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柬埔寨‧遊記] 自助行Day 4──宛如被巨蟒纏繞的塔普倫寺&斑蒂喀黛寺&超好逛又超好買的夜市
2015/03/13 23:51:20瀏覽2130|回應0|推薦10

12點左右,Soheap載我們去吃午餐。這次的餐廳很熱鬧,坐無虛席,是我們這三天去的午餐餐廳中,看起來最有人氣的一間。

Aki點的湯麵,忘記菜名了,差不多5美金。裡面的豬肉一樣有點硬,但是放了非常多蔬菜。一般出國旅行容易營養不良,因為都在吃肉、吃油膩,柬埔寨卻不然。無論點什麼都會有滿滿的蔬菜,種類豐富,味道也清甜,真是我看過最健康的國家了。

我昨天見Aki點的炒麵那麼好吃,這回也跟著點炒麵(Fried Noodles with Vegetables,5美金),那知這次的麵不再是王子麵,而是我比較沒那麼喜歡的扁麵,味道也偏酸甜,反而Aki的湯麵比較合我胃口(偏鹹),讓我都要哭了啦!

不過我這盤麵也不難吃就是了,帶點辣味,吃起來挺過癮的。如果蘿蔔再炒軟一點,會更理想。

下午第一站是Ta Prohm,譯為塔普倫寺,或塔布龍寺,很帥的名字。它在我們心中也是帥氣的象徵,因為它最有名的就是盤根錯節的巨大木棉樹結合神廟的景觀。

每到一間神廟,入口處就會有幾個身著制服的官方人員在驗票。他們都很和善,會主動用中文或日文跟我們哈啦個一兩句。有一次一個男性人員跟我說:「愛依習德魯。」我一時沒會過意來,他又重覆一兩遍,我才聽出那是日文的「我愛你」XD

他們辭彙可多了,有的人還會說「你好漂亮」,一邊擺出耍帥的手勢,差點沒笑死我~

我發現如今最吸引觀光客駐足的精華,幾乎都與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 VII)脫離不了關係。我最愛的聖劍寺是他為紀念父親所建;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巴揚寺是他為自己所建;這座曾是電影『古墓奇兵』拍攝地,因此廣為遊客所知的塔普倫寺,則是他為了紀念母親所建的(建於1186年)。

樹根蜿蜒迂迴地找尋可行之路,一點一滴地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有時看起來根本就像柔軟的繩子。

柬埔寨人很喜歡吊床,隨處都可見到它的蹤跡。它也真的很方便,隨處一綁,就能躺在上面悠閒地讀書。

據紀載,塔普倫寺又稱「皇家僧院」(Rajavihara),規模宏偉,有五層圍牆,最外層長達一公里,全盛時期至少有一萬兩千名僧侶,主殿內鑲滿寶石,那個金碧輝煌的程度是不消說了。

然而隔了數百年之後,牆傾壁塌,寶石全數被挖走,整間寺廟毀壞得不成樣子,已經只剩下內層與圍牆,能讓人稍稍感受一下它曾經的榮耀。

保持完整的雕刻也很少。

塔普倫寺是熱門景點,據說最好的遊覽時間是下午五點以後,那時人會比較少。但我們因為行程的關係,還是只能去人擠人。

Soheap總是不告訴我們詳細情報,因此我們也不太清楚自己是從那一個門進來、那一個門出去。不知道這個像塔瑪儂遺址一樣瀰漫著青綠色的苔蘚(?),上頭雕滿仙女的華美建築,是否就是旅行書所介紹的,從東門進來時,會看到的那段「舞者長廊」?

保護偉大的文明遺跡是全人類的責任,因此各國都認領了一些吳哥窟遺跡,在進行修復工程。塔普倫寺是由印度負責,當初發現時,神廟已經被巨大的木棉樹所侵佔、撕裂,兩者宛如連體嬰,相連共生,若要硬將樹木移除,神廟可能也會跟著毀壞,索性就維持原狀,不去動它,反而形成這裡與眾不同的特色。

遊客到此一遊,幾乎全是衝著這「廟樹合一」的奇特景觀,反而比較少是為了看塔普倫寺的建築本身。只見遊客們個個露出驚嘆的表情,奇怪樹木怎能長得如此倨傲跋扈。那種有恃無恐的霸氣,宛如一個王者,斜倚於寶座,睥睨堂下臣子,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粗壯的樹枝就像長長的手臂,連肌肉紋理都充滿躍動的生命力,好似隨時都會彈起來,上下舞動,讓我聯想到『天空之城』裡的巨神兵。

...說真的,站在它旁邊,會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因為它實在太像驚悚片裡的巨蟒或寄生獸了。

塔普倫寺雖然美,但好像還不到令我驚豔的地步,可能也是因為有集合的時間壓力,外加其他遊客的干擾吧。但若要我在無人時自己過來遊逛,想到那怪物般的巨樹,心裡也會有點毛毛的。

吳哥窟各神廟外常見的畫攤,都畫得好漂亮喔!我喜歡那七彩炫麗的用色。

這次行程的最後一個景點,是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也是由闍耶跋摩七世所建。建築風格類似聖劍寺和塔普倫寺,只是規模小多了,損毀的情況也很嚴重。神廟上的雕刻幾乎全被侵蝕殆盡,看起來斑斑駁駁,並不吸引人。

起初,我只想要走馬看花,大致繞一圈就好,但某些角落所帶有的那種難以言喻的氛圍,卻會令我情不自禁停下腳步。或許是光線照下來,在有些歪斜的廊柱及坑坑洞洞的牆壁上,照出一種懷舊的情調,觸動了我心裡某一條弦吧。

這裡的女神像和其他神廟那種圓滿精緻的風格不同,較為樸拙無華,有一種童畫般的獨特魅力。

我們出塔普倫寺時迷了路,繞半天才走出去,拖了一些時間,結果到將近四點才結束這天的所有行程。本來擔心延宕兩小時,精打細算的Soheap會不會跟我們額外收費,好在他什麼也沒說,仍照預定兩人收8美金,我們才安下心來。

不過之後他本打算載我們去看傳統表演、去洞里薩湖看越南浮村(Floating Village),再賺點外快,但我們一來錢不夠,二來早已盤算好要去逛市集,便編了個藉口說我們累到只想休息,直接要他載我們回旅館就好。

因為回旅館時天氣正熱,我們都換上比較涼爽的衣服,順道掏出先前買的飛鼠褲。之前參觀神廟時早就想穿了,因為這身服裝在台灣或日本看起來或許不協調,與吳哥窟的神廟卻是相得益彰,看其他遊客穿著走在神廟裡,如詩如畫,心裡都好生羨慕。

但這褲子實在太薄了,穿著搭嘟嘟車一定會冷死,因此我們還是只能穿相對之下保暖的牛仔褲。

這時不必再搭嘟嘟車,再不穿就沒機會了,因此我們都趕緊穿上,逛市集去!

Aki說她本來不愛這種花花綠綠的風格,在日本穿搭都偏素色,之前去泰國或越南也沒買過當地傳統服飾,但這次來吳哥窟,看其他遊客穿多了,漸漸地居然也變得想買起來。

而穿上之後,哇塞,出乎意料地舒服,超涼爽超通風的!碰到皮膚的部分也很柔軟,而且褲腳可以上下拉動,依個人喜好,調整成七分褲,就算不穿出門,拿來當睡衣也很不錯。除了上廁所時要整坨撩起來,否則會在地上拖來拖去,這點有點麻煩之外,幾乎沒啥好挑剔的了。

因此,我一口氣買了好幾件,自己穿或送人都好用。飛鼠褲貴一點,最多只能殺到一件五塊(台幣150左右),直筒的就比較便宜,最多可以殺到四塊(台幣120左右)。

在台灣,那有可能以這種價格,買到這麼好的衣服啊!特別是異國風情類的衣裙,往往動輒七八百,難得的機會,不買豈不是對不起自己!

在路上看到日本人開的新民宿,剛開幕,一晚才五美金(一百五十台幣左右),是我們那間旅館的半價。早知如此就訂這間了,佈置得看起來超舒服的。

走不到十分鐘,就是柬埔寨的夜市了(Ankgor Night Market)。其實附近還有兩三間的樣子,我們選的是其他部落客推薦的那間。

它跟台灣的夜市不一樣,不是以小吃為主,而是各式各樣的紀念品。舉凡圍巾、衣裙、鞋子、各種香料和茶、吊飾、小玩意等,應有盡有,愛血拚的人絕不會感到失望。只是它商業氣息濃厚,若目的是深入當地居民的生活,可能就不太推薦。

因為畫比較高價,我本來沒打算買,但聽Aki說,她不管到那一國,都會買一張明信片大小的畫回家當紀念,聽起來很棒,因此我也油然生起買畫的念頭。

這一攤都是這個看起來才十五六歲的男孩,與他父母、哥哥畫的,真的畫得很好,好多張我都很喜歡。精選了四張,依然是各有各的好,難以抉擇。但男孩說四張要25元,見我陷入天人交戰,最後願意降價到三張二十元(看他長得一臉純真,我實在狠不下心來狂殺價呀...)。

但我身上的錢不夠,要是花這麼多錢買畫,就沒錢買其他東西了。我要送親友及同事的伴手禮都還沒個邊哩!只得忍痛割捨兩張,選了一張給愛畫的弟弟,一張給自己。

Aki說換作是她,如果一開始就沒打算花那麼多錢,就不會猶豫那麼久,對那男孩也不好意思,讓他存有不實的期待。看他在我離去時那失望的表情,我內心也很歉疚。如果可以,真的很想每張畫都買回家。只是...錢真的不夠啊!

說到錢為什麼會不夠,主要是因為柬埔寨和其他國家不同,幾乎不能刷卡,但Aki以為可以,現金換得很少,最後錢不夠了都要找我借。雖然她借的不算多,但我自己也沒有換很多,總共將近一萬台幣而已,扣掉住宿車錢那些,也寥寥無幾了,根本無法盡興購物。

因此誠心建議各位,若要去柬埔寨旅遊,還是多換點美金吧。反正美金走到那都通用,用剩了還可以在其他國家繼續用,也好過想買卻沒錢買的苦悶呀!

逛一逛肚子餓了,就在市場旁邊的巷子裡,找了一間當地的小餐廳吃晚飯。

這裡的菜單好厲害,是用資料夾包上一層綠色的布,做得像本大書一樣!

每道菜都有照片可供參考,很貼心。只是照相的技術沒有很高明,因此食物看起來沒有很誘人就是了。價錢倒是不壞。

因為這裡沒賣腰果冰沙,我只好點椰子冰沙(0.5美金),味道還不錯,挺香的。

Aki點的Amok,印象中是3.5美金。但「便宜沒好貨」不是說假的,味道真的差強人意。馬鈴薯根本還沒全熟,咬起來還是硬的,整體來說也燉煮得不夠入味。

我點的Beef Lok Lak(3美金),是一種柬埔寨當地料理,好像還有炒鹿肉的版本。剛送上來時,感覺很像在澳洲或歐洲吃飯,這樣的搭配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到柬埔寨阿!

雖然這盤牛肉炒得蠻嫩的,不過沒有先醃過再炒,因此味道很淡,沾醬汁也有點於事無補。醬汁吃起來跟淋在歐式馬鈴薯泥上的醬很相似。

不過這樣一大份,包含一盤白飯,只要3.5美金,就這幾天外食的消費來說算便宜,但換算成台幣也要一百塊,只能說是中等價位。

晚餐雖然沒有很好吃,不過反正重點不是吃,是血拚嘛!Aki錢不夠了,不能買,只想找按摩店,我就挺緊張,怕只剩一個多小時(我們怕太晚,走夜路不安全,因此打算十點前回去)買不完所有想要的東西。

因為在柬埔寨,要殺價就最好一次多買一點,比較有議價空間,反正每家店賣的東西都差不多,因此我在這間店一口氣就買了五件飛鼠褲(殺到19元)、兩件直筒褲(5元)。

起先店員報的價格都很高,不過通常一定是這種模式:

店員報價後,我說太貴了就想走開。

--->店員拉住我(通常是女生),說:「剛才那是我的價,妳說說妳的價。妳想要多少,我給妳折扣。」

--->我說的價錢她無法接受,覺得損失太多,於是我就想算了。

--->她又拉住我,說我是她今天開店第一個客人,很重視我這筆生意blablabla,總之就是無論如何希望我買。她把價錢開得比剛才低,但還是比我說的高。

--->我覺得那價錢我真的不想要,就要走開,她見沒有轉寰餘地了,就拉住我說:「好啦好啦!X塊就X塊!」

接著還會想鼓吹我多買一點其他東西。

就是以上的無限循環。

這種情形遇多了,到後來真的很倦。有時倒不是真心想殺價,只是想擺脫糾纏,讓對方自己死心。

這時就會遇到兩種情形,一是我開的價低到對方無法接受,她就會摸摸鼻子自己放棄,但有時店員實在不想放走這筆生意,就可能真的會答應。

其實我嘴上說貴,那是以柬埔寨的物價水準而言,換成在台灣,無論那樣東西,都是便宜得嚇嚇叫。也不知為什麼,餐廳裡的食物很貴,攤子裡這些看起來質精料美的貨物,倒都非常廉價。因此不殺白不殺,反正對方也習慣了這種模式,殺了價可以有錢多買一點。

我想他們之所以不厭其煩地一再重覆這種模式,或許是在試運氣,看會不會遇到阿莎力的遊客,一聽價錢就馬上掏腰包,連眉頭也不皺一下。

印象最深的,是在某一個鋪子裡,兩個稚齡的孩子,眨著無辜的大眼,看著他們的父母做生意。那位丈夫性情比較憨厚,不太會說話,都是交給妻子與客人去溝通協調,他只在一旁幫忙找貨、拿貨出來給客人。

那妻子則非常積極,與我如同上述那般來回議價了一會,最後就如既定的結局般,舉白旗投降,給了我想要的價錢。

與她談價錢時,我心情非常複雜。其實我是懶得議價的,當時反正她店裡現成的花色有限,我心想到其他店舖去看看也好,不急著非要在這邊買。但她或許是早已洞悉這一切,知道放我出去逛一圈,八成就不會再回來,因此最終還是決定妥協。

可我實在,實在不想在兩個小小的孩子面前,讓他們看見自己的父母,這樣卑躬屈膝、不顧一切地討好客人啊。

因此,拿到那件我想要的孩子裝(買給外甥的)時,我實在不知道該開心還是該難過。

除去那狀況不談,今晚的採購還蠻順利的,要不是時間和錢不夠,在這裡泡上一整天都沒問題。

柬埔寨的夜市真的太好買,也太好逛了!各種做得精緻可愛的七彩玩意,比比皆是。雖然說起來是大同小異,但都是我喜歡的風格,便也看得開心。

老實說,我懷疑東南亞幾個國家賣的東西都是相通的,因為我在店裡有看到朋友去泰國玩時買來送我的香,以及另一個朋友去越南玩時買來送我的圍巾。

我在採購的時候,Aki就去做腳部按摩,三十分鐘九美金。後來那個幫她按的年輕男生,可能看她是女性,時間到了,又多幫她按肩頸和背,隔壁的男性客人就沒這種福利了XD

聽她說非常舒服,讓我好生羨慕。其實我也好想去按,只是跟購物比起來,還是購物比較重要。

下次如果來柬埔寨,一定要至少多留一天採買、按摩、逛街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21459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