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失業
2021/03/04 07:06:06瀏覽1267|回應0|推薦10

中年失業是什麼滋味?告訴你,很辛苦,因為我經歷過。

兩個問題

失業沒有收入,首先面臨的就是財務問題。好在那時妻子有收入,加上公司寬厚,給了我六個月資遣補償,因此沒有立即的財務威脅,算是最小的問題。再來是面子問題。有一個多年球友,每個週末打球都會遇到。有一次打球,我隨便問了一句關於他工作的事,他告訴我已經離開。我毫無警覺,追問一句,現在在哪兒工作?他很尷尬地告訴我,在家做day trader,就是小本買賣股票,賺點蠅頭小利。我很後悔追問,但我的朋友只尷尬了一剎那,週末繼續打球,若無其事。我臉皮薄,失業後躲開親友,就怕人提工作的問題,一句話愛面子。面子雖然無關溫飽,但心態不堅強。還是會影響心情和生活。

求職艱難

我那位失業的朋友大約五十歲,雖然有些專業技能,但始終回不到職場,一直靠老婆賺錢養家。好在他有間出租房,兩個兒子大學畢業後負擔減輕,日子還是過得下去。我失業時孩子才上幼稚園,必須找份工作,繼續奮鬥下去。但是人到中年,求職有多重障礙。第一重障礙是自己的心態。出校門工作了一段時間,累積了一些經驗和成績,所以對職位和薪水都設定了標竿,不會低就。但自己期望的職位空缺本來就不多。何況,從雇主的角度看,願意出比較優厚條件僱用職工的,當然要挑最好的,我有什麼資格中選呢?我被資遣前一兩年,公司業績已經在走下坡,股價直直落,大家明白,裁員是遲早的事。我也四處打聽,尋找工作機會。曾經申請過兩個很好的職位,心裡明白,憑我那一點三腳貓的本事,只是試試看,不會有機會。

空心老倌

總公司瀕臨破產的消息在業界傳開,有個一度業務上合作過的同行K,新開了家公司,找我去面談。K在業界有些知名度,能言善道,作風海派,朋友很多,表面看來是個能夠呼風喚雨的人物。K的公司在東區一棟體面的大樓高層,裝潢氣派,但面積不大,靠牆有五六間個人辦公室,靠窗開放空間擺放了七八張辦公桌。我們對彼此都有了解,沒有深談長談,K就邀我加入,大方地答應薪水照舊。我即將失業,急著找工作,K的邀約的確讓我動心。但是,我瞭解K外表精明,內裡實料不多。加以K沒有說明公司的發展方向,致勝策略,和我加入後的角色任務,讓我有不少疑慮。而且,我知道這個行業需要大資金,足夠的專業人力,長期耕耘才能立足。K的公司頂多十來個員工,看來將比兵多,成功的機會不高,仔細考慮後,婉拒了K的邀約。後來,有兩個舊識加入K公司,聽說還成為股東。又過了三四年,忽然傳來K捲款潛逃大陸的消息,投資人的股份化為烏有。其中一位股東兼高管因此遁入空門,不問世事,不見親友。又過了幾年,忽然傳來K英年客死他鄉的消息。想起當年往事,令人唏噓。

無用白領

直到資遣失業,找工作還是沒有進展。也曾動念搬到鄉下,消費低,日子好過。但是想到孩子的教育,妻子的工作,和來自親友的壓力,很快就打消了念頭。想想出校門後,自己一直待在冷氣辦公室,做的不外是開會,看公文,上電腦,談業務等工作。白領工作找不到,能夠開小吃攤嗎?即使放得下身段,還真不會。擺地攤如何?也真不行。有個朋友的哥哥是職業軍官,服役期滿,退休後有不錯的月俸,加上在軍校兼課,單身的他,日子過得舒坦。不料他迷上炒股票,沒幾年就賠光了積蓄,賣了房子還不能抵債,生活費都有問題。他唯一想到的就是小本經營,擺地攤。因為他愛面子,落魄以後不跟親友聯絡,擺地攤能夠賺多少錢?沒有人知道。在鬧區擺地攤,時常要躲警察。有一回為了躲警察,跑上高架橋,到底有些年歲,不幸從階梯上摔下來,就此離開人士。好好的退休日子不過,落得如此悲慘的下場,令人慨嘆。所以,百無一用是白領,肩不能挑,手不能提,賣小吃,擺地攤都不行。

酒肉朋友

找工作一時無解,暫時放下,還有一個實際問題,就是白天何處去?平日習慣了早出晚歸,失業後一週突然多出五個白天,總不能整天窩在屋子裡吧!加以那時女兒上幼稚園,請了一個保姆,午後陪伴女兒,兼打掃房屋,也不方便待在家裡。還曾經動念租張辦公桌,白天有個去處,白花錢,沒有助益,當然不能行。有個老友做外貿生意,夫妻二人僱兩個助手經營,但業績不錯。我們年輕時就認識,從單身到成家,多年來一直一起玩樂,我有空也常到他辦公室串門子。於是我想到他,反正我閒著,也許可以去他公司打雜,幫點小忙,完全免費,免得自己閒得難受。頭一兩次和往常一樣,近午前帶了便當去,大家一起吃吃聊聊,很開心。但再去感覺氣氛不好,冷眼冷語,就不再去了。去年防疫隔離期間也有類似的經驗。我們返台,不知道防疫嚴格,進家們後就不能外出,有些慌了手腳。有個相識不久的鄰居當天就送來吃食,讓我們不至於挨餓。有個住得老遠的朋友,第二天趕著送來大箱米麵菜肉口罩等補給和現金。另一個住在隔壁樓的老友只來電招呼,14天隔離期滿後,還躲得老遠,視我們為瘟神。中學學過一句西諺:A frei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遇到困難時才能考驗友情,分辨哪些是患難之交,哪些是酒肉朋友。

何處蹲點?

失業後每天還是按時出門,送女兒去幼稚園,送妻子去上班。國父紀念館好停車,是我去得比較多的據點。庭院中有樹木,池塘,花圃,平日人不多,在樹蔭下沿著步道散步賞花看魚,是上班時不敢想的休閒活動。但此時煩惱多,哪有閒心欣賞風景?在庭園走走不過是打發時間。通常走了一圈後,去附近買份報紙。紀念館樓上有些桌椅,給學子溫習功課,平日空位很多。我選個僻靜的角落歇息看報,瀏覽招聘廣告,印象裡,沒見過一個合適的工作機會。上班時時間不夠用,沒有辦公室可去了,漫漫長日實在很難打發。在紀念館頂多耗半天,午餐後的時間如何安排?想到台北的公車四通八達,搭公車隨意逛是很好打發時間的方法。於是不久後,我的日程形成了規律,就是一早送了妻女後,到國父紀念館蹲點,下午乘公車漫遊,黃昏回紀念館,開車載妻子回家。

公車漫遊

台北的公車舒適方便,平日乘客不多,的確是漫遊的良伴。為了打發時間,我選擇行車路線長的公車,選後座靠窗的位子,望著車外,樓房,商店,行人,和汽機車匆匆掠過。公車一站站停靠,翹首等候的人上車,到站的人下車,每個人趕著按時上台,扮演他的角色。我沒有舞台,只是個旁觀者,不用趕時間,四五十分鐘,或一小時,坐到終點站。或者,有喜歡的落腳處,就半途下車。陽明山是一個很好的去處,風景好,進公園走走,加上來回車程,很容易耗去一個下午。有時在山仔后下車,吃一客自助餐後,到文化學院校園逛逛。還去過天母,北投,淡水,新店,木柵等近郊,都是很適宜的半日行程。平時很少搭公車,這一段時間嘗試了不少從來沒有搭乘過的公車路線,沿途看到很多未曾注意到的街景,也算是意外的收穫。起初,也常去台大校園。有一回在校園裡瞥見一個熟悉的身影,仔細觀察,的確是個熟人。上班時間,他跑到這兒幹嘛?難道跟我一樣,失業了嗎?趁他還沒有發現,我悄悄地撤離。從此以後,我不再去台大,免得遇見熟人尷尬。

短暫棲身

失業個把月後,事情出現了變化。有一個久久不見,八竿子打不著的遠房親戚,偶然在長輩家裡遇見,居然很關心我的工作,告訴我她有一個經商的閨蜜R,正在找人,要了我的履歷表。幾天之後,居然收到R來電,約我去面談。R跟她的日本丈夫經營一家電子廠,並做進出口貿易。他們的公司在一棟很新的辦公大樓,不到十個員工。他們告訴我,想要找一個人幫忙拓展業務,至於拓展什麼業務,並沒有細談。我看不出來自己對他們能夠做出什麼貢獻,談過就放在一邊。沒有想到,過了兩三天,R已經打聽了我的背景經歷,又約我前去,問我對薪水的要求。我獅子大開口,日本老闆爽快的打八折,我暫時結束漫遊的日子,回到辦公室。但我明白,當老闆的不是做慈善,給我100元薪水,至少要幫他們賺個150元吧。他們公司的資源有限,我看老闆期望的是我能夠隻手打天下。我雖然有些工作經驗,但如果真有三頭六臂,大概已經自立門戶,不會寄人籬下了。所以,就抱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心態,在此短暫棲身。

另拓新局

據說國軍在大陸時戰力薄弱,屢屢戰敗,就要撤退。“撤退”太難聽,有人發明用“轉進”代替,也就是說,不是退,只是轉了個方向繼續前進,實在高妙。我在被裁員前,已經預期中年求職困難,想到一條“轉進”之路,就是辦移民。想到就做,過程十分順利,半年左右獲得批准。兩個月後,一家人三口箱子,飛到異鄉,開始人生另外一段旅程。

曾經看過一篇有關日本中年人失業的報導,說日本男人通常是唯一養家的人,在家中地位尊貴,一旦失業,不敢告訴家人,每天一早還是穿著整齊的西裝領帶,提著公事包出門,到公園晃蕩到晚上回家。每個月取出儲蓄供給家用。比起那些在公園裡暗自咀嚼失業苦楚,漸漸老去的日本人,我們幸運多了。回想起來,因為失業,才辦理移民;因為移民,才有機會體驗異國生活。本以為山窮水盡,沒有想到轉一個彎,就見到柳暗花明另外一個世界,既是幸運,也因有無數貴人相助。想到陳之藩的“謝天”,這一生裡得到太多的外來助力,有知道的和不知道的,感謝之情無由表達,就謝天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57089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