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譯】日本雜誌『香港通信』1997年6月號~甄子丹專訪
2020/07/20 08:14:43瀏覽1207|回應0|推薦11

照片出自微博・甄子丹超話。


從主演到導演都能勝任
有李小龍第二之稱的動作演員


甄子丹:
「電影是奉獻我人生一切的地方,  
 我認為它有這個價值」

採訪・撰文 鈴木理香子

今年在日本, 李小龍的電影即將復活上映。
自他神秘之死已過24年。
至今人們仍在其他人身上 找尋這位永遠的英雄的影子。
特別是這個人---甄子丹,
自以前便常被人稱李小龍第二,
在喜愛真功夫的電影迷之間,
受到絕大的支持。
去年在亞視播出的 翻拍自電影『精武門』的同名電視劇,
在電視這個受限的框架中,
每集他都會展現不遜電影的出色武打,
在香港民間也有不少忠實觀眾。
而這回,在本號發行之際,
他的電影『戰狼傳說』打著李小龍第二的宣傳口號,
即將在東京的晚場上映。
弊社以「現在正當紅!」向他提出採訪邀約,
不知為何當事者卻渾然不知自己的電影要在日本上映...

~貫徹了演員之路,
因此下一步要挑戰當導演~

---你本來是練武的,怎麼會進入電影界的?

Donnie:某導演問我要不要參演他的電影。然後我參加了甄選,簽約,就拍片了。

---那麼乾脆?

Donnie:是啊,很乾脆。

---你不是為了當上動作明星才開始練武的吧?

Donnie:我從沒想過自己會當上演員。會開始練武,是因為我家開了道場。媽媽本來也不想讓我當演員。

---既然如此,為何會?

Donnie:是某種緣份啊。在這世上,是有緣份這種東西的。這也是緣。因為有緣,所以我拍了電影,也因此至今仍在電影界。

---你之前住在美國對吧?

Donnie:七歲時去了美國。開始練武後,則去中國的許多學校修過行。

---若是出身練武之家,一定也會要孩子練武,你有過心不甘情不願的時候嗎?

Donnie:少年時曾這麼想過。是因為媽媽叫我練武才練。但是,長大看了許多功夫片後,就受電影所影響。特別是看了李小龍的電影後,他成了我的偶像,我受到他極大的影響。

---然後受袁和平導演之邀,進入了電影界。

Donnie:對。我跟他簽了約。所以進這一行之後數年,我都只演他的電影。我是個思想傳統的人,除了邀我進這一行的他所拍的片,其他電影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有演。因為他的地位就像我師父一樣。

---現在你自己也成了被人稱作師父的立場,也會自己拍片了。

Donnie:從我拍電影過了五年左右,我開始會去研究該怎麼拍才能拍得好、該怎麼指揮才會拍出好片。我看了成龍及李小龍等人所有的功夫片,開始會去思考該怎麼做才能拍得比他們的電影更好。因為我的身份是演員,我就研究該用怎樣的武打,才能打敗他們,並在電影裡進行嘗試。而我至今參演過許多時裝與古裝劇,我的角色已經都在裡面了。因此,我覺得自己已經完成演員這條路了。我下一個要挑戰的是當導演。我感覺自己有當導演的才能。

---這回你的導演處女作『戰狼傳說』將在日本上映了呢。

Donnie:這部片拍得很辛苦。因為導演、主演、劇本、武術指導、剪接,通通由我自己來。是說剪接本來就都是我自己在弄了。這部片花了我相當長的時間。只是,因為發行是交給其他公司做,諸如台詞的翻譯及宣傳等,我都無從得知,讓我有些遺憾。但很希望在日本能有好的迴響。今後我也非常希望能打進日本市場。畢竟若日本人開始看我的電影,就能拍出有更高預算的電影了。但是,老實說我還沒去過日本。雖然曾有機會去,但挪不出時間。聽說日本的街道很乾淨、有很多美麗的事物。

---下回請務必來日本。想跟你見面的粉絲一定也很多。畢竟你在日本最近也人氣急升呀。

Donnie:咦!我不知道!真的嗎?!

---聽說在網路及電腦通信,都開始出現你的名字了。

Donnie:是這樣嗎?!要是出現,請告訴我。我也有在用電腦。

---你看得懂日文嗎?

Donnie:看不懂。但是,若出現照片不就知道了嗎?

---照片嘛...有出現嗎?你也有在玩電腦嗎?

Donnie:有啊。Windows NT。再過一陣子,搞不好會由我的公司製作我的網頁。

---那粉絲想必會很高興。因為你參演的作品,很多都在日本發行了錄影帶。在日本以外的國家,你也享有高人氣對吧?特別是在韓國。

Donnie:在韓國、歐洲等。至今我曾登上德國跟英國等地的雜誌封面,他們也曾特地跑來採訪我。昨天我才接受義大利的雜誌專訪。我的作品在歐洲也有市場。我很期待這次日本市場能接受我的電影。我常看日本片,覺得我電影的風格應該能為日本人所接受。最近看的日本片有很有趣的作品。

---是動作片?

Donnie:不是。最近我不太看動作片。看動作片對我來說就跟喝水一樣。我主要是看法國片跟義大利片,努力吸收一些新的東西。

---美國的動作片也不看?

Donnie:是會看啦,但看了馬上就會想,要是給我這部片十分之一的預算,我絕對能拍出比它更有趣的東西(笑)。所以,我會看法國片,還有,日本片我也常看。『A Taxing Woman』(譯註:マルサの女,1987年由伊丹十三編導的電影)非常棒。既有趣,拍攝手法也很出色。『 RAMPO』 也很有趣。日本人就是會努力製作最棒的東西。香港在劇本與拍攝上,品質都下降了,只有拍得快而已。不知是否因此,現在的香港電影才會變成這樣。日本的好電影真的很好。劇本、攝影、音樂,無論拍什麼都很出色。

~就算我死了,
我的電影也會留下~

---香港的動作片跟海外相比如何?

Donnie:現在的香港動作片,該說令人難過嗎,根本比不上好萊塢片。我很期待今後對香港動作片的要求能夠提升。香港從幾十年前就開始拍動作片了,我感覺現在正是能夠提高動作片水準的時期。所以,我覺得自己必須為此進行大膽的嘗試。無論是拍攝、剪接,還是對一切。動作明星也是,必須做點特別的事。我在香港已經拍了很多年電影,若問我是否能與成龍一較高下,但人家一部電影的預算是幾千萬、一億,打一開始就構不成競爭。所以我必須在動作上,做出一些特別的事。那不能是有人做過的事。我必須嘗試嶄新的事物。我至今沒做過宣傳,我沒有經紀公司,都自己打理。或許是因為我在美國長大,個性也跟美國人相近,不會說些場面話、也無法阿諛奉承的關係。儘管如此,至今我仍能待在這一行,或許就是因為我會多方嘗試新的武打動作,並展現在人前之故。

---你會想進軍好萊塢嗎?

Donnie:在幾個月前,法蘭西斯・柯波拉(譯註:『教父』系列的名導)的製作人到香港來找導演。我的朋友跟他說「有一個新導演」,並給他看我的作品。製作人跟他的工作人員看了我的電影,都拍手喝采說「Very Good!」,因此敲定下回要由我來擔任他們的電影導演。現在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討論。他們說我的拍攝風格、剪接手法,都跟香港的導演完全不同。「哇~怎麼會變成這樣?」我的電影會有這種意外性。說起為什麼許多電影人士會想進軍美國,是因為美國的市場很大,能拍高預算的電影。若香港也有這麼大的市場,沒有人會去。

---你會期待97年以後的中國市場嗎?

Donnie:中國的市場很大。所以,我覺得把我的人生奉獻給電影是有意義的。功夫也是、演戲也是、音樂劇也是,或者該說無論是誰,都想表現自己的世界。我想要以電影製作者的身份,把正面訊息傳遞給全世界。電影是最棒的媒介,在多種媒介中,是最成功的一個。電影是奉獻我人生一切的地方。我認為它有這個價值。

---你已經把青春時代奉獻給電影界了。你感覺到這是值得的?

Donnie:是值得的。今天像這樣接受妳的採訪,光是這樣,就已經很值得了。要是我沒把自己的人生奉獻給電影,妳也不會到我這裡來採訪我。妳跟我說在日本網頁上出現了我的名字,還有跟我說我參演的作品有好幾部在日本發行了錄影帶,光是這些就讓我覺得很值得。雖然我不是成龍,但世上有很多人認識我,光是這樣就夠了。有看我電影的人,這已經非常棒,是無可取代的事。即使我死了,我的電影也會留下。假設這十幾年來我都在做生意,或許我會賺很多錢,但要是我死了,那些錢也帶不走。

---你現在的夢想是什麼?你都已經如願當上導演了。

Donnie:就是能拍高預算的好片。

---你下一部導演作品會是?

Donnie:現在我正在寫劇本,是時裝劇,預定是像『終極追殺令(Leon)』那種感覺的作品。一定會是好作品。

---這回也是從導演、主演到劇本,全由你一手包辦?

Donnie:對。目前主演也打算由我自己擔任,但若是將來,我拍的作品受到肯定,我想專心當導演。而且我也不想自己演。

---你已經不想演戲了嗎?

Donnie:演員不能當一輩子啊。比起演,我更喜歡拍。

---就算年過九十,不也可以繼續當演員?

Donnie:演員人生是有限度的。但導演就不同了。導演無論到何時都能傳達自己的訊息。演員只是在傳遞導演的訊息而已。若是導演,若有想傳遞給全世界的訊息,無論何時,只要執起導演筒就行。所以,今後我也想繼續當導演,想要慢慢、慢慢地轉移到導演一職。

---很期待你的下部作品。啊,你還會展現給我們看高度的武打動作嗎?

Donnie:當然(笑)。

【採訪後記】約在一年前左右,我曾拜託Donnie上日本的電視節目。我記得當時給我的印象是,他對進軍日本興趣缺缺(結果他還是上了就是)。但是,隔了一段時間不見,他變了很多。該說變得多話了,還是說變得善於推銷了,感覺他的目標確實是由動作明星逐漸轉為導演、從幕前逐漸轉移到幕後了。

這回,因為要採訪Donnie,我其實有暗自期待『香港通信』首度的裸上身封面,但當攝影師要求他脫衣服時(是我要求的呀?),他有些害羞地拒絕了:「我已經沒在練身體了,所以都沒肌肉了」。雖然對喜歡他武打動作的人來說,或許會有些遺憾,但導演・Donnie Yen似乎也值得加以期待。

順道一提,拍這些照片的地方,其實就是在『戰狼傳說』的最後一幕,Donnie跟林國斌展開死鬥的地方。

==============

每次看丹哥早期的訪問,看到一些過去曾計劃要進行、最後卻不了了之的項目,比如替柯波拉公司執導電影,就覺得很遺憾。但也深深慶幸他沒如自己當年所計劃的,就此退出幕前,專心做幕後。畢竟雖然很愛幕後的丹哥,卻也喜歡他幕前的演出啊!

(可見丹哥嘴上這麼說,其實還是熱愛演戲的🤭)

只是另一方面,見他現在頂多做監製或動作導演,基本已經不再執導電影,也有另一股哀傷。想著要是他的電影公司沒倒、要是他能有更多預算拍他想傳遞的訊息(是說他想傳遞的是什麼訊息啊?目前看他拍的片好像沒什麼光明的訊息,呈現比較多的是人性跟社會的黑暗(^_^;)),不知會是什麼情景?

所以其實還蠻希望現在丹哥已經有這財力了,也能找到高預算的贊助商了,能抽時間再拍幾部片,挺好奇如果當年他那部類似『Leon』的時裝片(還有『海灘男孩』XD)拍出來,會是什麼樣子?

(不過說真的,丹哥是不是歐洲片看太多的關係,好像基本偏好耽美型悲劇啊...(;^ω^))

另外,看來去歐洲應該能挖到不少丹哥的寶貝,那些早期接受歐洲各國採訪的雜誌都好想收藏啊~~

還有丹哥居然也有荒廢練身體的時候,真是有點難想像(大概是一直抱有他每天都勤於健身、十數年如一日的印象之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4352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