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瞥驚鴻
2009/05/23 08:57:31瀏覽768|回應3|推薦45

  很羨慕生活在溫帶的人們,除了可享受四季的變化,還能看候鳥的遷移;甭翻日曆,光從雁群的北歸、南移便知春秋。然而,這輩子不是生活在亞熱帶便是熱帶,地球眾多的候鳥中,最為熟悉的就是燕子。

  很久很久以前,即使住在城中,每到傍晚也能看到滿天飛著的燕子,家家戶戶的屋簷下常找得到燕巢,啁啾啁啾的燕子呢喃聲聲不斷;如今,偶爾一聲燕鳴就讓人興奮地昂首四顧,搜尋那玄色帶著剪刀似尾巴的身影。至於那大雁卻從沒看過,書上說飛翔的雁群總是排著整齊的「一」字或人「字」隊型,而那一切都只是在電影、電視或畫片上看的;雁兒列隊而飛,用眾雁之力拍擊空氣,以減少長途飛行體力的消耗,聰明而有紀律。

(陪母親買花)

 

(和老父在前院散步) 

與老父在前院散步

  

  赴美省親總是在春天,春光易老,於是和母親緊抓著這一年最好的時光在前院種花。突然,長空丟下一串嘎嘎嘎的叫聲,立刻抬頭找是哪一種鳥叫出這麼聒噪而不悅耳的聲音;母親頭都不抬地說:「是雁啦!」

  牠怎麼孤零零的沒伴?一定是離群脫隊了!抬頭遠眺,天藍雲白,參天高的橡樹枝葉婆娑。哦!雁過留聲,我真的只聞其聲,卻未能一識那隻偶然路過春雁的真面目,雖說這算不得什麼大事,也不怕住在溫帶北方的親友笑話,我的心中啊不無隱隱的、小小的遺憾。

  儘管時值菲國最熱的時節,可是靠著日曆,還有樹梢間隨晨風灑下來的各種鳥啼,我很清楚現在還是春天,早起可多享受幾小時清涼與寧謐。牽著黃三彌在門口散步,看到遠處天際有移動的小黑點,那是鳥兒,不知是附近哪家人的鴿群。漸漸的,漸漸的,鳥群朝著我們這個方向飛來,我的心頭收緊,那飛過來的鳥群排著隊,呈現「人」字型,是雁,是雁!我在心底歡呼!

  群雁南飛自來是許多詩詞的主題,中國五嶽的南嶽衡山七十二峰之首就取名為迴雁峰,宋代王安石如是說 :萬里衡陽雁,尋常到此回

  

  可是世界已不再是古人心目中的世界,它擴展延伸了,群雁南飛的界限不再是迴雁峰。大兒前時曾說他家旁邊的湖畔早已聚集許多加拿大雁了,那麼,這該是晚歸的雁,牠們還要常途飛行,越過千島、南中國海、海峽,是否還得加上迴雁峰?原來廿一世紀的雁視野、空間都比千百年前的大得多。

  探手進口袋拿手機,一心要搶下這個鏡頭!自忖動作很快,料不及卻快不過雁群的速度,當鏡頭對向天空時,牠們已向北疾飛,沒入雲霄。按說看到真實雁群列隊飛翔,應可補足幾年前聞聲不見影的遺憾,可是,親眼目睹了,卻仍然留下未能拍照存證的惋惜,人心啊真是不容易滿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2974977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飛翔自在
2009/06/03 12:22

原來靖竹也喜歡笑喔

伯母看起來好慈祥

她年輕時 一定是位大美女

水羚祝福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鴻一瞥
2009/05/24 16:21
台北最近倒常看到築巢的燕子,還繁殖了下一代呢!

周笎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05/23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