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演員・介紹] 銀幕上的二宮和也
2019/09/22 14:11:20瀏覽1742|回應0|推薦11

1)青之炎【文藝劇情】

上映日:2003/3/5

導演:蜷川幸雄

演員:二宮和也、松浦亞彌、鈴木杏、秋吉久美子、中村梅雀等

看過這部片的人,一定都難忘湘南海岸那夾雜一抹灰的海、少年秀一騎越野腳踏車越過江之電的那一幕,以及靜靜橫臥水族箱裡那十七歲動人心魄的美。這部改編自貴志佑介同名小說的電影,將為了保護家人一步步走上自我毀滅之路的少年犯罪者,刻劃得深刻動人。一點一滴累積的淡淡情感在最後激蕩出濃得化不開的哀愁,令人低迴再三。雖然影片上映後票房平平,二宮揉合光與闇、熱情與冷靜的纖細演技,仍為他贏得無數業界人士讚賞,促成往後包括好萊塢大片『來自硫磺島的信』在內的許多演出機會。

2)來自硫磺島的信【戰爭劇情】

上映日:2006/12/9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演員:渡邊謙、二宮和也、中村獅童、加瀨亮等

這部曾獲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最佳影片、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等多項大獎,亦曾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電影,與同樣由伊斯威特執導的『硫磺島的英雄們』,分別從日軍及美軍視角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在硫磺島進行的慘烈戰役,以此種獨特的方式,點出戰爭只有立場不同、沒有正邪之分,更透過一心回家與妻女團聚的小兵西鄉,帶出「每個士兵背後都有等待他回去的家人」,使全片反戰的控訴更具力道。二宮在片中將小人物西鄉的悲與喜演繹得絲絲入扣、形象飽滿討喜,博得海內外一致讚揚。2007年『洛杉磯時報』曾評他「表情完美,好似即將崩壞一般,充份表現出伊斯威特導演所要傳達的戰爭犧牲者的哀嘆。」

3)惡童【動畫配音】

上映日:2006/12/23

導演:邁克爾·阿里亞斯(Michael Arias)

演員:二宮和也、蒼井優、伊勢谷友介、宮藤官九郎等

改編自以獨特畫風及深刻內涵著稱的漫畫巨匠—松本大洋的同名作品,透過在一座城市相互依存的兩個孤兒「黑」與「白」對抗企圖染指城市的黑幫,呈現成人世界的殘酷、都會的冷漠,以及人對「根」的堅持與眷戀。曾奪得日本金像獎最佳動畫、國際電影節最佳長篇動畫、蒙特婁奇幻影展最佳動畫等多項海內外獎項。劇情雖有些晦澀難懂,卻如原作大飯二宮所說,「說不清道不明或許正是其魅力所在」。二宮在片中為野孩子「黑」配音,將黑無所畏懼中夾雜著脆弱與孤獨的反差展現得淋漓盡致,出色的表現讓導演也不禁讚嘆:「好厲害,我都被電麻了」。

4)PIKA☆NCHI ~生活艱難但是快樂【青春娛樂】

上映日:2002/10/18

導演:堤幸彥

演員:相葉雅紀、二宮和也、櫻井翔、松本潤、大野智等

嵐全員首登大螢幕之作,以同屬傑尼斯事務所的V6成員井之原快彥少年時期的軼事為藍本,刻劃住在東京八鹽社區裡五個高中生的戀愛、友情與成長故事。2004年與2014年分別推出續集『PIKA★★NCHI~生活艱難所以快樂』及『PIKA☆★☆NCHI~生活艱難或許快樂』。乍看只是幾個嚮往大都市的青少年嘻笑胡鬧的生活瑣事,看著看著卻不禁油然產生「啊,這就是青春」的莫名感動。二宮在片中飾演鬼點子多的酷酷滑板少年恩田琢磨,是五人中領袖般的存在。

5)暗殺教室【娛樂劇情】

上映日:2015/3/21

導演:羽住英一郎

演員:山田涼介、菅田將暉、椎名桔平、二宮和也、知英、橋本環奈等

改編自松井優征於『少年Jump』連載的人氣校園漫畫。雖然受限於篇幅,原作中引人深思的教育理論與師生相處細節在片中幾乎都被刪去,但笑中帶淚的劇情及活靈活現的超萌黃色章魚狀生物「殺老師」,仍使這部片大受歡迎,2016年趁勢推出的續集『暗殺教室~畢業篇』也票房長紅。二宮在片中除了替殺老師配音,也在續集客串殺老師的過去「死神」。儘管先前動畫(福山潤)版的配音已深入人心,二宮還是得到眾多動漫迷的肯定;他的真人演出也讓刻意將死神畫得偏離二宮形象的原作者在探班後大吃一驚:「想不到二宮桑居然可以貼近角色到這種地步!」

6)白金數據【娛樂劇情】

上映日:2013/3/16

導演:大友啟史

演員:二宮和也、豐川悅司、杏、鈴木保奈美等

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同名科幻小說,以近未來為舞台,描述企圖以DNA調查系統實現零冤罪、零犯罪的天才科學家神樂龍平,卻被自己開發的這套系統判定為連續殺人事件的兇手,只得不斷逃亡,設法為自己洗刷冤屈。雖然電影拍得差強人意,衝著二宮難得帥氣的造型與詮釋雙重人格的絕妙切換,還是相當值得一看。

7)大奧【娛樂劇情】

上映日:2010/10/1

導演:金子文紀

演員:二宮和也、柴崎幸、堀北真希、玉木宏、佐佐木藏之介等

改編自吉永史的同名偽歷史漫畫,描述江戶時代中期,男人因怪病蔓延而急遽減少,使男女角色逆轉,將軍成了女性,將軍後宮「大奧」則成了美男爭寵之所。二宮在片中飾演被捲入大奧鬥爭的貧窮武士之子,將入宮前後的變化拿捏得相當精準,演技越到後半越是精彩,特別是與女將軍柴崎幸在床前的對手戲感人至深;侍寢前阿部貞夫飾演的杉下在他眼角塗上的一抹胭脂,也美得令人難忘。

8)Gantz【動作娛樂】

上映日:2011/1/29、2011/4/23

導演:佐藤信介

演員:二宮和也、松山研一、本鄉奏多、吉高由里子、山田孝之等

改編自奧浩哉的同名人氣科幻漫畫,描述為了救掉下鐵軌的小孩,被電車軋過的二個青年,被神秘的黑色球體「Gantz」救活,卻不斷被迫進行殺戮外星人的任務。原作者在看過二宮先前的作品後,認為他鐵定能勝任主角玄野計,而指名找他演出。二宮也不負期待,不只把原本冷漠傲慢、之後轉而帶領眾人戰鬥的玄野演得立體鮮明,片中大量動作戲也幾乎全親自上陣,高度的身體能力令製作人至今津津樂道。即使過程中不慎傷到腰,為了不影響拍攝,也只打止痛針就柱拐杖回片場拍戲,敬業的態度令共演者也佩服萬分。

10)我的長崎母親【文藝劇情】

上映日:2015/12/12

導演:山田洋次

演員:吉永小百合、二宮和也、黑木華、淺野忠信等

這部日本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所拍的電影,由電影巨匠山田洋次執導,找來被公認氣質「昭和」、外貌又與主演本片的吉永小百合十分相似的二宮與她演母子,描述在二戰死於非命的醫學生浩二,三年後忽然以亡靈之姿出現在母親面前,與她度過一段奇妙的同居歲月。由於只要傷心哭泣,浩二就會自動消失,因此母子倆大都是閒聊一些從前的回憶與趣事,使全片類似舞台劇,充斥大量的對話與口白。二宮憑此片的演出獲得日本金像獎與旬報最佳男主角獎。

9)麒麟之舌【文藝劇情】

上映日:2017/11/3

導演:瀧田洋二郎

演員:二宮和也、西島秀俊、宮崎葵、綾野剛、竹野內豐等

改編自田中經一的同名小說,導演為憑『送行者』奪下美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瀧田洋二郎。描述擁有「麒麟之舌」—也就是只要嘗過一次就能將味道牢記在心—的天才廚師佐佐木充,受託尋找70年前滿洲國御廚山形直太郎製作的『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卻在過程中意外發現自己身世的秘密。電影在1933年的滿洲國與現代兩邊來回,由於過去篇所占的篇幅極重,會讓人有種西島秀俊才是男主角的錯覺。但二宮不失存在感,除了料理場面親力親為,大廚架式十足,也稱職地表現出佐佐木追求完美、固執孤僻的性格,並憑最後一場戲的精湛演出,為電影留下悠長動人的餘韻。

11)黃色眼淚【文藝劇情】

上映日:2007/6/14

導演:犬童一心

演員:二宮和也、櫻井翔、相葉雅紀、松本潤、大野智、田畑智子等

改編自有「青年漫畫教祖」之稱的已故漫畫家永島慎二的名作『年輕人們』,以1963年處於高度經濟成長期的日本東京為舞台,描述五個年輕人逐夢的青春故事。這是嵐繼『Pika☆Nchi』後再度於大螢幕合作,但他們這回徹底拋去偶像光環,真實呈現在現實中掙扎、屢次碰壁的年輕人樣貌。二宮在片中飾演主角—兒童漫畫家村岡榮介,與生俱來的昭和氣質與充滿安定感的演技,使他一如既往地在影片裡散發光芒。

12)檢察側的罪人【懸疑劇情】

上映日:2018/8/24

導演:原田真人

演員:木村拓哉、二宮和也、吉高由里子、松重豐等

何謂「伸張正義」?何謂「公平正義的司法」?重要的是事實,還是符合法律與否?一宗侵入民宅的強盜殺人事件,勾起資深檢察官最上毅塵封內心的悲傷回憶。嫌疑犯之一松倉正是25年前姦殺與他親近的少女、卻因證據不足被釋放、如今已過法律追訴期的兇手。他發誓這次絕不能再讓松倉逍遙法外,想盡辦法要讓他受到應有的制裁,自己卻也在不知覺間跨過了法律與道德的那條線…

這部改編自雫井脩介同名小說的電影,因兩大傑尼斯事務所巨星同台而備受矚目,但片中二宮最為人稱道的演出,卻非與木村針鋒相對的對手戲,而是在審訊室裡軟硬兼施地要松倉招供的戲。看過這場戲的,無不嘆服於他機關槍般凌厲快捷又舒緩有致的語速與爆發力,連原田導演都說二宮演出來的效果遠超預期,而且「你怎麼不去那邊自己吊死算了!」這句令他驚艷的即興臺詞,也是二宮入戲後脫口而出的,連他本人事後都沒有印象。層次分明的演出讓他獲得報知電影獎最佳男配角及日本金像獎男配角獎的肯定(※註:但非「最佳」)。

=========

謝謝耐心看完這幾篇文章的各位,畢竟這篇介紹電影的,我寫得比想像中辛苦好幾倍,還寫到天亮(;^ω^)(因為有交稿時間限制)

這時真的格外深刻體認到自己的寫作能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越是想要簡潔扼要地傳達那部片跟二宮演技/角色的精華,就越是感到辭窮與不知從何下筆,所以若這兩篇能有些參考價值,讓剛入坑新飯在選片時不至於無所適從,我會很開心的^^

拼圖的原圖來源:網路跟微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o1014&aid=12962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