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日線
2009/02/27 09:04:50瀏覽1819|回應4|推薦35

 

從空中看地球的換日線(網路照片精選)

 

 

  歲月的腳步總在人還沒來得及喘息中便匆促而過,曾幾何時才用電話向親朋好友賀喜拜年,迎接新一年的光臨,如今竟然坐在電腦前做起這一年的總結。

  鎮日裡埋首於作文、作業、試題、教材、課件當然還少不了那稿件。想想,年年的回顧竟然都與「紙字」有關,閩南人說的「紙字」可以指「鈔票」,而我手頭的「紙字」固然可以阿Q地說也算「鈔票」吧!只不過案頭那成疊成堆的「紙字」恐怕有一點像當年的「金元券」,多是多矣,但是在旁人眼中不值一錢,只不過為了一絲良心與一點執著還繼續堅持著罷了。

  忙啊!兩星期沒開閱電子郵件,昨日從擠爆了的眾多郵件中看到A-DA表弟傳來一張題名為:「國際換日線」的精美圖片。作品不曉得出自哪位高人之手,畫面上是一片清澈湛藍的大海,可是卻技巧地利用光影把山岩、海岸、洋面切割成明亮與陰暗兩部分,利用陰陽界面象徵著白日與黑夜;圖片側附著幾行字:

  「看看地球上日出和夜晚,

一線之差,很美呢……

如果站在線上,……

進一步光明,

退一步黑暗!

  入目的畫面令人讚嘆,睿智而感性的言語則令人激賞,深想那位攝影者不僅僅用鏡頭看世界,更用心眼看世界。

  實際上光明與黑暗就只在一線之隔,如何讓遠景前途充滿光明其實也就在我們的進退之間,是好是壞全繫於一念。我不知道攝影師是否真的立身於國際換日線上,然而想想我們卻是每一天都站在換日線上,在每一天的二十三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我們不都是面臨著換日的時刻?唯一不同的是時間的腳步永遠無法後退,在流光之中的人是身不由己的。

  人在一生中總得面臨著許許多多抉擇的時候,當做出錯誤的決定後,或許有人能從迷糊中清醒,及時煞車,幸運地重新上路,但有些人不是不知回頭,就是當驚覺而想回頭時,卻早已成為百年之身,想到這裡,在人生的旅途上每踏出的一步能不小心謹慎嗎?

  或許年輕人不在意「換日」,過一日不過是二十四小時,沒什麼了不起,除夕澈夜不眠,守著時鐘敲十二點,情緒亢奮地等待著新一日的到臨,那歡呼聲中迎來的一日將帶引著我們步入另一個年度,然而「換日線」竟成了「換年線」,想來總是有一點被唬蝕本的感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ztanph&aid=269095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06 10:07

好美^ 0 ^


靖竹(luztanph) 於 2009-04-06 14:57 回覆:

謝謝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光明與黑暗在一線之隔
2009/03/14 14:54
很佳的說法,足見您非無學人士,祝福您。
靖竹(luztanph) 於 2009-03-14 18:54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同感
2009/03/14 08:47
有時真的很感慨,怎麼過了那一日,跨過那一秒就是在另一個年度裡了。
靖竹(luztanph) 於 2009-03-15 10:27 回覆:

謝謝指教。


有道才有德~天天素食,一起搶救地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 慈悲 和平
2009/03/04 09:18

地球真ㄉ很美ㄟ

地球ㄉ形成經

數千數億萬年ㄉ日經累月

才有這ㄍ美麗ㄉ星球

地球生病ㄌ

病ㄉ很重ㄉ喔

時間緊迫

畜牧業造成暖化最大ㄉ因由

也造成人類糧食不足

選擇高雅ㄉ生活

愛心 慈悲  和平

靖竹(luztanph) 於 2009-03-04 21:12 回覆:

真的要愛地球啊!

不然有朝一日,地球上的生物連立足之地都沒了!