當Lyna聽我們說,去遠一點的景點時想雇汽車,以免旅途勞頓時,就不斷試著說服我們,Soheap車速很快,會比旅遊書寫的還快到達目的地,我們不會感到那麼累。

當時這話乍聽之下像優點,但實際坐在車上可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只有敞篷,四面沒有任何遮蔽的嘟嘟車,擋不了風沙,也擋不了迎面刮來的強風。之前我們想搭汽車,是因為看到有網友分享說,長時間搭顛簸劇烈的嘟嘟車,對屁股是種折磨;大熱天裡沒有冷氣吹,移動途中也無法好好休息。

但我們都忘記了,嘟嘟車也擋不了寒冷,甚至本身就是寒冷製造機!

我們完全沒想到,在乾季的清晨搭乘嘟嘟車,會是一件如此痛苦難熬的事。迎面刮來的風刺骨又強勁,強得我的帽子一度被吹飛(好在它只是卡在上面的篷子),強得我完全不敢隨便移動身體,否則被風吹得緊貼身軀的圍巾,就會改往其他地方飛。

Soheap明知會冷,怎麼不事先提醒我們一聲,要我們多加幾件衣服?我們都不禁在心裡暗自埋怨他的不專業\不親切。但主要還是怪自己太笨,居然沒想到先問一下注意事項,或者車程多久。想到這樣的酷刑還要持續兩小時,甚至回程也得再經歷一次,就感到前途一片黑暗。

我們已經悲慘到,下車找帽子那段時間,感到無比喜悅開心兼鬆一口氣,甚至希望在車下的黃土路多待一會,不想再回到嘟嘟車上路了。

當時陽光挺大的,氣溫卻還是偏涼爽,並不炎熱,對渴望藉陽光暖一暖身子的我們來說,無異於一大打擊。

看來乾季到柬埔寨旅行,擋風外套絕對是必需的呀!

我出發前,已在樓下茶廳裝了一滿壺熱水,但搭嘟嘟車時,車速快到我完全沒有餘裕伸手拿水壺出來喝,一路上還是只能忍渴。

想起出發不久時,Soheap到鎮上買水,還一臉得意地秀出他特地準備的冰盒,將幾瓶礦泉水和兩包冰塊倒進去冰鎮,內心便不禁一陣慘叫。

路上經過的公園,規劃得頗有歐洲的味道,悠閒靜謐而又時髦。

嘟嘟車的外型就是像這樣。

吳哥窟的主要道路都很寬敞,給人心懷一暢的感覺。

道路兩旁的商店,是矛盾與新舊並存的。有充滿時尚感的歐式咖啡廳,也有充滿古早味的老舊小理髮店或洗衣店。有的地方潔淨美麗,但可能才走沒幾步遠,就能看到無比骯髒的當地小攤販。

滿街嘟嘟車司機站在街角,隨時拉客,宛如早期台灣計程車司機謀生的景象。

開了兩個多小時,總算來到吳哥窟的售票處。三日券共40美金,買票時要站著讓機器拍一張個人照,以供各遺跡的守門員比對容貌。

嗯...不過我照的時候沒有心理準備,先前又被寒風摧殘得不成人形,臉都凍僵了,拍出來的樣子實在嚇人。不知守門人員認得出我嗎?

接下來繼續往前開,往我們第一個目的地崩密烈(Beng Mealea)前進。柬埔寨很多牛,也不知是路邊野生的,還是有人豢養的。沿途所見多是奇異的白色,難得看到這種與記憶相符的灰色水牛。

雖然崩密烈位於郊外,不屬於吳哥窟遺跡群,參觀要另付5美金,但因為我和Aki查到的旅遊資訊都對這裡相當推崇,因此仍將它列為必逛景點。

我們起床到現在都還沒吃早餐,Soheap也沒跟我們說要開這麼久,提醒我們出發前先吃點東西充飢,甚至Aki出發時說她肚子餓了,想去吃早餐,Soheap還有些困擾的樣子。我們見狀說,不如你判斷吧,若到神廟再吃比較好,我們就先忍一忍。他立刻點頭,說是神廟那邊有店,去了再吃比較好。

於是,我們就直到十點多才有飯吃。

...還真是專業的司機啊。

吳哥窟一帶的神廟附近,有很多像這種搭棚子賣東西的店家,賣的清一色是深受觀光客喜愛的衣裙圍巾,色彩斑斕鮮豔、極富東南亞風情。換作平時,我對這類衣物也愛不釋手。但此刻我們一心只想找件長袖上衣或外套遮寒。

Aki一靠過去,店家立刻迎上前來,滿臉諂媚地問她要什麼。她指著一件吊在上方的羽絨外套,問多少錢,頓時引來幾個聚在一起聊天的老闆大笑。原來那是其中一個老闆的私服,那時的我們已經到不惜拜託他出錢轉讓的地步,但最後還是理智取勝,沒有開口。真是欲哭無淚啊!

Soheap的「好朋友」在神廟對面所開的餐廳,就是我們吃早午餐的地方。我花了5美金,相當於150元台幣點的蠔油炒豬肉,實在是難吃斃了。調味還可以,但飯量與肉量實在不成比例,而且那豬肉...我這輩子第一次吃到這種宛如豬肉乾的炒豬肉,咬到後來牙齒都隱隱作痛了。

後來才發現,外面的水果攤女老闆,就是餐廳男老闆的太太,兩人看起來都才二十出頭。有點姐弟戀的fu(他們的婚紗照蠻特別的,很喜氣。女方濃妝豔抹到看起來像姐弟戀)

至此,我和Aki遇到的沒一件好事,心情也跌到了谷底。好在接下來要逛的崩密烈神廟,徹底挽回我們對柬埔寨的信心。

崩密烈似乎是一間沒有完成過的神廟,原因不明,目前也沒有怎麼修復,因此崩落的亂石四散一地,形成一幅蒼涼的景觀,中文譯名倒頗得其形。

據說附近還埋著一些內戰時期留下的地雷沒有清乾淨,這是寫網誌前查資料才看到的,不禁暗叫好險,沒有四處亂走。誤踩地雷而斷手斷腳可不是好玩的。

我和Aki都沒認真查旅遊書,對它的了解幾乎是零,只跟在幾個旅遊團旁邊,零零星星聽了一些隨行導遊介紹(懂中文、日文和英文,在這裡還蠻吃香的,因為歐美團、中國團和日本團是主要觀光客源,韓國團也不少)。

崩密烈的環境很靜,遊客不多,大概是因為位置比較偏遠,名氣也不如吳哥窟。但如此反而能依自己的步調,悠閒地細品古城的獨特韻味,照相也不怕會拍到後面的遊人,我很喜歡這樣的旅遊方式。

而且這裡有些角度看過去,跟『魔戒』第二集中的城堡有幾分類似。據說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就是參考此地畫出來的。

遺跡四處都有守衛人員,不過看守不算很嚴密,一開始我和Aki見有韓國遊客爬到亂石堆上,見附近沒有警告不得攀爬的標示,便也傻傻地跟著爬,結果爬到一半被守衛叫下來,才知道那裡是不能爬的。好在沒有造成什麼意外事故。

前一天在海關遇到的官員,讓我一度對柬埔寨感到恐懼,但這裡的守衛個個都很友善,也不會隨便索賄,給人的感覺很舒服,我才逐漸安下心來。

在這裡,隨便照去,都像藝術照一樣詩意。

我這才發現Aki外表柔弱,其實比我還有冒險精神,敢在巨石堆上爬來爬去,比我這個有高處恐懼症的人勇猛多了。我平時算是男人婆,大剌剌的,到了這種時候,爬著爬著還真有些腿軟。

大殿內部(?)。

因為從未完工過,牆上也沒有雕刻,有一種質樸的、更原始的氣息。

一線天光正好照進殿內,帶來筆直的光明,令人不禁心生敬畏。

想像當初這些亂石完好的情景,想像曾在這些神殿四周來去的人們,想像那些人也跟我們有著類似的容貌、類似的愛恨情仇與喜怒哀樂,就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我們是走在現在,還是過去,亦或是未來?

如今它淹沒在叢林之中,人為與自然,界限逐漸模糊,政府也沒有除去這些入侵神廟的樹木的意思,任它們自然生長。於是人為的建築,又逐漸接近自然,有一天終將合而為一。

柬埔寨的樹木很多是白色的,就和路上看到的水牛一樣,完全顛覆我對這兩種生物的認知。樹木不僅白,而且形狀千奇百怪,不管怎麼生長,都能與建築物取得視覺上的平衡,形成藝術品一般的和諧構圖。就算不清理乾淨,望上去也足以令人讚嘆不已。

這兩棵樹也是,宛如緊緊擁抱的夫妻,或者抱著孩子的母親。

樹木與神廟共生。

樹幹形成的橋樑(?)。

神廟內沒有路線標示,破敗的遺跡看上去又十分類似,若沒仔細認路,方向感又比較差的話,很容易在裡面迷路。我們找路出去時,數度遇到一個中國家庭,爸媽帶著一個女兒,居然木頭長廊不走,也來挑戰這些亂石堆。年幼的小女孩手上還抓著她的小乖玩偶呢!

看了除了佩服這對夫妻的開明與心臟強度,也佩服這小女孩的膽識與體力。她身子那麼嬌小,要跨上大石頭往上爬,一定比我還吃力,但她看起來臉不紅氣不喘,連手上的小乖看起來都比我還乾淨,一臉不慌不忙的模樣,頗具大將之風,令我自嘆弗如。

看這爸爸的模樣,應該是個藝術家,也難怪想法異於一般父母,敢帶孩子挑戰自我了。

我們一度找不到路出去,前方都是死路,正在焦急,好在經過一番摸索,終於找到回歸正途的路徑。

正常的話,應該是要走這種木棧道的,我們走的那是冒險家路徑^^;;;

但即使是走木棧道,也很容易迷失方向。最後我們是一路問人,才好不容易找到出口,與等在外面的Soheap會合。

他們嘟嘟車司機都已經習慣等人,即便等了我們兩個小時左右,仍是一派輕鬆。而且這附近的店家他都認識,等待時就在裡面喝茶聊天,好不快活。這天的薪水對他來說應該還蠻好賺的。

(早上剛買的礦泉水,他沒跟我們收錢,應是包含在駕駛費用裡的,但我們也喝不多,一人拿一瓶而已)

我們繼續上路,路上偶爾可以見到這種當地居民開的農務車(?),外型很奇特,是長條形的,大概是為了載貨方便。它完全沒有遮蔽,夏天坐在上面一定熱死了。我們這時就已經覺得很熱,連最涼爽的乾季都姑且如此,何況是雨季的大熱天。

也因為這時天氣很溫暖,只要在太陽下山前回到旅館,應該不會像上午那麼慘,我們才打消找開車的日本團加入的念頭。在神廟裡,我們曾問過三個日本女生跟她們的隨行導遊,他們聽了我們的狀況,都同意我們臨時加入,但我們才剛到,他們卻已逛完要走了,因此最後沒有跟他們一起。

若是那樣,不只對Soheap不好意思,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畢竟說好要給Soheap的車資(兩人35元)可能得照給,他才肯放人,汽車的費用又是嘟嘟車的兩倍,可以的話實在不想花那麼多冤枉錢。

路上遇到的柬埔寨小孩都很熱情,會主動向我們揮手打招呼。看他們一臉燦爛純真地笑,心裡不禁莫名地感動。我以為對他們來說,我們這些觀光客就像財大氣粗的掠奪者,來這裡消費他們的貧窮、拉高他們的物價,會令他們感到刺眼難受。

但對他們來說,我們似乎反而像是一種憧憬,就像兒時對王子公主的優雅高尚,有一種崇拜心理。他們只是想要努力往上爬,總有一天離開這貧窮的國度,到異國去賺很多錢,衣錦還鄉。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孩子都這麼想,但有機會聊天的一個柬埔寨青年滿臉熱忱地告訴我他的這個夢想。他同時在讀泰語、英文和中文,筆記本裡滿滿的單字,背包裡裝滿各種課本,一有空就拿出來學習。

他不懂得嫉妒,只有一種單純的向上心。看到他會覺得好感動。難怪蔣勳的書說,柬埔寨人的生活哲學就是微笑。再苦的環境,他們都用微笑去面對,去克服。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苦中作樂,甘之如飴吧。

坐嘟嘟車實在很難休息,因為一路上風沙太大,顛簸太劇烈。並不是每條路都鋪上柏油,還有很多紅土地,凹凸不平,坑坑洞洞。Soheap技術很好,會把顛簸減到最低,不過風沙吹進眼裡還是不怎麼好受,因此我大都低著頭,任吹到臉上的絲巾充當面罩,藉機閉眼補眠。

不過這時我情緒大好,會抽空看一看周遭的景致。雖然看多了也就差不多那樣,但充滿東南亞風情的庶民高腳屋,看再多也不厭倦。偶爾途經的華麗寺廟(?)則令我睜圓了眼睛,被它童話般的外型深深吸引。

柬埔寨路上隨便一個攤子,感覺都可以逛上好久,都是我喜歡的風格和樣式。而且質地看起來也都很好,跟台灣夜市那種廉價貨差好多。

但那些攤子都是賣觀光客的,賣當地居民的攤子,可就是另一番光景了。想像他們平時的生活,對我們來說難以接受,但他們的日子也一樣過下去,人對環境的適應力,真是無比強韌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046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