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譯]谷垣健治『燃燒吧!替身演員』(1998)~與最後的正統派・甄子丹的相遇~
2020/06/30 23:02:11瀏覽1657|回應0|推薦11

97年夏天,我與甄子丹簽約,要加盟他的新作《殺殺人跳跳舞》。在日本,他被稱為「最後的正統派」、「李小龍再現」,擁有一群狂熱粉絲。不過我初次見到本人,是在95年5月,由甄子丹主演的亞視《精武門》片場。它是全30集的電視劇,於96年8~10月的黃金時段播出。

※谷垣健治:

以擔任真人版『神劍闖江湖』的動作導演出名,他從1995年亞視電視劇『精武門』認識甄子丹,主要擔任甄子丹的替身,之後長年合作至今,是甄家班的元老級成員,甄子丹最新電影『肥龍過江』就是找他執導。

我前往的是位於西貢的清水灣電影製片廠。這天要拍的,是在棚內搭建的洋館內,子丹單挑壞日本人(當然是香港人飾演)的戲。若問我為何被找去,是因為要當子丹的替身。

居然要我當他的替身...。我沒見過甄子丹,更重要的是,他的動作有獨特的風格,難以模仿。就在我猶豫不決時,找我去的武術指導比利說:「放心,沒問題的啦!」但是,比利跟我只喝過兩三次酒,說不上有多了解我,虧他還說得出「沒問題」這種話。

甄子丹的個子意外地小,跟我差不了多少。而且我們的體型非常相近。見了面之後,我就有點明白為何他們會找上我了。話說李連杰和元彪他們也是,感覺動作明星個~個都很嬌小。李小龍在我兩歲時就死了,沒見過面,無從得知,但應該都差不多吧。成龍因為父親是山東人,屬於比較高大那種,但仍完美地符合動作明星的另一條件---「大臉」。

至於為何個子會這麼小,我想或許像元彪、李連杰和甄子丹這種以速度及凌厲動作取勝的類型,這種體格是最理想的。從觀眾的角度來看,「以小制大」也比較讓人熱血沸騰不是嗎?像史蒂芬席格太魁梧了,看上去只會像在恃強凌弱。

子丹向初次見面的我問了許多關於李連杰那部《精武英雄》的事,像某一幕的動作是由誰設計的等等,居然問得這麼細。子丹是《精武英雄》的武術指導八爺(袁和平的外號)發掘的演員,二人最近好像變疏遠了。

子丹斷言:「李連杰的作品硬要改編李小龍的《精武門》,是失敗的」。他大力主張「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的名台詞及結尾朝警隊飛躍的名場面,都「絕對必須重現,否則翻拍就沒意義了」。啊~這個人真的很愛李小龍啊,我邊聽邊深刻地體認到了這一點。

他是個演員,但也可說幾乎是個李小龍宅。但是,踢飛壞日本人的子丹替身,要由我這個日本人來當,好像也有點詭異。

在《精武門》拍攝期間,我接受過日本通信社採訪,被一個看起來正經八百的男記者問:「飾演打敗日本人的中國人,不會心情很複雜嗎?」我很明白,這個人已經在腦中擬好一個故事,想從我口中引出符合那故事的發言。我回答「這是我的工作」,他聞言露出不滿的表情嘆了口氣。但是,你懂嗎?我可是個替身演員。要採訪替身演員,就該派個至少對動作片有點興趣的記者來。被叫來的記者不也很可憐嗎?看了登出來的採訪,上面可是寫著「臉長得像成龍」哦。要這麼寫也是可以啦,但難道就沒有其他可以寫的事了嗎?

(圖)與甄子丹攝於武師公會主辦的回歸中國晚會之後。順利演完「李小龍」的子丹老師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

總之,言歸正傳,與子丹初次見面一週後,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辦了「香港李小龍會」的開幕典禮,這也是某種因緣吧。它在香港的藝能週刊雜誌《壹本便利》上招募會員,結果一轉眼就募到三百名左右(當然也包括日本人)。這天的慶祝典禮上,除了播放秘藏影片、剪綵,也在舞台上重現了李小龍的名場面。

演出的是在武師朋友裡也以李小龍迷聞名的阿森、阿峯、玉書等,我也被硬拉上場。事實上,在前一年年底舉辦的武師公會派對上的演出,我飾演壞日本人,被飾演李小龍的阿森毆飛。因為它大受好評(不會吧),因此就安排我再次登場。先前我被迫貼上宛如《海螺一家(サザエさん)》裡波平桑的小鬍子,這天不用貼鬍子,真是太好了。

但是,我再次體認到李小龍的信徒有多龐大。嘉賓從李小龍的弟弟李振輝、外表凶惡的陳惠敏、忘了名字但在《龍爭虎鬥》裡擔任副導的香港人等跟李小龍相關的人,到甄子丹、杜德偉等「李小龍飯兼藝人」都紛紛現身,一派豪華。在舞台旁的房間,展示著《唐山大兄》的劇本及李小龍愛用的雙節棍等不知從哪找出來的珍貴物品。

老實說,我對李小龍並沒有那麼深的感情,但我覺得我很能理解他們的心情。若有「香港成龍會」的話,我一定入會。嗯,要是本人沒死,就辦不了這種同好會啊?在活動最後,大家跟李小龍的人型立牌拍了紀念合照。

隨著拍攝進展,我越發領教到甄子丹對李小龍有多崇拜,領教到幾近生厭的地步。在拍《精武門》虹口道場那場戲時,他興奮到不行,幹勁十足,打一開始就情緒嗨到最高點:「這場虹口道場的戲,我要拍成最精彩的一段!」至於這份澎湃的幹勁所指向的...當然,就是我們這些武師。

「歐鏘~~!!」

「啊鏘~~!!」

徹底化身李小龍的子丹,任誰都無力阻止。他以真打聞名,而且還打得超痛。被李連杰打我還可以忍,但被子丹踢的日子,真的幾乎快窒息。

「歐哇鏘呀~~~!!」

這種狀態,俗稱「入魔」。不,或許說「入李小龍」會來得更貼切一點。

子丹也負責演唱《精武門》的主題曲。有一次,拍了一整夜的戲,已經累得不成人形的我,要搭子丹的愛車RAV4前往位於沙田馬鞍山的外景地。我其實是想在車上爆睡的,但根本睡不了。更何況在車裡,子丹放剛錄好音的主題曲demo帶給我聽,自己也「無可擋,原是我,精武英雄,英雄,無不衝動...」地大聲唱起來,還問我「是首好歌吼,對吧?對吧?」真是敗給他了。這人究竟為什麼可以這麼有精神呢?不過,與其說是有精神,不如說是壓力逼得他連感受睡意的閒暇都沒有來得貼切。畢竟,主演兼武術顧問的他,跟我們在工作上感受到的壓力,等級是截然不同的。

(圖)『精武門』那場虹口道場的戲拍了三天。左上角照片裡的兩名武師吊著鋼絲(這是理所當然吼)。

《精武門》這個題材,似乎是動作明星的必經之路,以李小龍為首,梁小龍、成龍、李連杰,甚至不知為何,連周星馳都是(他小時候要朋友叫自己「小龍」,如今是「李小龍會」的名譽顧問),所有人都要穿過精武門往巨星之路走。說起來,周星馳跟子丹打從TVB時期感情就很好,還有過一起拍李小龍傳記電影的企劃,只是後來就完全沒聽說了。不知現在有何進展?

這天的子丹沒吃午飯,只喝礦泉水,同時不厭其煩地向我們說明下午的鏡頭要這樣、要那樣...。不進食,似乎是因為下午要赤裸上身打鬥之故,大家吃午飯時,他就在旁邊做伏地挺身。有點太可怕了。下午我也還是老樣子,被子丹又踢又拋又用雙節棍K,也拍了我用彈跳床撞上牆壁的鏡頭。

使用彈跳床時,為了增加迫力,一般會拍從梯子往彈跳床跳的鏡頭,第一次因為跳太高而NG,第二次跳太低也NG,第三次跳下時,彈跳床的繩子斷了,我一腳踩下去,底層就脫落了。這下彈跳床不能再用,我的腳踝也有點扭傷,我想應該是不能再跳了吧。雖然表面上一臉遺憾,其實心裡卻暗自為這份幸運竊喜。

然而,子丹稍作思索之後,說:「好,這樣吧。阿牛和阿海抓住健治的手腳,喊預~備然後把他往牆上拋。因為高度不夠,所以從桌上拋剛好。把桌子拿來!」但自己跳也就罷了,被人拋過去可是超級恐怖的。 接著正式拍攝。

「預~備!!」嘿咻~!! 我非常漂亮地飛了出去,想說這樣應該OK了,但把我拋出去時,阿海的手不小心晃進鏡頭,所以NG。「不好意思、不好意思」阿海說。你這傢伙是故意的嗎?第二次總算OK了。子丹也一臉滿足地說:「他媽地好!」

關於替身,在此要簡單說明一下。在讀者當中,可能有人會想:「咦~?甄子丹也用替身?」但這是理所當然的。我這麼說,接下來可能有人要問:「但、但是,成龍沒用對吧?」他當然是有在用的啊!

《A計劃》裡從時鐘台摔落的場面拍了三次,其中有兩次都是替身做的(不過有一次是自己親自跳的,這是非常厲害的)。使用替身,是因為主角要是拍到一半受傷,電影無法如期完成,電影公司會損失慘重。明星也必需自覺自己所負的重任。雖說如此,但我絕不是說幾乎自己完成所有動作的成龍就缺乏自覺,保險起見先作聲明。

沒問題的,因為香港電影不會用那種一看就知道是替身做的愚蠢拍攝手法。《龍爭虎鬥》裡李小龍的後空翻,如今已知道是由七小福成員的元華所做,但當時鐵定任誰都相信那是李小龍自己翻的;《武狀元黃飛鴻》的最後一場戲,李連杰的打戲也幾乎全是由替身上陣。

特別是80年代後,香港電影的剪接益發巧妙,有時就連我這個專家也看不出來。更巧妙的手法是,因為要是看不太到臉,就容易被觀眾察覺是替身,因此會反過來利用這點,在半調子的距離讓鏡頭拍到替身的臉。因為稍縱即逝,觀眾當然會產生鏡頭前是主角的臉的錯覺,認定那就是本人。怎樣,很聰明吧?

甄子丹在香港本地雖然人氣一般,但在以英國為首的歐美各國卻擁有根深柢固的人氣,在菲律賓還不知為何,以「麥克・獅子」的藝名聞名。在《精武門》第27集,有一場子丹飾演的陳真和外國人對打的戲,扮演那個外國人的是住在香港的英國人貝・羅根。

他的本業是在英國熱愛香港動作片的小眾雜誌《東方英雄(Eastern Heroes)》等撰寫專文的作家,也是甄子丹的大飯。子丹在這部《精武門》之前有一部叫《馬戲小子》的作品,聽說也有找他演出,因為他幾乎不會武打,就只有一個勁地被子丹揍的份。而且,因為他就連假裝挨打都不會演,所以都是真的被揍,就是這樣一個可憐的傢伙。但他被揍時的表情,看起來好像有點開心。不知是因為他真的相當愛子丹,亦或只是個危險的傢伙?

在日本,甄子丹為部份影迷所知,我也參演的《戰狼傳說》也有上映,若這部《精武門》也在日本的電視台播出,他的人氣應該會更高吧。畢竟我認為在如今的香港電影界,子丹的實力在多不勝數的動作演員中,還是出類拔萃的。

只是,對他來說李小龍似乎是個永遠的課題,最近還預定要拍《精武門》續集。想到或許還得再跟那個「入李小龍」的子丹相處...現在就已經覺得累了。

※《東方英雄(Eastern Heroes)》是英國以香港為主的深度動作片雜誌。在《精武門》客串演出的貝・羅根,經常在該雜誌發表文章;BBC於97年播出的特別節目《功夫戰鬥!》紀錄片,也由他負責主持。

==============

這篇其實翻好一陣子了,因為裡面提到丹哥會真打,不想招人誤解,想把李連杰的部份也一併翻來對照(因為他似乎也是真打,當時為求逼真,似乎真打的演員挺多),卻又犯懶,遲遲生不出東西來,想說翻多少算多少吧,就還是先來分享了。

谷垣桑的書真的很有意思,大概因為他是關西人(出身奈良),講話習慣滿滿的吐槽,目前一路看下來(我只翻丹哥的部份,但我有從頭開始看),只有提到他在日本拜的武術老師倉田保昭(這位跟香港電影界關係頗深,也跟丹哥合作好幾次),及他最大的偶像成龍時,語氣會收斂,轉為嚴謹,其他包括丹哥在內都是毫不留情地吐槽,所以有時都會忍不住想他跟丹哥的關係究竟算師徒還是朋友呢?

或許我更傾向解讀為,類似『信長協奏曲』裡雖然老是吐槽三郎,卻仍對他充滿信賴與關愛的恆興那種關係吧(也就是早川桑所說的公主與老僕XD)

總之看這本書前,一直以為丹哥與谷垣桑是從『精武門』就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但看了書發現,這其實只是他們認識的契機,要到後來合作『戰狼』跟『殺殺人』,正確地說,是到中途拍攝『新唐山大兄』時,才真正培養出患難與共的戰友意識。這些部份都非常有趣,很值得一看,希望之後我可以克服懶病把它們分享出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4069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