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07/08 07:05:38瀏覽238|回應0|推薦0

那天,我們住宿在外地,為了赴一個朋友的約,我挽著A飛上天。很簡單,只要想飛,腳踮一下就浮起來,在房舍上空緩緩前進。是傍晚,隱約看得出街市的輪廓,行人機車胡亂地穿越窄街行進。我領著A俯身飛行,有一個中年男子抬頭看我們,路燈照射下他白淨的臉十分清晰。他只是不經意地瞥了我們一眼,不覺什麼新鮮,又低頭前行。飛行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只是不曾在空中跟地面的人對視。他的臉像是二十一世紀都市人的取樣,淡漠疲累。我們赴約的地點是一位沒有深交朋友的家,只約略記得在火車站左側的巷子中。天色漸黯,我們飛過人車繁多的街區,前方出現火車站高大的塔樓,我帶著A在近旁的上空盤旋,張大了眼搜索地面彎曲的巷弄。記憶實在模糊,無法確定他家的所在,如何是好呢?正在此時,A停止前進,她沉重的身體牽制了我,我們失去前進的動力,緩緩降落地面。我醒來,猶自回味我挽著A在小鎮上空飛行,輕盈快樂的感覺。

夏卡爾( Marc Chagall,1887-1985) 作品

現實裡的飛行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上飛機前搭車到機場,排隊Check-in,寄行李,脫皮帶掏空口袋過安檢,找登機口,安頓下來至少已經耗去一兩個小時。登機後被捆綁在狹窄的座椅中,呼吸密閉空間裡幾百個人吞吐的混濁空氣,在轟隆的引擎聲中,不斷地隨著機身搖晃身軀。飛行中身心長時間受折磨,落地後才稍稍舒緩。但一直要等到飛機停妥,才能起身在走道跟眾人挨肩等候,直到衝出機艙門才得到解脫。有一度工作需要經常越洋飛行,中途換機加上兩頭折騰,單程24小時算快的。因為時程緊張,到達後等不及調整時差,匆匆辦完事,三五天來回也是常事。那段時期,總是盼望早點換工作,可以減少飛行的折磨。

隔不久就會夢到飛,幾乎都是一人單飛。有時表演給親友看,雙腳踏步,人就慢慢浮起,在上空漂游。夢裡屋內空間似乎特別高大,我隨心游來游去,不用擔心在何處受阻,閒閒地迎接地面上親友艷羨的目光。有時只是不耐窄巷或人車的阻礙,踏腳升空,從行人上空飛越前進,享受超越眾人的快意。有時純粹只是享受飛行的快樂,在郊外騰空飛升,張臂輕划,迎著微風俯看地面廣闊的草原,白色圍欄,悠閒的乳牛,和點點紅瓦房舍。飛行感覺比游泳還要輕快,雙臂輕划人就向前直奔,視線轉移可以左右前進的方向,頭後仰帶動向上飛,頭下垂則降低高度,沒有拘束的身軀像一隻大鳥似的舒展自由。我飛行的速度不快,迎面的微風輕拂,除了偶爾飛過的鳥叫,四周一片寂靜,那種無拘無束的自由和快意無可比擬。每次醒來都沉浸在飛行的快樂中,常以為是真的。醒來了不會感到失落或惆悵,因為夢到飛的快樂真實而持久,可以讓我整天心情愉悅。

有一年參加溪頭阿里山縱走,那是一次辛苦的旅程。天沒亮就搭上大卡車從鹿谷出發,在山路里顛簸了好久才到登山口。半睡半醒地背著行囊出發,隨著隊友的腳步不斷穿山登高,走了一天,天黑以後才到達阿里山旅舍。第二天回程下山,路程短,行程輕鬆,早晨在一個山谷稍息。太陽斜照山谷,高山的空氣特別清澈,藍天下草木青翠,山坡上偶有鮮黃的野花綻放。我斜靠著一塊大石俯瞰山谷,絲絲微風吹過,帶來野草的芳香,我覺得心中一片寂靜,塵世已經離我遠去。那次縱走我沒有呼伴同行,也沒有留下任何記錄。

那昏沉中走過的阿里山徑、青山翠谷黃花、和脫離塵世的感覺,和飛行的夢境一樣,都只是我個人的生活經驗,無可追尋驗證。飛行的夢帶給我超越現實生活的經驗,豐富了我的生命。對我來說,夢和現實都是人生的體驗,正所謂“假作真時真亦假 無為有處有還無”。

飛也未必不是真實的,A不曾夢到飛,卻有浮飛的經驗。那時她四五歲,住在高雄,因為耳痛發燒,母親帶她到巷口藥局打針。她記得,針才打下去,自己就昏死過去,她飛出體外,浮在上空,觀看穿白袍的藥劑師慌亂地將她移到內間病床上,解開她的衣領,母親焦急地跟隨。過了一會兒,A感覺浮在空中的自己忽然被吸回身體,她也張眼醒來。直到成年後,A才回想起這事,她母親也記得A在藥局打針昏倒的事。不少瀕死的人都有類似浮飛的經驗,在上空俯瞰自己病危的身體。有些幾乎離開現世的人甚至看到天使前來引領,遠方空中有逝去的親友迎接。脫離肉體,浮在空中的人多有和平、安詳、和愉悅的感覺。

據說,我們的原身都是西方靈河邊的花草卵石,受到大荒山雲霧滋潤雨露澆灌褪去草胎木質,漸漸有了靈氣,脫去形體,終日與神瑛侍者及警幻仙子為伴,浮游於大荒山無稽崖靈河上游的西方世界。那神瑛及警幻都曾下凡,嘻遊之餘不免談起人世的悲喜聚離。靈河岸邊雖有雲山霧海,生活悠然自在,然而日復一日,歷經幾世幾劫後也未免單調乏味,總有人想要下凡嘗試人間的愛恨情仇,繁衰榮枯。在神瑛及警幻的指點下,這些動了凡心的人去求茫茫大士安排,經渺渺真人撮合,在預訂的時辰飛向凡塵,和指定人家婦女的腹中胎兒結合,降生人世。

因為我們在西方靈河岸邊生活時沒有形體,隨意浮游空中。下凡後寄生人體,失去浮飛的自由,如若還記得在西方世界飛翔的快樂,就不免夢到浮起飛行,回味身輕如燕的自由感覺。塵世生活都有終結的時候,那也是我們返回大荒山無稽崖,恢復閒雲野鶴日子的時候。我們的人生或長或短,重要的是務必抓緊時光,認真過日子,嚐一嚐人世的酸甜苦辣,一方面不辜負茫茫大士和渺渺真人的鼎力相助,另外,在回歸靈河岸後可以回味紅塵生活的種種,為平淡的日子添增一些起伏趣味。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wv2013&aid=11312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